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5v5】JBI香港隊徽設計師專訪 NEIL WANG 游隼象徵不屈之魂

綠色生活

廣告

「點解要怕?」「點解唔試?」壁畫師 NEIL WANG 總會把這兩句說話掛在口邊。他剛協助今屆JBI香港代表隊設計出全新隊徽,隊徽中的遊隼圖案象徵熾熱高昂的鬥志,鬥志是主宰一場比賽最必不可缺的元素,亦是NEIL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

.
撰文:Terry Ho | 攝影:Cliff

壁畫師 NEIL WANG 不屈精神

香港賽區派出了Jordan Brand Invitation的大專全明星參戰於上海舉行的NBA 5v5,而香港球隊的隊徽則交由香港本地壁畫家 NEIL WANG 親自操刀。NEIL在創作過程中與一眾本地球員交流,得知香港球員身型普遍較為輸蝕,他笑言自己的創作路途起步時與香港球員一樣都是處於劣勢。

.

.

NEIL表示雖然他自幼已對繪畫產生興趣,但沒有受過正統訓練,基本功不如學院派出身的畫家般紮實。自知不足,他唯有另闢蹊徑,將勤補拙透過各樣渠道不斷自學,瘋狂練習光暗,線條及色調等各項細節。直至兩年前終於有客人上門邀請NEIL為他們創作壁畫。

.

當NEIL被問到他初次獲邀創作壁畫會否感到害怕時,他雙眼堅定地說:「怕咩啊?點解要怕?」他表示自己熱愛繪畫,當時心態很簡單,就是不能輸,不能被其他人看輕,就算到最後真的輸了大不了繼續努力。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是這種勇者無懼的心態為NEIL打開了全職之路的大門,自此他正式全職投身創作,如果當初他面對難關選擇退縮,相信他不會擁有今天的成就。

.

NEIL表示大眾一般以為藝術就是高深莫測,不像籃球般容易理解。其賽籃球是一種共通的語言,壁畫亦然。美國街頭籃球文化濃厚,就如壁畫在街頭藝術亦佔有同一席位,重點不應該在於形式,更重要的是背後的訊息。他舉例籃球員與藝術家,雙方都會透過持續反覆的練習去精通特定技藝,過程中所展現的堅毅精神其實非常類近,只是各自表達方式不同。

.

.

在眾多的構思當中,NEIL最終選出隼作為球隊標誌的藍本。他解釋隼的體型在同類當中並不是最龐大,但俯衝時速卻達389公里,是世上飛行速度第一的鳥類。

.

他寄語香港球員即使面對先天劣勢,亦要做到無畏無懼,就像在藝術路上打拼的他一樣。配合隊名「Fearless」,他希望香港球員可以靠智慧、速度克服自身先天弱點,再發揮己長打出屬於香港的風格,最後的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怎樣透過不同方式去主宰賽事,打出一場真正屬於自己的比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