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URT

希臘乳酪 vs 希臘式乳酪 營養價值大不同?6個低糖低脂品牌及食譜推介

運動潮流

廣告

希臘乳酪(Greek Yogurt)近年來成為健康飲食潮流的新寵兒,因口感味道與一般乳酪不同、蛋白含量亦較高,故超級市場裏的存貨經常被人大掃一空。而市面上了希臘乳酪外,常見的還有希臘式乳酪(Greek Style Yogurt),到底這兩種乳酪有什麼分別呢?

.

以下便為大家拆解希臘乳酪(Greek Yogurt)和希臘式乳酪(Greek Style Yogurt)在製造方法、口感和營養價值的分別。另外為大家推薦低糖低脂的乳酪牌子,以及健康美味的希臘乳酪食譜,快點bookmark起來吧!

希臘乳酪(Greek Yogurt)VS 希臘式乳酪(Greek Style Yogurt)

1. 希臘生產的乳酪才能叫「希臘乳酪」?

在英國,原來只有在希臘生產的乳酪才能叫做希臘乳酪,即使用同樣的造法,其他地方製造的也只能叫希臘式乳酪。而模仿希臘乳酪口感的,也是一律稱之為希臘式乳酪。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Unsplash @daen_2chinda)
.

2. 希臘乳酪質感較為濃厚稠身

希臘乳酪以鮮奶和益生菌為主要成分,需要反覆過濾水份和乳清製成,而體積會在多次過濾的過程中減少,基本上需要4杯牛奶才製造到1杯希臘乳酪。由於隔走了水份和乳清,因此希臘乳酪比起普通乳酪會較為濃厚稠身。

而希臘式乳酪則主要用低脂奶製成,1杯希臘式乳酪只需用約1杯奶製造,過濾程序較少,主要是透過添加蛋白粉、增稠劑和糖等模仿希臘乳酪的質感。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Unsplash @micheile)
.

3.高蛋白質延長飽腹感 希臘乳酪營養價值較高

上段提及,1杯希臘乳酪的牛奶成分比希臘式乳酪高得多,因此蛋白質含量亦會高2-3倍。高蛋白質有助增強及延長飽腹感,避免因「口痕」而攝取多餘的熱量,亦有助刺激肌肉蛋白質合成代謝,身體更容易消脂。

6款低糖低脂希臘乳酪及希臘式乳酪牌子推介

1. Fage 0% 脂肪希臘乳酪

因蛋白質含量高、0%脂肪,而且糖分較低,堪稱希臘乳酪界的名牌。在超級市場經常缺貨,想入手要靠點運氣。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Fage官方網站圖片)
.

2. Chobani 脫脂希臘式乳酪 – 原味

Chobani雖然是美國製造的希臘式乳酪,但亦有經三重過濾至濃稠,質地厚實、口感清爽。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ity’super E-Shop網站圖片)
.

3. KOLIOS 高蛋白質希臘乳酪 – 0%脂肪

KOLIOS被認為是生產希臘乳酪及芝士的領先公司之一,這款高蛋白質希臘乳酪不含脂肪,更有20克蛋白質,高過三隻雞蛋,想增肌減脂就最適合了。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ity’super E-Shop網站圖片)
.

4. Athina脫脂希臘乳酪

未必每個人都喜歡希臘乳酪的酸味,Athina這款希臘乳酪糖分較其他品牌高,因此較易入口。属無添加糖分,可放心食用。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百佳網店網站圖片)
.

5. LIBERTE 不含乳糖脫脂希臘式乳酪 – 原味

雖然希臘乳酪的乳糖比例較一般乳酪低,乳糖不耐症人士可更容易消化和吸收,但仍有機會有不良反應。這款LIBERTE脫脂希臘式乳酪不含乳糖,簡士是是乳糖不耐症人士的恩物!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ity’super E-Shop網站圖片)
.

6. Emmi希臘式零脂肪乳酪

Emmi質地較稠身,酸味較重,適合怕甜的人。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百佳網店網站圖片)
.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SSWAGGER)
.

5款希臘乳酪食譜推介

希臘乳酪食譜1:巧克力榛子醬覆盆子隔夜燕麥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hobani官方網站圖片)
.

材料:225g希臘乳酪、⅗杯全脂奶、1湯匙巧克力榛子醬、½杯燕麥片、1茶匙奇亞籽、¼茶匙粗鹽、⅛杯紅莓乾、⅛杯覆盆子果醬、½杯覆盆子、⅛杯切碎的榛子、⅛杯黑巧克力塊

製作方法:
步驟一:用小火在一個小鍋裡加熱牛奶,變熱後關火加入巧克力榛子醬攪拌至融化並完全混合。
步驟二:將燕麥加入耐熱的盤中,然後將溫牛奶混合物倒在燕麥上。
步驟三:將奇亞籽、鹽和紅莓乾加入燕麥混合物中並攪拌。
步驟四:冷藏過夜或至少4小時。
步驟五:燕麥浸泡一晚後加入希臘乳酪,然後在希臘乳酪上面放覆盆子果醬、覆盆子、榛子和黑巧克力塊。

.

希臘乳酪食譜2:花生醬士多啤梨隔夜燕麥(2人份)

希臘乳酪
( 圖片來源:Chobani官方網站圖片)
.

材料:300希臘乳酪、¾杯全脂奶、¼杯花生醬、½杯燕麥片、1茶匙奇亞籽、¼茶匙粗鹽、⅛杯提子乾、⅛杯士多啤梨醬、½杯士多啤梨粒、⅛杯切碎的花生

製作方法:
步驟一:用小火在一個小鍋裡加熱牛奶,變熱後關火加入花生醬攪拌至融化並完全混合。
步驟二:將燕麥加入耐熱的盤中,然後將溫牛奶混合物倒在燕麥上。
步驟三:將奇亞籽、鹽和提子乾加入燕麥混合物中並攪拌。
步驟四:冷藏過夜或至少4小時。
步驟五:燕麥浸泡一晚後加入希臘乳酪,然後在希臘乳酪上面放覆士多啤梨醬、士多啤梨和花生。

希臘乳酪食譜3:羽衣甘藍沙律配白汁香草醬(2人份)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hobani官方網站圖片)
.

香草醬材料:110g希臘乳酪、1茶匙蒜蓉、½湯匙蔥粒、1湯匙白香醋、1茶匙芥末、⅛茶匙粗鹽、¼茶匙新鮮黑胡椒粉、⅛杯葡萄籽油、1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⅛杯新鮮切碎的番茜

羽衣甘藍沙律材料:4盎司小羽衣甘藍、½片牛油果、½杯去皮切片的橙、½杯煮熟的藜麥、½杯削得很薄的茴香、⅛杯烤南瓜子

製作方法:
步驟一:將大蒜、蔥、醋、芥末、鹽和胡椒加入搞拌機,搞拌至幼滑,然後慢慢加入葡萄籽油及特級初榨橄欖油,以及加入香草和希臘乳酪。
步驟二:直至完全混合後,將香草醬放入可密封的容器中冷藏,食用時才取出。
步驟三:將所有沙律材料與調味品一起攪拌直至均勻。

.

步驟四:取出香草醬配以沙律食用。

希臘乳酪食譜4:藍莓香蕉巴西莓碗(2人份)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hobani官方網站圖片)
.

材料:900g希臘乳酪、½杯冷凍藍莓、½杯冷凍黑莓、2根冷凍香蕉、冷凍巴西莓果泥、½杯椰子水、1杯燕麥、½杯烘烤酥脆穀(Granola)、¼杯藍莓、1根香蕉片、2茶匙烤南瓜子、½茶匙奇亞籽
製作方法:
步驟一:在攪拌機中混合所有成分並攪拌至幼滑。
步驟二:在每個碗上放 ¼ 杯烘烤酥脆穀(Granola)、2 湯匙藍莓、½ 根香蕉片、1 茶匙南瓜籽和 ¼ 茶匙奇亞籽。

希臘乳酪食譜5:沙律烤雞肉三文治(6人份)

希臘乳酪
(圖片來源:Chobani官方網站圖片)
.

材料:900g希臘乳酪、¼ 杯蛋黃醬、¼杯酸豆乾、½ 粒紅洋蔥、½杯芹菜粒、2茶匙新鮮檸檬汁、¼杯切碎的番茜、1茶匙粗鹽、1茶匙新鮮黑胡椒粉、1隻烤雞切碎和切絲(約 3 杯)、12片全麥或黑麥麵包、1棵西生菜
製作方法:
步驟一:將酸奶、蛋黃醬、酸豆乾、洋蔥、芹菜、檸檬汁、番茜、鹽和胡椒放在碗中攪拌。
步驟二:將雞肉加入碗中均勻攪拌。
步驟三:將和雞肉沙律和生菜夾進麵包裡。

撰文:MaggieMalau圖片來源:Fage官方網站圖片、city'super E-Shop網站圖片、百佳網店網站圖片、Chobani官方網站圖片、Unsplash @daen_2chinda、Unsplash @micheile 食譜資料來源:Chobani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