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研究指LEGO分解或需1,300年 LEGO研發廢棄膠樽積木 小部件由甘蔗製造

綠色生活

廣告

LEGO塑膠積木陪著幾代人成長,可是塑膠污染嚴重,分解一塊LEGO要上千年,為此LEGO積極研發用再生塑料製成積木,主要材料來自廢棄膠樽,製成「可持續環保積木」,以減低商品對環境帶來的衝擊,更計劃在2030年前,產品及包裝都全面採用可持續物料製成。

.

塑膠積木難以分解 造成海洋污染影響生態

LEGO每年大概需要用到10萬噸塑膠生產1100億到1200億塊積木,可是根據英國 University of Plymouth 於2020年的一項研究,一件LEGO積木可留在海洋100至1,300年,更會分解成微塑膠,被海洋生物誤食,危害海洋生態。

LEGO
(圖片來源:LEGO官網圖片)
.

從塑膠轉向永續材質的挑戰

LEGO對積木規格有嚴格的要求,零件必須堅固,既要能牢牢固定,又要容易分拆開,由於積木要保存幾十年,所以不能因溫度而變形或變色,也不可含任何對兒童有害的化學物質,因此要找到達標的材質並不容易。

LEGO曾使用粟米製造積木零件,但質地不夠堅硬,小麥製無法均勻上色及欠缺光澤;其他植物原料製造,有的堅硬到不能分開零件,或是太軟不能固定組合,反映出以植物製塑膠取代一般塑膠的困難。

1公升廢棄膠樽能製成10塊LEGO

現階段LEGO正研發利用廢棄PET膠樽,回收再造成可持續環保積木,將回收廢棄塑膠瓶與「強化添加劑」結合,製作有足夠的硬度和較高耐用性的積木,一個1公升的塑膠瓶能夠做為10塊 2×4 規格的積木。LEGO已為發明申請了專利,不過這些環保積木仍要進一步測試及改良,才能投入正式生產,意味著還得再等等才能玩到環保積木,計劃在2030年前,大部分產品內容物及包裝都能使用環境友善的原料。

.

LEGO
(圖片來源:LEGO官方圖片)
.

可持續甘蔗 製成植物系列積木

要全面換成綠色永續材料是大挑戰,目前LEGO有的環保積木,是2018年推出的巴西甘蔗製造積木。以可持續採購的巴西甘蔗為原料,提煉出生物聚乙烯(Bio-PE),外觀上不會與傳統製作的聚乙烯有差異,不過由於質地柔軟有彈性,只能製作植物系列、樹木、樹枝、樹葉等,以及翅膀、釣桿等小而柔軟的部件。

LEGO
(圖片來源:LEGO官網圖片)
.

LEGO
(圖片來源:LEGO官網圖片)
.

改良包裝及回收玩具 各方面實行可持續發展

除了研發永續材質的積木,LEGO也在其他方面減少碳足跡,例如縮小產品的包裝紙盒及取消盒組中的一次性包裝,即能減少紙張使用量,也能節省倉儲空間,有利運輸減低碳排放。此外LEGO在美國及加拿大有回收計畫「Replay」,回收及翻新閒置舊積木,捐贈給兒童慈善組織。

LEGO
(圖片來源:LEGO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LEGO官網圖片、LEGO官方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