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Bella Hadid也愛種植 植栽熱潮正流行 7大室內種植盆栽注意事項

綠色生活

廣告

植物讓空間變得更舒適,更是自拍不可多得的道具,Bella Hadid 在內的許多 GenZ 成員都喜愛種植, 不時被拍到購買居家植物,亦常在 Hadid 自家農場照顧盆栽。新一年想為家中增添生氣,不妨考慮購入植栽,還有研究指出植物能提高幸福感、改善情緒、提高記憶力和生產力,若不想成為植栽殺手,有什麼要注意?

.

7大室內種植注意事項

室內種植
(圖片來源:IG@bellahadid)
.

植栽注意事項1/ 決定好擺放地點再挑選植物

初學者該根據家居設置,決定了擺放地點再挑選植物。考慮因素包括地點是否有陽光直射,空間大小及作用等等。例如玄關、廚房等一般都是缺少陽光和通風,不適合嬌貴難養的植物,該優先考慮適應性強且耐陰的植物。客廳、大廳角落空間較大,若放置比較大的植物不會影響人們活動。用作裝飾的植物,多數會放在茶几、矮櫃桌櫃、轉角沙發處,挑選小型觀葉植物則最適合。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ceydaciftci)
.

植栽注意事項2/ 挑選不用常澆水的品種

新手多數會犯同一種錯,就是忘了澆水!不想當植物殺手?你該挑選好養、適合初學者的植物,這些多數有同樣屬性,就是不用頻繁澆水也能活得好好,包括仙人球、沙漠玫瑰、虎皮蘭及太陽花等等。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brina_blum)
.

植栽注意事項3/ 選購植物秘訣

在選購植物時,可根據以下四點挑選健康的植栽。葉色光澤反映植物是否健康,該挑選沒有黃葉。新手應選擇在地植物,比進口較好適應。優質土壤亦是關鍵的一環,土壤適中根系健康。同時,大盆穩定性高,更適合新手。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feeypflanzen)
.

植栽注意事項4/「幾天澆一次水」只供參考

植栽初學者最常問那多久要澆一次水,而多數回覆都是「大概幾天一次!」,而這個答案可當作參考指標,實際上因按照家中的植栽生活環境而決定。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spiske)
.

植栽注意事項5/ 在適當時候更換盆器

植物跟人類一樣,需要足夠的養份慢慢長大。若土壤的養分不足,或是植物根系已經超過盆底了,必須要把它換到適合的盆器,確保有足夠的成長空間,減低植物生病的機會及各種問題,像是根系腐爛、害蟲侵入等等。

室內種植
(圖片來源:IG@bellahadid)
.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vadimkaipov)
.

植栽注意事項6/ 植物亦有新家適應期

剛帶回家的植物還在適應期中,因為陽光或一些影響生長的重要因素有所改變,有機會會掉葉。正常情況下過了1-2個星期,植物便會重新充滿朝氣,同時冒出新芽。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seffen99)
.

植栽注意事項7/ 定期檢查根部

根除了可以固定植物體,與從土壤中吸收水外,同時亦反映植栽的健康狀況。根部如果已經長出盆子外,就可以在春夏的季節進行換盆。若根部出現腐爛的情況,代表過度或太少澆水,或是盆子底部積水,或會導致整株植栽死亡!

室內種植 植栽
(圖片來源:unsplash@feeypflanzen)

圖片來源:IG@bellahadid、Unsplash@ceydaciftci、Unsplash@brina_blum、Unsplash@thmsvrbrggn、Unsplash@feeypflanzen、Unsplash@markusspiske、Unsplash@seffen99、Unsplash@vadimkaip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