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珠海WTA採訪賽後有感 香港體育傳媒近年現曙光?

運動潮流

廣告

早前舉行的珠海WTA超級精英賽,筆者聯同香港一班體育行家,組織了2日1夜的珠海WTA採訪團,見證這個第四年舉辦的網球盛事。近年中國的體育賽事辦得有聲有色,也令人不禁反思一下香港的體育界現況。

.

撰文:馮堅成|編輯:Terry Ho | 攝影:Simpson

珠海WTA 體育盛事愈見水準

 今年參加珠海WTA的球手,包括曾兩奪大滿貫賽錦標,前世界第一西班牙的梅古露莎,衛冕德國的格爾格絲,2017年美網亞軍美國球手姬絲,還有人氣急升中國的王薔,以及張帥等等,星光熠熠的陣容,於WTA排名榜中,就有10名排前20的球手,前來珠海WTA「獻技」。

.

當然珠海WTA此等大型比賽,背後必須要有「大財團」出錢出力,才能獲得具名氣的球手出賽,其中豐厚的出場費,是星級球手到來的最大「引力」,今年的總獎金高達235萬美元。在硬件方面,珠海WTA位於橫琴的國際網球中心,擁有18個網球場,主場館設有上蓋的華發中心球場,可以坐五千觀眾。筆者一到場,看外貌還以為主場館是一座足球場,入到內幾個行家說笑,相比起維園網球場,珠海WTA的記者媒體中心,有如是豪宅與劏房的分別。要知道舒適的工作環境,對記者來說是一大樂事,無盡供應的小食,以及午餐和晚餐的正食,大家都很滿意,最驚喜是竟然有「大閘蟹」。

.

[instagram-embed url=”https://www.instagram.com/p/Bpv58xVA7Go/” max_width=”900″ hide_caption=”0″ /]

.

在珠海WTA 決賽日全場爆滿,當中有不少家長,帶同小朋友入場,與他們閒談有家長表示,子女現正學打網球,既然有高水準賽事,都希望讓他們到現場「偷師」。
筆者趁有空檔,亦不忘與內地行家「傾下計」,聽一聽這裡「體育行情」。在香港我們常說,自己從事「夕陽行業」,內地行家似乎前景好得多,因為每年有很多如珠海WTA的大型比賽,於各省各市舉行,市場大需求亦大,眼見內地行家大多屬年輕一輩,同我的心態成強烈對比。

.

香港的體育傳媒生態,不知是否假象,近期似乎有少許轉變,歐聯、意甲、法甲等,不再集中於一個電視台直播,正所謂有競爭才有進步,既然是收費頻道,就要給「顧客」高質的製作、評述,將某些「有睇頭」的賽事,放於免費台播出,對宣傳有一定的作用,說不定「可吸客」上台。除足球外,本地較多球迷關心的NBA,新球季亦已開鑼,有新網絡電視,會每日直播兩場有廣東話評述的賽事,另外有免費台一周直播一場,期望各台能百花齊放吧。

[instagram-embed url=”https://www.instagram.com/p/BqJQh9jgEOt/” max_width=”900″ hide_caption=”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