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GenZ 熱捧有溫度的聲音 懷舊又新潮卡式帶5件事

綠色生活

廣告

近年掀起一股卡式帶 Cassette tape 熱潮,除收藏原版或復刻版卡式帶,不少音樂人發佈新音樂都同時錄製卡式帶,包括 Billie Eilish、the Weeknd、Lady Gaga、Taylor Swift等數之不盡的歌手。自2017年開始,美國的卡式帶銷售量每年都以雙位數字的百分比上升,根據美國音樂娛樂分析機構 Luminate,2020 – 2021 年卡式帶的銷量從 17.3 萬 躍升至 34.3 萬,增長差不多一倍,趨勢在 2022 年持續上升,年初至10月已售出 306,384 盒。絕不可以看少 Gen Z 懷舊的力量,一起了解卡式帶 5 件事。

.

卡式帶5件事

卡式帶 Billie Eilish 2019年首長大碟《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同時推出卡式帶。
Billie Eilish 2019年首長大碟《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同時推出卡式帶。(圖片來源:FB@billieeilish)
.

1/ 1963年面世

卡式帶之父 Lou Ottens 去年以 94 歲之齡離世,他在 50 年代起在飛利浦 Philips 負責產品開發,想製造出一種尺寸能放進口袋的聲音載具,終於在1963年世上第一個卡式帶在柏林面世,比之前的大型盤式錄音帶細小得多,而 Cassette 在法文中意思正是小盒子。最初主要用於記事及新聞採訪,後來Sony推出第一部Walkman隨身聽,讓卡式音樂帶大量流行,直至90年代被CD所取代,CD也是Ottens的發明,2次改寫音樂歷史。

卡式帶
(圖片來源:Philips官方網站)
.

2/影視作品帶動流行

《銀河守護隊》(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 Starlord 帶著Sony Walkman 聽著 mixtape 混音帶,電影原聲大碟也推出了卡式帶版本;《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 Eddie 拿著 Iron Maiden 的卡式帶大叫:「This is music!」的一幕為之經典,進一步帶動復古風潮,促使卡帶銷量上漲。

卡式帶
(圖片來源:Disney Music Emporium官方網站)
.

卡式帶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 Eddie 拿著 Iron Maiden 的卡式帶大叫:「This is music!」的一幕為之經典。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的 Eddie 拿著 Iron Maiden 的卡式帶大叫:「This is music!」的一幕為之經典。(圖片來源:Twitter@netflix)
.

3/ Future Funk 及 Citypop 音樂復興活化卡式帶

2010年代網路流行起 Future Funk 電子音樂,音樂人從70-80年代的歌曲取樣(sampling),其中重要推手之一就是韓國音樂人 Night Tempo,他重新編製日本歌手竹內瑪莉亞歌曲 Plastic Love,讓 80 年代的日本歌手及Citypop 重新受到注目。Night Tempo 發佈新作品也會推出卡式帶,帶動卡式帶的再度流行。

卡式帶 Night Tempo推出的卡式帶,由香港的Neoncity Records製作及發行。
Night Tempo推出的卡式帶,由香港的Neoncity Records製作及發行。(圖片來源:IG@nighttempo)
.

4/ 有溫度的聲音

卡式帶將聲音以磁粉刻製到磁帶,磁帶不斷重播會損耗,音質會有失真,這個缺點卻也是其獨特之處:相對於十年如一的CD音色,卡式帶隨時間而變化,這種 lo-fi 式的失真,聽起來更有質感,遇上「卡帶」的情況,還要用鉛筆手動捲回磁帶,讓人覺得更具溫度。

卡式帶
(圖片來源:Pexels@ds-stories)
.

5/ 數碼錄製卡式帶

以前要將聲音錄製到卡式帶,需要擁有支援錄音功能的「錄音機」,放進空白卡式帶,錄製廣播節目或對著麥克風錄製自己的聲音。隨著卡式帶回歸,錄音機也升級,現在有可以接駁外置設備的錄音機,將數碼檔案錄至卡式帶,將新舊結合更為方便。

卡式帶
(圖片來源:IG@findme_hk)

圖片來源:Pexels@ashutoshsonwani、FB@billieeilish、Philips官方網站、Disney Music Emporium官方網站、《銀河守護隊》電影劇照、Twitter@netflix、IG@nighttempo、Pexels@ds-stories、IG@findme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