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怪物新團NewJeans多次橫掃排行榜 新生代韓國女團的5點特色

綠色生活

廣告

韓國女團競爭一向非常激烈,2022年則更甚,多個充滿色彩的新團出道,可說是韓團史上女新人獎競爭最為熱烈的一年。K-pop 已有一套成功商業模式,面對多變的環境、Z世代的潮流變換、社交媒體的挑戰熱潮,走到第5代新生代女人團,今次淺談她們5點特色。

.

新生代韓國女團的5點特色

1/ 以獨特性吸引注目

各女團都希望塑造獨特一面吸引大眾,當中新團 NewJeans 成功做到擺脫常規。由前SM娛樂創作總監閔熙珍一手打造,平均年齡只有16歲,2022年8月出道即引爆熱話。NewJeans 走的路線明顯與其他女團不同,沒有以超出年齡的強烈又華麗服飾妝容包裝,NewJeans的青春Y2K造型及MV畫面走相對清新風格,曲風也不玩主流的 upbeat 的混音舞曲混 rap 風格,讓人耳目一新而引起熱話,新歌《Ditto》12月19日一發佈即在韓中日台引起熱烈討論,更在24小時內就在音源榜上超越了 Blackpink,成績令人為之驚訝。

.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NewJeans官方網站)
.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IG@newjeans_official)
.

2/ 跨國成員增加影響力

韓國娛樂公司積極訓練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不同國籍有助與各地粉絲互動及吸引國外媒體注意,搶佔各國注意力和討論聲量,開拓多個海外市場。YG Entertainment 即將出道的全新女團 BABY MONSTER,據稱7人成員分別來自韓國、泰國和日本;NewJeans 成員包括韓國、越南和澳洲籍;IVE 擁有STARSHIP娛樂的第一位日本藝人,更在10月19日發行首張日文單曲《ELEVEN -Japanese ver.-》,正式進軍日本。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IG@ivestarship)
.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IG@yg_ent_official)
.

3/ 明確的分工

現今女團成員多屬跨職能,但也有較為明確的分工,主領舞、主唱、Rap擔當,目的是讓歌曲聽來豐富及在展現多變的舞蹈效果。娛樂公司找出練習生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質搭配成女團,歌曲加上戲劇、時尚和綜藝發展,拓展團體的知名度和商機。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BLACKPINK官方網站)
.

4/ 多強調女性的成長

2010至2015年代的女團多走性感風格,尺度過大得引發規管限制穿著及舞蹈動作。現今的女團多走Girl Crush路線,女性偶像在舞台上的型格與率性自信,不單以可愛或性感為賣點,歌詞也展現更多自我與獨立的表達,例如 LE SSERAFIM 的出道曲〈FEARLESS〉,包含了不要迷戀過去,要毫不動搖地前進的意志。女團能引發女性共鳴,從簽售會的粉絲的男女比例組成,反映出女性粉絲越來越高。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IG@le_sserafim)
.

5/ 擁特定主題的「世界觀」

近年女團出道前已架構了故事性的設定,表表者 aespa 的派台歌曲、MV及造型都闡述著宏大的宇宙觀,獨特性獲得極高的討論度之餘,也吸引歌迷持續追蹤劇情走向,多個 MV 在 YouTube 觀看數都破億。除了是噱頭,這樣的設定能擴張及發行各種主題式產品,包括動畫及電影等周邊。

韓國女團
(圖片來源:IG@aespa_official)

圖片來源:NewJeans官方網站、BLACKPINK官方網站、IG@newjeans_official、IG@ivestarship、IG@le_sserafim、lG@aespa_official、IG@yg_ent_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