【學界精英賽】崇真、漢華、寶覺及鄧肇堅隊長專訪 4個籃球背後的故事!

運動潮流

廣告

一年一度的學界籃球精英賽將於今年12月開打,在比賽之前專訪了沙田崇真中學、漢華中學、寶覺中學及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的籃球隊隊長,大談他們在籃球背後的故事。

.
編輯:Terry Ho | 攝影:Issac

學界精英賽

沙田崇真中學、漢華中學、寶覺中學及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四間中學即將會出戰學界精英賽。今次找來了四位隊長,訪問一下他們在籃球路上的心路歷程。

.

寶覺中學隊長何旭峰 – Dribble & Humble

有留意近期學界籃球的朋友,相信都會認識現任寶覺中學甲組男子籃球隊長,司職控球後衛的何旭峰。因為寶覺中學剛剛在九龍區D1學界決賽,以一分之微險勝男拔萃書院,成功奪得校史首個D1學界男子籃球冠軍。旭峰自言多年學界生涯,殿軍、季軍及亞軍都拿過,只差今年這個冠軍。寶覺每年在賽前都會被看低一線,奪得冠軍對他們的意義非常重大。

.

與球場上常常大膽搶攻的他有點不同,鏡頭前的旭峰反而顯得有點內斂。當他被問到最能代表他的籃球精神時,他沒有猶疑地表示「Humble」 (謙虛)。

.

旭峰表示:「當年初戰學界籃球的時候,我還是在一間D3的學校。很記得有一次對手未開賽之前,已經表現輕鬆,不把自己放在眼內。從那一次開始,我便銘記即使你比別人出色,你亦必須保持謙虛,尊重對手。而且球場上驕兵必敗,謙虛才是長久之道。」

 

.

下個目標,當然在12月舉行,雲集各界好手的精英賽。被問到接下來的目標,旭峰貫徹其謙虛的性格,表示他當然希望在精英賽可以取得好成績,不過現時最重要必先專注於小組賽,必須先努力爭取出線,否則再多的目標都是言之尚早。他認為謙虛與自信兩者沒有衝突,知道自己的能力,但永遠都不要自滿。

.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隊長鄭淼夫-Dribble & Persist

鄭淼夫,「阿淼」,是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甲組男子籃球隊長,司職得分後衛。

.

阿淼表示在籃球路上,「堅持」最能代表他的精神。因為中三那一年,阿淼代表學校出戰學界田徑的跨欄比賽時,因為意外跌倒導致雙手骨折。除了需要打石膏,左手更要動手術鑲入螺絲作固定之用。

.

經歷這次大傷,他被迫闊別球場半年。阿淼回憶起半年後復操的第一課,因為身體並不適應操練的強度,練習到一半就衝了去廁所嘔吐,真正「練到嘔」。

.

阿淼表示當時被迫休養半年後,除了自身球技、狀態大倒退外,隊友們亦同時在進步,要追上來唯有比其他人更努力。啊淼表示知道自己或許不是隊中最快、最強的球員,但每一次教練安排的練習,他都會用120%的力量去完成。就是憑著「堅持」,他現今才可以成為學校甲組球隊的隊長。

.

.

阿淼當日更透露了一個秘密,他說醫生原定在今年為他拆除右手的螺絲,可是為了最後一年的學界比賽,他決定把手術延遲。這份熱血,真的難能可貴。期望阿淼能在精英賽打出佳績!

.

沙田崇真中學隊長戴芷渝 – Dribble and Devote

戴芷渝,是沙田崇真中學女子甲組籃球隊長,司職控球後衛,同時亦曾是香港U16女子籃球代表隊的成員,

.

她表示在小學時只喜歡游水,但因為媽媽以前是個籃球員,後來她的影響下,才開始進入校隊打籃球。正式開始打籃球後,芷渝的媽媽會在晚上為芷渝加操基本功,而媽媽幾乎會出席女兒每場的比賽,身體力行為芷渝打氣。

.

芷渝表示要成為一個好的籃球員,必先打好基本功。或許有人會覺得基本功很煩厭,但若想更進一步,必須在這些細節投入並不斷練習。「全情投入」,這就是崇真書院隊長戴芷渝最大的籃球信念。被問到精英賽的目標時,芷渝表示當然想爭取佳績打入決賽,但目前先要在小組賽打出成績,絕不能鬆懈。所以球隊一星期更進行5日操練,一切都是為12月的比賽做好準備。

.

.

 

漢華中學女籃甲組隊長馬丹鳳 – Dribble and ADAMANT

馬丹鳳,是漢華中學女子甲組籃球隊長,司職中鋒,同時亦是香港女子籃球代表隊及甲組球隊安邦的成員。

.

主打中鋒的馬丹鳳,身高達183cm,真的比起不少男孩子都還要高。她笑言當初真的是因為身高的原因,才會被學校的老師找來打籃球。她當年中一身高已經超過170,雖然比同齡女生高出一截,但當時在籃球場上仍沒有佔上優勢。

.

丹鳳表示,因為身高的原因,常常被稱為「廢高」。她後來明白到空有身高,沒有技術是絕不能在籃球場上立足,因而決心擺脫「廢高」的稱號。

.

經過不斷的努力,加上教練的指導,如今丹鳳除了獲甲組球隊安邦賞識外,剛剛更代表了香港出戰亞運。從當初的「廢高」,到變成港隊新血,一路走來靠的就是「決心」。丹鳳表示今年將會是她最後一年出戰學界精英賽,她將會全力以赴,帶領球隊迎接每一個挑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