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露營地點重開!7個環保露營野炊小貼士  輕鬆煮出五星料理 附露營地點地址

綠色生活

廣告

政府宣佈11月17日重開轄下露營地點及戶外康樂設施,包括郊野公園的41個營地及康文署轄下的2大營地,未有準備出國旅行的你,可能已經選擇在秋意正好之時到郊外露營,今次分享7個環保露營煮食貼士,助你輕鬆出遊,不論新手、露營愛好者都能做到山野無痕,玩得安心又盡興!

.

7個環保露營野炊小貼士

1/ 以酒精爐取代氣體爐

酒精爐原來比起氣體爐更環保,酒精爐的燃料可以循環再用,價錢實惠,相反壓縮氣罐屬即棄用具,而且基於安全問題不能回收,極不環保。使用酒精爐時注意不要用口吹熄爐火,使用酒精爐蓋就能避免火焰擴散。

露營
(圖片來源:Naturehike官方網站)
.

2/ 選用凍乾食品

如果你也是佛系露營,卻對食物質素有所追求,不妨考慮 Mountain House 的凍乾食品,當中有燴飯、炒麵,甚至純素食品,只需用冷水或熱水浸泡,10至20分鐘就能完成一頓露營餐,包裝輕巧容易收納,而且還可以回收。

露營
(圖片來源:Mountain House官方網站)
.

3/ 露營鋁製餐盒

野外炊煮還要將湯鍋、平底鍋分工?鋁製餐盒十分輕巧,便於收納,不僅能直接燜飯煮麵,還能拼上蒸架蒸熱食物,導熱快速且平均,集多功能於一身,無論中、西、日、韓、泰國菜色都能駕馭。

露營
(圖片來源:Trangia官方網站)
.

4/ 減少食品包裝

在露營前,可以先把意粉或飯煮至七八成熟,將食材包裝預先拆開清洗回收,食材再分類放進可重用的收納袋或食物盒中,到街市裸買食材就最好,減少包裝廢物。另外建議購買本地食材,降低碳足跡。

露營
(圖片來源:IG@stasherbag)
.

5/ 輕裝上陣萬用調味料

除了準備食材,烹煮時的調味也至關重要,日本話題多功能調味料「ほりにし(HORINISHI)」,專為戶外野炊而開發,混合了20種香料,肉類、魚類都能用它來調味,一罐就能走天下,輕裝上陣減少垃圾,也為辛勞了整天的大餐增添滋味。

露營
(圖片來源:Outdoor Shop Orange官方網站)
.

6/ 無痕處理廚餘、垃圾

露營記得自攜垃圾袋,將所有屬於城市的垃圾帶回市區分類回收。露營地點常出現大量裝備垃圾,整個帳幕、吹氣地蓆、燒烤爐等被原地棄置,讓郊外淪為垃圾崗,清潔人員也需要長途跋涉到各個角落收集垃圾,加重負擔。

露營
(圖片來源:Unsplash@ariungoo)
.

7/ 天然清潔鍋具

洗潔精會污染露營土地及河流,並隨污水排放到大海。清洗時可煮一鍋熱水加入茶包放置5分鐘,用茶包將鍋具擦拭乾淨,去油又減廢。或使用全天然可分解的茶籽粉,不含有害化學成份,去油力超強,亦不傷皮膚。

露營
(圖片來源:Pexels@hayatadogayikat-67501278)
.

郊野公園的41個營地:按此查看詳情

康文署轄下2個營地:按此查看詳情

撰文:Wendy圖片來源:Naturehike官方網站、Mountain House官方網站、Trangia官方網站、IG@stasherbag、Outdoor Shop Orange官方網站、Unsplash@ariungoo、Pexels@hayatadogayikat-675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