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跑手專訪】日本超馬選手 川內鮮輝:「我想成為世界第一!」

運動潮流

廣告

現年28歲的超級馬拉松選手 — 川內鮮輝,早前來港出席品牌活動,分享訓練心得。在專訪中,他談及自己過往的跑步歷程以及接下的目標,明言要做超級馬拉松的「世界第一」。

.

編輯:Terry Ho | 攝影:Isaac

超馬跑手 川內鮮輝

今次專訪的跑手 — 川內鮮輝,是跑手川內優輝的弟弟。相信大家都會聽過他哥哥川內優輝的事跡,正職是公務員的川內優輝,以業餘運動員的身份壓倒一眾職業跑手,勝出波士頓全馬賽事,成為跑步界一時的佳話。而28歲的弟弟川內鮮輝其實也是一位精英跑手,他馬拉松個人最佳時間是2小時17分27秒,超級馬拉松(100km)最佳時間是6小時28分35秒。

.

川內鮮輝笑言最初接觸跑步的時候是被母親強逼,童年時的他根本不想跑步,不過因為命運的安排他慢慢愛上了跑步。他真正知道自己喜歡跑步的時刻,是他正式投身全職工作之後,當年他從大學畢業後於一間印刷公司工作,運用工餘時間進行訓練,但直到第3年他發現若果想在跑步上取得驕人的成績,必須全情投入。

 

 

.

川內鮮輝形容當時的想法:「人生只活一次,如果不辭職,嘗試全職跑步,必定會讓自己後悔。」

.

所以川內鮮輝毅然辭職轉為全職運動員,他終於能夠擁有更多休息時間,在制定訓練時間表上擁有更大自由度,也不用再犧牲睡眠時間來進行訓練,他也十分慶幸當初的自己有勇氣踏出辭職的一步。

 

.

川內鮮輝表示其實馬拉松及超級馬拉松,兩者他都喜歡,不過策略不同。馬拉松可以全程保持某個均速,反而全長100km的超馬,要小心分配步速,在哪個留力、加速都相當講究。

.

現時川內鮮輝每周都會練足7日:一日速度課、一日快速長距離練習,其餘日子則是正常速度的跑步訓練。而他對於長跑有個人心得,他認為長距離的訓練及賽事對身體的消耗很大,所以千萬不要「死練」,最重要環節的其實是休息。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如果盲目地跟從某套的訓練標準,可能會適得其反,所以每人要因應自己的身體狀態來調整及保養。

.

在今年6月,川內鮮輝曾出征北海道佐呂間湖的超級馬拉松,如想代表日本出戰超級馬拉松項目,必須在該次比賽取得前四的成績,可惜他最終只得第5名。當時另一名日本跑手Nao Kazami在該場賽事,以6小時9分鐘14秒刷新世界紀錄。

被問到接下的目標,川內鮮輝明言:「我想成為超馬世界第一!」

.

川內鮮輝明年6月會再出戰佐呂間湖的超馬賽事,他期望能夠贏出賽事,並打破世界紀錄,真正做到世界第一。祝願他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