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

ASAHI減八成廣告 味之素防水紙包裝 2022年日本包裝大賽 5件創新得獎作品

綠色生活

廣告

由日本包裝技術協會(JPI)主辦的日本包裝設計大賽(Japan Packaging Contest),是日本的設計盛事,除了不少新奇而亮麗的包裝外,更有添加環保元素,每年的多種設計都叫人刮目相看,匯集了包裝設計領域的專家,有創造性、審美性、功能性、市場性、社會性五大審核標準。把日本設計稱作亞洲龍頭也不為過,因為設計師在追求美感的同時,也不忘關於社會實踐的責任,將問題想得更長遠,一起了解今年5個好玩新奇的得獎環保包裝設計。

.

5件實用創新得獎環保包裝設計

日本包裝大賽1/ ASAHI 朝日啤酒無膠紙罐環

ASAHI(朝日啤酒)成功地進行了一項大膽的開發,將原本已經夠環保的紙盒包裝,進一步大幅減少用紙量,通過完全省略過去認為重要的廣告,只保留頂部部分,仍然有足夠的抓握力。

全新設計的朝日啤酒 CanCollar® Eco Plus包裝,由 WestRock 的CarrierKote 紙板製成,源自於可持續管理的森林,而且可以回收。這種創新的罐環設計不使用膠水,比全封閉包裝盒所使用的材料要少得多。根據朝日啤酒稱,與過去使用的6罐全封閉紙盒包裝,使用這種包裝可以使 6 罐 350 毫升裝的紙表面積減少 77%,6 罐 500 毫升裝的紙表面積減少81%。此外,6罐350毫升裝的用紙重量可以減少65%,6罐500 毫升裝的用紙重量可以減少73%。

.

日本包裝大賽
(圖片來源:westrock官方網站)
.

日本包裝大賽 2/ 味之素 創新紙質防水包裝

味之素與包裝材料供應商和工廠合作,經過接近2年的開發和產業化研究,開發出與塑料質量相當的紙製包裝,既能穩定生產又環保。味之素 (AJI-NO-MOTO) 和 旗下高湯品牌 Umami Dashi Hi-Me 的包裝袋現已以紙質包裝出售,與傳統塑料包裝相比,紙質包裝減少了約 34%(每年約 12 噸)的塑料用量。雖然是紙製造,但它仍能保持有立式 Wide Top Bag 形狀又容易打開,加上質地堅固耐用、防潮功能媲美塑料包裝,能妥善保存味素的新鮮度及品質。

日本包裝大賽 味之素在今年2月推出的全新紙盒直立式包裝,減少塑膠的使用,也方便回收再造。
味之素在今年2月推出的全新紙盒直立式包裝,減少塑膠的使用,也方便回收再造。(圖片來源:ajinomoto官方網站)
.

日本包裝大賽 從塑料包裝到紙質包裝的新包裝。
從塑料包裝到紙質包裝的新包裝。(圖片來源:ajinomoto官方網站)
.

日本包裝大賽 味之素在1951 的玻璃瓶包裝,以及1962的紙包及玻璃包裝。不同年代包裝設計一直在進化。
味之素在1951 的玻璃瓶包裝,以及1962的紙包及玻璃包裝。不同年代包裝設計一直在進化。(圖片來源:ajinomoto官方網站)
.

日本包裝大賽3/ Rengo 簡易鎖鉤包裝

在不斷發展的電子商務領域,簡化包裝操作是一個重要議題,紙類包裝公司 Rengo Co 開發了新包裝,以降低隨著分銷量上升而增加材料成本,並吸引具有更高環保意識的最終用戶。Rengo Co 新推出更環保、更省材料的包裝,設計結構為外翻蓋和內翻蓋互鎖,這種做法在可操作方面得到了改善,不但減少用紙量、降低製造及運輸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簡化了包裹貨品的工序,便利工人。

日本包裝大賽
(圖片來源:Rengo官方網站)
.

日本包裝大賽4/ SHISEIDO 減少九成塑料垃圾量

SHISEIDO 旗下 WASO 系列,旨在創造不僅能改善皮膚狀況的產品,還能通過清潔和環保包裝支持可持續的未來。SHISEIDO 開發出利用可持續材料的包裝,例如 30% 稻殼製外蓋、100% 回收 PET 外容器和Bio-PE (又稱生物基聚乙烯或化石聚乙烯) 製的泵管⁠。100% 回收的 PET 材料製造包裝比新 PET 減少 75%的能源; 配合品牌的補充裝包裝,能減少 89% 的塑料垃圾量。

日本包裝大賽
(圖片來源:SHISEIDO官方圖片)
.

日本包裝大賽5/ 藤森工業株式会社 單一材料補充包裝

傳統的補充裝袋通常由層壓方式將多層薄膜壓製而成,這些袋在使用後很難分解,同時難以回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光電用保護膜大廠藤森工業株式会社(FUJIMORI KOGYO Co., LTD.)開始了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製作用於液體的單材料袋。

經過反複試驗,藤森工業株式会社成功地只用聚乙烯(polyethylene)製作補充裝袋,這種物料很容易回收。另外,這些袋子目前作為一種適用於各種銷售渠道的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有助於擴大可回收的單一材料包裝。

日本包裝大賽 日本Pantene的Effortless系列,採用了藤森工業株式会社製造的補充包裝。
日本Pantene的Effortless系列,採用了藤森工業株式会社製造的補充包裝。(圖片來源:Pantene 日本官方圖片)

圖片來源:westrock官方網站、ajinomoto官方網站、Rengo官方網站、SHISEIDO官方圖片、PanteneR日本官方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