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6)

9個永續背囊品牌推介 Gregory、Mystery Ranch歷久不衰 從機能到休閒都可用

永續時尚

廣告

背囊容量夠大和實用,是出行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有人喜歡背囊的款式配合穿搭,有些則注重功能性,今次精選6個品牌的背囊,從時尚到山系都有,在設計、功能及永續俱備。

.

9個實用及永續兼備的背囊品牌推介

1/ Gregory

專業户外背囊 Gregory 歷久不衰,其中多年來都大熱的印花系列,你知道原來是永續的舉動嗎?約15年前,與 Gregory 合作的布廠發現一批庫存的印花傢俱,Gregory 將之變成 Tapestry 印花系列,給予布料二次生命,結果在各地都掀起了一股搶購熱潮,成為品牌的標誌之一,讓 Gregory 在背囊界中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

背囊 Tapestry 印花系列。
Tapestry 印花系列。(圖片來源:IG@gregoryjapan)
.

Gregory 的背囊在性能及用料不斷升級進化,透過「生命週期 (Life Cycle Assessment , LCA) 」分析評估產品生產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及碳足跡,品牌提升再生尼龍的使用率,99%的內籠都是使用回收膠樽所製,當中「Resin Daypacks」更是首個系列採用全再生物料製造。此外 Gregory 提供永久保養,拉長產品的使用時間,以維修代替再購買。

背囊 Resin系列採用全再生物料製造。
Resin系列採用全再生物料製造。(圖片來源:IG@gregorypacks)
.

2/ Mystery Ranch

MYSTERY RANCH 能通過「美國海豹突擊隊SEALs」及「美國國家級消防隊 Hotshot Crews」的嚴格要求獲得採用,就能知道品牌的專業及耐用程度。創辦人Dana Gleason 發覺很多背包設計錯誤,容易令人受傷或疲倦,於是設計出獨有創新的背負系統結構及負重承載技術、符合人體工學的肩帶,令用家舒適省力、減少受傷,也延長背囊的壽命;MYSTERY RANCH 亦從戰場與山林走到街頭,推出多款適合「平民」日常外遊、上班、行山等的背包,貫切堅固耐用的原則。

背囊
(圖片來源:IG@mysteryranch)
.

背囊
(圖片來源:IG@mysteryranch)
.

總部位在落磯山脈中心的蒙大拿州,鄰近大自然並親身體會到潔淨的空氣和水源,以及豐富自然資源的價值,為此訂定了製造行為的準則,所有合作的工廠都必須同意且遵守,盡力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此外MYSTERY RANCH也是「戶外產業協會氣候行動組織 (Outdoor Industry Association Climate Action Corps)」的創立成員之一,致力於測量生產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設定減量目標。

背囊 新款的Blitz 30,內袋放置 15 英寸的筆記電腦內層,大量收納空間不但方便日常用,也適合越野探險。
新款的Blitz 30,內袋放置 15 英寸的筆記電腦內層,大量收納空間不但方便日常用,也適合越野探險。(圖片來源:Mystery Ranch官方網站)
.

背囊 適合日常用的 2 Day Assault。
適合日常用的 2 Day Assault。(圖片來源:Mystery Ranch官方網站)
.

背囊 專為登山而設的 Coulee 系列。
專為登山而設的 Coulee 系列。(圖片來源:Mystery Ranch官方網站)
.

3/Patagonia

Patagonia 的背囊都是使用再生物料製造,例如Altvia 輕身背包由強韌耐用的100%回收尼龍所製,而且貼近用家背部的背板部分均加強透氣,避免長時間使用引致背部局促。多口袋設計,輕易在行山過程中拿到水樽及行山杖,更配有防雨套,方便應對不穩天氣。

背囊 Altvia 輕身背包。
Altvia 輕身背包。(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背囊
(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不得不提 Ascensionist 攀山系列,採用再生 Ripstop 尼龍及再生聚酯製造,2種物料都獲 Bluesign 認證,代表紡織品及產品在生產製程開始前就先檢定成份及過程是否符合標準,確保符合生態環保、健康、安全(Environment、Health、Safety;EHS),是全球最新的環保規範標準與讓消費者使用安全的保障。

背囊 Ascensionist 攀山系列。
Ascensionist 攀山系列。(圖片來源:Patagonia官方網站)
.

4/ Fjallraven

「不留痕跡(leave no trace)」是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座右銘,瑞典戶外品牌Fjallraven也能盡力對環境留下最小的足跡。Fjallraven相信能夠長久使用的產品是對環境友善的,背囊慎選可持續的物料及生產方式,減少用水、節約能源,也盡量不用化學成分。盡可能使用有機、再生、再造物料及可以追查來源的天然物料,例如再生羊毛、有機漢麻及天絲、再生聚酯纖維等,拒絕使用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 PFCs、PVCs 及不人道的安哥拉山羊毛。也會將部分收益回饋至生態保育和氣候變遷等項目。

Re-Kånken 由十一個回收膠樽的聚酯製成的 Kånken 特別版,在未來再次回收再造,使用SpinDye技術染色,減少使用水,能源和化學品。除了標誌款式 Kånken,Fjallraven也有專業戶外背囊,HIGH COAST ROLLTOP 26 主要布料與內裡的材質都是100%再生尼龍;High Coast Foldsack 24 採用再生尼龍製成的防水布料,是一款輕量又多功能的日用包,兼顧環保與永續。

.

背囊 HIGH COAST ROLLTOP 26
HIGH COAST ROLLTOP 26(圖片來源:Fjallraven官方網站)
.

背囊 High Coast Foldsack 24
High Coast Foldsack 24 (圖片來源:Fjallraven官方網站)
.

5/ The North Face

始於1966年,The North Face 至今在戶外運動屆屹立不倒。60多年來不同系列背囊因應各種活動場合需要推陳出新,而恆久不變的是其耐磨、防水等重要功能,大大延長背包壽命。同時各系列因應不同需要設計出不同內袋間隔,大至鞋、傘收納,小至鑰匙零錢都各有歸宿,實用永遠是背囊長壽的秘訣。

背囊
(圖片來源:FB@thenorthface)
.

背囊
(圖片來源:FB@thenorthface)
.

6/ Hellolulu

由兩位設計師好友John&Ronny於2005年成立的香港本地品牌Hellolulu,有#RESeries環保永續系列。其中Rowdy以海洋塑膠垃圾循環再造成極輕的尼龍質料為主打,不僅潑水材質防水防污,使用耐用的UTXDuraflex®扣具更令背囊功能性大增。多種背法及顏色設計更兼顧時尚元素,大大吸引不同用家。

背囊
(圖片來源:Hellolulu官方網站)
.

背囊
(圖片來源:Hellolulu官方網站)
.

背囊
(圖片來源:Hellolulu官方網站)
.

7/ Doughnut

由香港本地年輕設計師於2010年創立的Doughnut,近年風靡香港大街小巷,學生、白領、新手父母……幾乎人手一個的Doughnut背囊。其中DN BLACK為品牌的經典款式,主打深色簡約、布料輕巧、間隔實用。而DN BLACK換上太平洋藍色的Ocean Power Series,其中60% 物料改用由海洋垃圾,如魚網、魚絲、舊布、浮波等回收再造的及回收碎布再造的裡布。整個系列具備多個實用功能及特點,如 RFID防護內隔、防水拉鏈、防潑水面料等,應付各類場合耐用又實用。

背囊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背囊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8/ Baumm

阿根廷品牌 Baumm 使用被棄置的降落傘製作背囊,賦予布料新的生命。降落傘布料不但輕便透氣,而且非常堅韌耐磨,創辦人 Rodrigo Chapero 與 Lucas Desimone 認為它們都身經百戰,不應就此變成廢物,於是便收集棄置的降落傘,c,每一個製成品都是獨一無二,設計、功能及永續俱備。

背囊
(圖片來源:IG@baummarg)
.

背囊
(圖片來源:IG@baummarg)
.

背囊
(圖片來源:IG@baummarg)
.

9/ IKEA

宜家家居近年除了傢俬,也有推出日常生活配件系列,多款背囊都是使用循環再生物料製造,至少 90% 是回收物料製造,當中 PIVRING 系列布料採用全再生聚酯纖維織成。

PIVRING 背囊。
PIVRING 背囊。(圖片來源:IKEA官方網站)
.

背囊 VÄRLDENS 系列。
VÄRLDENS 系列。(圖片來源:IKEA官方網站)
.

背囊 VÄRLDENS 系列。
VÄRLDENS 系列。(圖片來源:IKEA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IG@gregoryjapan、IG@gregorypacks、IG@mysteryranch、Mystery Ranch官方網站、Patagonia官方網站、FB@thenorthface、Hellolulu官方網站、[email protected]、IG@baummarg、IKEA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