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2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地標 !5個清水模打卡路線 M+ 博物館陶瓦外牆大有來頭?

綠色生活

廣告

環保潮席捲,就連建築都主打「綠色建築」,揉入節能減碳、與生態共存的永續理念。本篇特別為大家整理5個香港環保永續建築地標,共通點都含有簡約風格及混凝土元素,並結合在地景觀,展示了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狀態,讓你一邊打卡,一邊欣賞永續美學。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地標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1. M+ 博物館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圖片來源:M+ 官方網站)
.

由瑞士建築師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操刀,大量採用清水混凝土作建築主材,不但自然質樸,也是一種可循環再用的建材。館內長椅、接待櫃台及售票處等裝潢均以竹製造,竹生長速比樹木快得多,可年年收割,是非常環保的物料,也呼應香港的竹棚文化。M+ 依循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標準(BEAM Plus),採用「綜合可持續建築設計」方式,透過整合建築、建造工程、機電及其他技術,把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減至最低。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的竹製傢俬
M+ 博物館的竹製傢俬(圖片來源:FB@mplusmuseum)
.

必影打卡位:墨綠色波浪陶瓦外牆

陶瓦一方面能保護館內藏品不受天氣影響,陶瓦有如黑色的竹林,顏色會隨光線變化,呈現出不同層次的光澤。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的外牆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看似黑色竹林的原來是陶瓦。
M+ 博物館的外牆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看似黑色竹林的原來是陶瓦。(圖片來源:M+ 官方網站)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
M+ 博物館(圖片來源:IG@mplusmuseum)
.

M+ 博物館必影打卡位:潛空間

絕非平平無奇的一幅牆,混凝土之下潛藏了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鐵路隧道,有著博物館與土地連繫的象徵意義。貫通各樓層的中央採光設計,從高處往下拍,呈現出既簡潔又宏偉的感覺。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
M+ 博物館(圖片來源:M+ 官方網站)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
M+ 博物館(圖片來源:M+ 官方網站)
.

M+ 博物館必影打卡位:展廳木柱落地玻璃

光影的交替令人眼前一亮。傳統藝術館較少見到陽光,因為會破壞展品,設計團隊巧妙地劃出部分空間使用落地玻璃,並利用木柱控制陽光穿透度,不影響展品地欣賞維港景致,又減低能源消耗。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M+ 博物館
M+ 博物館(圖片來源:FB@mplusmuseum)
.

地址:九龍博物館道38號西九文化區M+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2.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圖片來源: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官方網站)
.

座落於摩星嶺,前身是1930年代英軍修築的銀禧炮臺,後為「白屋」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活化後戶外區域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新建教學樓採用微型樁作支撐,減少對歷史遺址的改動,並盡量保留樹木,以建築回應周邊環境,室內則以簡約的混凝土牆強調自然的氛圍。校舍應用環保設施如節水裝置、能夠熱回收的空調系統等,將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減少10%,獲得香港BEAM Plus銀級認證及2019年度FuturArc環保設計先鋒大獎優異獎。內裡還有一個文物展示中心,想參觀記得提前預約!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必影打卡位:無敵大海景

一望無際的海景,流線形的長椅和校舍與海岸線互相呼應。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圖片來源:FB@UChicagoHK)
.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必影打卡位:流線型校舍

流線型校舍順應山坡的弧度,加上開放式的建築設計,透視景色的層次,日落時更為壯麗。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位於摩星嶺,可觀看壯麗日落景色。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位於摩星嶺,可觀看壯麗日落景色。(圖片來源:FB@UChicagoHK)
.

必影打卡位:舊建築的混凝土格子護欄

展現了新與舊建築物和諧交融,彷彿站在現在與過去的接軌處。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必須預約參觀。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必須預約參觀。(圖片來源:FB@UChicagoHK)
.

地址:香港摩星嶺域多利道168號
展覽及導賞團詳情:https://heritage.uchicago.hk/plan-your-visit/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3.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圖片來源:FB@asiasocietyhongkong)
.

金鐘站步行10分鐘到達,極有柳暗花明的感覺,也是VIU TV劇集《IT狗》其中一個取景場景!

前身是英軍域多利軍營軍火庫,是亞洲現存唯一英國殖民時代最完整的軍火庫,為了保育了別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群,活化過程中秉持「可恢復性最高、干預度最低」的原則,也採用調光控制器與運動感測器以節電節能,將歷史建築變成一座融古納今、與自然對話的藝術文化基地。

必影打卡位:果蝠橋

迂迴的玻璃水泥天橋像是深入秘境,原來施工期間發現工地附近森林是果蝠的棲息地,為了保育生態特地將設計由直線調整為臂彎形,平衡建築與生態之間的關係。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圖片來源:IG@asiasocietyhk)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圖片來源:FB@asiasocietyhongkong)
.

必影打卡位:軍火工場

英軍用作混合軍火炸藥的工場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紅色瓦片屋頂、磚牆、花崗石牆、長廊、柚木門、窗框、橫樑等,全部保留原有的風貌,值得細心欣賞。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圖片來源:FB@asiasocietyhongkong)
.

必影打卡位:空中花園

在此可飽覽香港的摩天大廈,彷如城市的露台。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ASIA SOCIETY(圖片來源:IG@asiasocietyhk)
.

地址:香港金鐘正義道9號

Insat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BadzxGXgT98/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4. 車公廟體育館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車公廟體育館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車公廟體育館(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網站)
.

這個清水混凝土建築,誰想到是康文署的體育館!不規則的外觀是以山為靈感,低飽和度的色彩與層層遞進的線條,呼應附近山巒地貌。利用庭園空間連接各康樂設施,不但讓體育館與周邊自然環境融合,也加強了自然通風及自然採光,減少冷氣的使用。花園和垂直綠化佈置於不同樓層,外牆則用上了清水混凝土、太陽能發電板及雨水收集電力等環保裝置,是一座結合綠化、節能減碳和呼應自然的運動空間。

必影打卡位:室內庭園

庭園、長廊和樓梯貫通,在這裡拍照拍到可層層遞進的空間感。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車公廟體育館
車公廟體育館(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網站)
.

必影打卡位:長廊

將體育館的戶內、戶外空間連繫起來,明暗也營造出的反差,這個位置可以拍出透視線條與層次感的構圖。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車公廟體育館
車公廟體育館(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網站)
.

必影打卡位:一樓戶外花園

體育館背靠山巒,附近沒有高樓大廈遮擋陽光,適合拍攝光影變化。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車公廟體育館
車公廟體育館(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網站)
.

地址:新界沙田區沙田頭路10號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5. The Mills 南豐紗廠

The Mills 南豐紗廠位於荃灣,是近年無人不曉的打卡勝地,你知道它的永續元素嗎?一進入場館就看見的入口標示板燈飾,是由紗廠的舊窗框升級改造,長凳原來是由舊廠房的實心木門改造而成,延續紗廠的歷史文脈。高性能幕牆、太陽能百葉窗加上自動化照明,讓室內光明通透。舊有混凝土柱樑以新造鋼結構加固,讓70%的現有結構和內部裝修得已重用,加上超過80%的建築垃圾進行回收,是香港最大型的私營保育專案,將環保、保育、社區結合,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LEED金級認證及2019年香港環保建築大獎。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把舊廠房內使用多年狀況良好的實心木門升級再造,轉變成各類傢俬用具,以減少建築廢料,平衡新舊與環保。
把舊廠房內使用多年狀況良好的實心木門升級再造,轉變成各類傢俬用具,以減少建築廢料,平衡新舊與環保。(圖片來源:The Mills官方網站)
.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紗廠活化後所有窗戶雖然已經更換,而部分舊有回收的窗框經重新裝設後成為入口標示板燈飾,繼續發光發亮。
紗廠活化後所有窗戶雖然已經更換,而部分舊有回收的窗框經重新裝設後成為入口標示板燈飾,繼續發光發亮。(圖片來源:The Mills官方網站)
.

必影打卡位:南豐店堂樓梯

原本三層高的廠房經打通後裝上玻璃天窗,光線充足,還有兩旁保存了原貌的混凝土柱樑,平日下午前往的話人流較少,較易影到無人之境的打卡相。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The Mills 南豐紗廠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The Mills 南豐紗廠(圖片來源:The Mills官方網站)
.

必影打卡位:紗廠公園

原來的空置混凝土大屋頂改建為公園,種滿綠色植物,也能拍下外牆經復修後保留下來的「南豐紡織有限公司」標誌。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圖片來源:The Mills官方網站)
.

必影打卡位:廠房樓梯

昔日工人上落廠房的主要通道,原貌包括已褪色的綠色油漆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從上而下拍攝,可以看盡樓梯細節。

香港環保永續建築 The Mills 南豐紗廠
The Mills 南豐紗廠(圖片來源:The Mills官方網站)
.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45號

撰文:Sirois Miu圖片來源:M+、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南豐紗廠官方圖片,IG@mplusmuseum,IG@asiasocietyhk ,FB@mplusmuseum,FB@UChicagoHK,FB@asiasociety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