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7)

【保育酒店】只有新舊融合才可把價值永續流傳!3間穿越時光的香港保育酒店

綠色生活

廣告

皇后碼頭被取代、囍帖街的新舊交替,承載著港人回憶的地方一個又一個地消失。到了最近珍寶海鮮舫沉沒的消息傳出,引起了社會熱議。不論你是《食神》的粉絲,還是曾經到訪,心中總會有一絲惋惜。惋惜的未必是不能再到訪此地,而是感覺它的價值不止於此。然後網上報導的篇幅不斷、IG Story的轉載連連,顯然大家好像比以往更關注保育舊香港的特色!

.

與此同時,不少人會問:「城市的發展就要捨棄老舊建築嗎?」事實上「新」與「舊」未必一定要對立,就如同最近謝安琪的新歌《憶年》歌詞中提到:「舊老區翻新了 文藝化的工廠太多趣事 連雜貨舖都化身咖啡店」大家也很享受在新舊融合的社區中找樂趣。保育及活化的出現,令舊有建築物得以保存,同時賦予新的用途延續其價值。新舊融合也可以是「摩登風景畫」就好像以下推介的3間香港保育酒店一樣!

香港保育酒店 承載歷史價值融合新舊建築與時並進

香港保育酒店1.香港美利酒店

2017年12月開幕的香港美利酒店是不少網紅的打卡熱點,其前身為有名的「美利大廈」是政府決策部門的辦公室,自2012年新政府總部大樓於添馬艦落成,美利大廈便人去樓空。由於美利大廈地理位置優越,位於市中心,鄰近本地旅遊景點山頂纜車站及香港公園,很有潛力改建成符合環保方案的酒店。於是在2010年7月修訂了《中區分區計劃大綱圖》,正式把美利大廈用地改劃成「具有建築優點的建築物保存作酒店用途」地帶,賣地程序於2013年12月4日完成,四年後便有了現今人人愛到的香港美利酒店出現。

.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Youtube@The Murray, Hong Kong, a Niccolo Hotel)
.

從美利大廈舊照可見其外觀﹐與香港美利酒店的外觀沒有太大改變。於1969 年建成的美利大廈由英國現代主義建築師Ron Philips操刀,其交錯的視覺平衡斜線、三層高拱廊及防止陽光直射的嵌入式窗戶非常聞名。而重新規劃的香港美利酒店,也請來了有不少經典作品如匯豐總行、香港國際機場的英國著名設福斯特建築事務所,並再次邀請原建築師Ron Phillips擔任改造顧問,耗資一億美元把這座曾是全香港最高的大廈,保留原有獨特的外觀結構之餘,同時融合創新的酒店設計為香港美行酒店推向另一高峰。

香港保育酒店 英國現代主義建築師Ron Philips
英國現代主義建築師Ron Philips(圖片來源:Youtube@The Murray, Hong Kong, a Niccolo Hotel)
.

1994年,美利大廈憑著建築師Ron Philips而獲得「建築物能源效益獎」的優異獎。如平行線般的內嵌窗口,目的是防止過多的直射陽光進入的非常貼心,而另一大廈的建築設特點是巧妙地把行車通道與周邊陡峭的紅棉路相接。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香港發展局官網圖片)
.

美利酒店保留了嵌入式窗戶設計,更把窗戶的尺寸擴大,目的是令窗外中環的城市美景及園林景色融合,如酒店的宗旨一樣﹐令住客同時享受城市與自然的融為一體。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THE MURRAY官方圖片)
.

Foster + Partners為THE MURRAY保留了曾是昔日政府官員下車處的三層高的拱廊,變成半半露天的The Arches不少活動、婚宴也在這舉行。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THE MURRAY官方圖片)
.

透過拱廊我們可飽覽香港公園及聖約翰座堂的香港地標景觀。另外THE MURRAY大堂出入口則是原來的停車場位置,大堂保留與外面的紅棉路相連。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IG@themurrayhk)
.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IG@themurrayhk)
.

酒店更保留了唯一入選香港古樹名木册的「節果決明」百年古樹,每到花季更會推出不同的賞花活動。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IG@themurrayhk)
.

香港美利酒店樓高25層、超過300間客、套房,同時設有迎合不同人口味的多間酒吧及餐館,更可攜同寵物前往Staycation。香港美利酒店還開放公眾,如果不能入住也可到此一遊感受新舊融時之美!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IG@themurrayhk)
.

香港保育酒店 香港保育酒店1.香港美利酒店
香港保育酒店1.香港美利酒店(圖片來源:IG@themurrayhk)
.

地址:中環紅棉路22號

電話:+852 3141 8888

香港保育酒店2.太子Hotel 1936

2020年12月開幕的太子Hotel 1936是由三級歷史建築復修及活化而成。前身為住宅,業主是中華巴士的管理層黃耀南先生,於1930年購入四層高的半獨立式洋樓住宅及地舖用途。隨著社會發展,太子道西179號於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現在過座戰前洋樓搖身一變成為了精品酒店Hotel 1936。

Hotel 1936酒店保留了半獨立式洋樓住宅及地舖用途,酒店前半部沿用了舊有建築作餐廳及接待處用途,後半外觀較摩登的大廈由6樓至25樓也是酒店房間。

.

香港保育酒店 酒店前半部沿用了舊有建築作餐廳及接待處用途香港保育酒店2.太子Hotel 1936
酒店前半部沿用了舊有建築作餐廳及接待處用途(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香港保育酒店 酒店舊照
酒店舊照(圖片來源:Hotel1936官網圖片)
.

Hotel 1936設計以中國式的Art Deco建築元素及30年代於歐洲盛行的裝飾藝術建築風格呈現,靈感沿自於中式博古架線條,用線條和花紋來鈎勒出傳統中國建築的精髓。博古架線條包圍著Hotel 1936,每到晚上線條亮起來,令Hotel 1936成為了觸目的太子道西標誌。

香港保育酒店 後半外觀較摩登的大廈由6樓開始是酒店房間,樓高20層的Hotel 1936由內到外充滿了濃厚的懷舊文化氣息,內設50間的客房。香港保育酒店2.太子Hotel 1936
後半外觀較摩登的大廈由6樓開始是酒店房間,樓高20層的Hotel 1936由內到外充滿了濃厚的懷舊文化氣息,內設50間的客房。(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酒店2樓保留了不少舊時的浮華舊貌,展覽內的大廳火爐、木地板、地磚、木門、窗簾框,三十年代的情景歷歷在目。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香港保育酒店 壁爐舊面貌
壁爐舊面貌(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3樓酒店大堂以幾何圖案地磚來營造出懷舊的氛圍,配合綠啡色與金屬圖案牆飾,一層樓之隔已擠身50年代的Art Deco中。

香港保育酒店 3樓酒店大堂舊面貌
3樓酒店大堂舊面貌(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酒店房間沿用30年代於歐洲盛行的裝飾藝術建築風格幾何元素,幾何圖案、球形裝飾燈、直身鏡,巧妙地將摩登與復古、中式與西式並行。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Facebook @Hotel1936)
.

地址:九龍太子道西179號

電話: +852 3895 1936

香港保育酒店3.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的Tai O Lookout餐廳玻璃天幕的設計吸引了不少人專程前往打卡。鄰近碼頭高地的大澳文物酒店現址前身為古代衙門,後於1902年興建成大澳警署,目的是為了打擊海盜,是其中最早建成的離島警署之一。1961年,警務處開始實施重建增建。1988年被獲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後來由於治安得到了改善,大澳警署於1996年被改為大澳警崗,同年12月關閉。

後來1961年大澳警署開始增建宿舍,於1996年更改為大澳警崗,及於同年12月關閉。直至2009年,舊大澳警署更被評選為二級歷史建築,更有了「舊大澳警署活化計劃」重新將警署修復把九間客房重整改建大澳文物酒店,並於2012年2月27日開幕。

.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taioheritagehotel官網圖片)
.

大澳文物酒店沿用了殖民地風格建築,由三個部份組成:分別是一座兩層高的主樓及附屬建築,以及其後增建的一層高樓房,設計保留了舊大澳警署的基本結構。

香港保育酒店 香港保育酒店3.大澳文物酒店
香港保育酒店3.大澳文物酒店(圖片來源:taioheritagehotel官網圖片)
.

大澳警署落成後可謂經歷不少,1918年大澳警署曾發生過轟動一時的警察開槍案,當時長槍子彈打穿防盜鐵板的九個子彈孔至今仍可在大澳文物酒店可見。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Facebook@Tai O Heritage Hotel 大澳文物酒店)
.

同時建築師把原有的大炮、探射燈、看守塔及泥封已久的地堡等保留,又利用原有的中式瓦屋頂、木製平開窗、經典花崗岩石階及法式落地雙扇玻璃門,以現代手法把舊建築的神韻融入中西合璧的元素優雅地在酒店設計中呈現。

香港保育酒店
(圖片來源:Facebook@Tai O Heritage Hotel 大澳文物酒店)
.

另外,酒店一樓的玻璃屋頂餐廳Tai O Lookout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往。餐廳保留了舊有水警監視海盜之用的天台看守塔,建築物採用採光度十足的玻璃室設計,用上China Tee Club饋贈的精緻曲木傢俱﹐用餐同時彷如置身翠綠園林景中,遠眺南中國海景,十分浪漫。

香港保育酒店 Tai O Lookout香港保育酒店3.大澳文物酒店
Tai O Lookout(圖片來源:Facebook@Tai O Heritage Hotel 大澳文物酒店)香港保育酒店3.大澳文物酒店
.

保育酒店 酒店房間。
酒店房間。(圖片來源:taioheritagehotel官網圖片)
.

地址:香港大嶼山大澳石仔埗街

電話:2985 8383

當社會不斷發展的同時,面對新鮮的事物,大家早已不再像從前般「大反應」,這時一些新舊融合的事物反而變得更特別,此現象就如同一群穿起古著的文青走在街上一樣,舊時尚注入現代審美觀,別具個人風格,令人不禁想多望一眼。然而時間是無形的,透過物件人類才可世代流傳地透過感觀懷緬箇中味道及價值!

撰文:venus.y 圖片來源:taioheritagehotel官網圖片、Facebook@Tai O Heritage Hotel 大澳文物酒店、Hotel1936官網圖片、Facebook @Hotel1936、香港發展局官網圖片、Youtube@The Murray, Hong Kong, a Niccolo Hotel、THE MURRAY官方圖片、IG@themurra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