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 3 mountain_web

推薦香港3條練攀山路線 推崇阿爾卑斯式攀登的香港登山俱樂部

運動潮流

廣告

推薦香港3條練攀山路線 推崇阿爾卑斯式攀登的香港登山俱樂部

為什麼要開創一間公司?很多人會說為了追夢,但公司愈做愈大,大部分創業者喜歡得到融資,上市更好,但這樣就很難避開「名與利」,愈簡單愈珍貴,或許創辦人各有正職,為興趣而立的機構,最容易保持初衷,香港登山俱樂部(Hong Kong Alpine Club)算是一例,「我們有4名熱愛攀山的核心成員,大家都有同一疑問,就是香港有很多人喜歡行山、露營和攀石,偏偏很少人熱衷攀山,楊焯林心有不甘,決定與友人成立香港登山俱樂部,目的向一般大眾介紹攀登和有入門的機會,再循序漸進地加深認識和體驗攀山樂趣」,滿腔熱情地推廣喜愛的運動,正是他們的起點。

.

推薦香港3條練攀山路線
(圖片來源:Maverick Au)
.

攀登大不同 大致分成「喜瑪拉雅式」與「阿爾卑斯式」

親朋戚友常問我何時上珠峰,每次聽到我都會很困惑,思考怎麼解釋攀上珠峰跟我們攀的方式有很大區別,只因攀山大致分為兩種,我喜愛的方式是Alpine,不是攀上珠峰那一種」楊焯林解釋攀登方式大致分成兩種,俗稱為「喜瑪拉雅式」與「阿爾卑斯式」,前者又名「極地包圍法」,攀山者會使用大量人力與物資,例如在目標路線設多個營地、聘請雪巴人陪行和運送補給物資,而「阿爾卑斯式(Alpine Style )」與前者有很大分別,這方式不依賴旁人負起裝備,自給自足地背住行裝,以最少裝備,自主地攀山,一次性攻頂,這是阿爾卑斯式攀登的精粹,也是他們喜歡的原因,所以登山俱樂部英文名稱也叫 Hong Kong Alpine Club。

.

推薦香港3條練攀山路線
(圖片來源:Maverick Au)
.

香港獨特練攀登優勢 入山方式不止一種

孤身走我路,不依賴旁人,自然是較艱辛的攀登方式,所以阿爾卑斯式登山者需有持久耐力、強勁肌力、良好心理質素和豐富經驗,先可以走過岩石與冰山,提高攀登的成功率和安全性。「技巧不是最重要,我們可以慢慢教, 最重要是培養興趣,持續練習就會進步,而香港練攀山有一大好處,山與市區的距離很近,有利持之以恆地練習」,香港山峰不高,卻鄰近市區,便於練習。

香港人慣用「行山」形容登山活動,皆因香港地域範圍小,通常行程一日之內完成,所以嚴格來說是「Hiking」,不是「Trekking」,「Hiking」大概以基礎體能、運動鞋和行山杖就足以應付,而外國的登山(Trekking)就因緯度高與海拔高,大多山體都在林線(Tree line)之上,剩下光禿禿的岩石和冰雪,有些山體甚至乎夏天都有積雪,為了在如此複雜的地形攀登山頂,所以發展出專門知識、技術和裝備,例如多段式攀登、繩索管理技術、沿繩下降、個人防護裝備、冰斧、冰爪、繩索、岩楔、防護器等⋯⋯現在香港流行的攀登和抱石,其實也是從 Alpine 衍生出來的,而香港登山俱樂部非常熱衷於研究各種攀山技巧。

.

推薦香港3條練攀山路線
(圖片來源:Maverick Au)
.

香港練山路線

香港山脈不高,優點是易於到達,缺點是路線不夠長,楊焯林就有以下建議「我們常會在同一路線往返,增加練習距離和時間,讓身體和技術得到更大進步,有些路線相對容易又練到不同技巧,確是不俗的入門選擇,大家有興趣可參與香港登山俱樂部舉辦的活動,互相學習,一起尋樂」,以下就是他建議的3條路線和特點。

1)獅子山

原本是其中一個訓練多繩段攀登的地方,但在螺栓被人破壞後,獅子山東壁的Austrian Staircase 意外地變成了一個訓練傳統攀登的好地方,整條路線都有非常多的裂縫,這可以增加一個路線攀爬方法的可塑性,亦可以刺激得到在放置保護點時的思考與考慮。

.

推薦香港3條練攀山路線
(圖片來源:Maverick Au)
.

2)飛鵝山

絕對是傳統攀登者的學堂,Sunset Crack 作為一條初學傳統攀登者的學習路線來說非常容易,初學者可以在一個舒適穩定的位置放置保護點,慢慢地磨練出技巧。如果進行負重訓練的話,飛鵝山的爬升會更模擬到外國的山體地形。

3)畢架山

一幅30多年歷史的天然攀石場,幾十條不同攀爬風格的運動攀登路線,力量型和平衡型皆,有,而且容易到達。如果單純訓練攀爬的技巧,這是楊焯林的首選,亦喜歡在畢架山進行夜攀,因為那九龍半島的夜景絕對是一流的。

Maverick Instagram

Maverick Facebook 專頁

.

📣「PT聯盟」登場!立即瀏覽運動影片➡️ sswagger.hk/ptleague

圖片來源:Maverick 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