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洗衣機有最慳電水溫?明年電費或雙位數升幅 7個節能慳錢小貼士

綠色生活

廣告

環球通脹令多項雜費亦同步急升,日前環境及生態局表示受到俄烏戰爭引起的能源危機,以及疫情影響,難以避免明年電費要上調。以中電控股為例,其燃料費估計逾200億元,較去年增逾40%,加上過去18個月(截至2022年8月)新加坡上調45%電費,而東京亦加40%,因此,有環保團體預計明年電費將會有雙位數升幅!其實日常生活一些小舉動,已經足以慳下不少電費,今天起就嘗試培養一下這些好習慣吧!

.

7個節能貼士 洗衣機有最慳錢水溫?

1.洗衣機慳電方法 

把衣物集中清洗,比分散多次清洗節省很多電力。原因是不少洗衣機全滿與滿,所耗用的電力相約。減少開機次數這個輕易舉動,已經足夠支持環保!另外提提大家,90%的洗衣機耗電量用於把水溫加熱,而事實上絕大部衣物不需要高溫清洗,想簡單慳電,只需要把水溫調較至30度左右!

慳電
(圖片來源:Pexels@Sarah Chai)
.

2.雪櫃慳電方法

要想省電,使用雪櫃的正確方法可從多方面入手,例如從選購節能款式、擺放位置、儲藏收納到使用習慣。

冰箱你卻要避免完全爆滿,對冰箱食物絕對要斷捨離!儲藏過多食物會影響冰箱內的冷氣流通,耗電隨時會增加 4 – 5%!

避免將冰箱放在陽光直射處,因為周圍溫度太高會增加耗電量,同時亦要保留 10 公分以上通風散熱空間,以免影響運轉效率。

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elloproducts)
.

3.冷氣慳電方法

夏日炎炎要抵擋酷熱,當然少不了冷氣的功勞,想涼冷氣又省電省錢,其實極簡單!習慣室溫超過 30 度以上才開冷氣,並將冷氣時設定在 26 – 28 度間,溫度每提高 1 度,即可節省 6%電!而想更舒適地歎冷氣,在開冷氣的同時可搭配電風扇,加速空間的冷氣循環。在這裡亦要提醒大家,不少人誤以為頻繁開關可省電,但其實啟動冷氣才是最耗電

慳電
(圖片來源:IG@MUJIHOUSE)
.

4.一般煮食慳電方法

想節省能源,可使用壓力鍋煮食,更可節省大約2/3的烹調時間,烹調時經常使用鍋蓋存熱。使用焗爐煮食應儘量減短預熱時間,並善用焗爐空間,同時間烤焗多碟食物。如要烤焗需要較高溫煮熟的食物,應將那些食物先行烤焗。在食物快煮好前 5 至 10 分鐘關掉焗爐,利用剩餘熱力慢慢把食物煮好。

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alyson_jane)
.

5.熱水爐慳電方法

使用即熱式熱水爐更節省,如要採用儲水式熱水爐,該選用具有能源效益的型號兼儲存容量適合家庭需要的儲水式熱水爐。熱水爐該安裝於靠近水龍頭的位置,並於用完後應即時關掉,你亦可裝置時間掣定時關掉。

使用花灑淋浴比浴缸浸浴可節省一半的熱水和能源,不少環保機構亦建議使用低流量式花灑頭。

慳電
(圖片來源:IG@MUJIHOUSE)
.

6.照明慳電方法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善用日光,亦儘量關掉不需使用的電燈。以具能源效益的燈代替鎢絲燈,如發光二極管燈或慳電膽等。另外亦該選用工作燈以減少使用一般照明設備,同時保持燈泡及燈具清潔亦極為重要,別少看這個舉動,這可以讓你取得最佳照明效果。為增強室內光亮度,可選用淺淡及高反光率的裝修色調。

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gmph)
.

7.手提電話慳電方法

若你身在家中或在辦公室內,可將移動電話通訊服務轉駁至固網電話,把移動電話關上,以節省手機電池的電能消耗兼減少手機電池充電次數。另一個減低電池的電能消耗的途徑就是把暫時無須使用的手機功能關掉,例如震動、數據連接、衛星定位、藍芽等。將手機屏幕調暗或使用自動光亮調控模式。

圖片來源:IG@MUJIHOUSE,Unsplash@gmph,Unsplash@alyson_jane,Pexels@Sarah Chai,Pexels@cottonb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