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阿根廷的方塊城市規劃 超前衛的過百年歷史棋盤式設計 5個阿根廷城市亮點

綠色生活

廣告

阿根廷贏得今屆世界盃冠軍,相信大家心情仍然激動!說起阿根廷,不得不提其城市規劃,一排排、一列列,規律有序,城市構造以嚴謹的棋盤式布局聞名,這種城市規劃叫棋盤式街道(Grid),出自於巴塞隆拿城市設計之父 Ildefons Cerdà,以下從5個阿根廷城市了解這種擁有過百年歷史的棋盤式城市規劃。

.

5個阿根廷棋盤式城市規劃

阿根廷採用棋盤式城市規劃,每棟建築都像一個小聚落,在拉丁美洲地區很多國家的城市規劃都特別整齊,從殖民地時代一直沿用至今,前宗主國西班牙的城市如巴塞隆拿也是採用這規劃,出自於巴塞隆拿城市設計之父 Ildefons Cerdà。

阿根廷的前宗主國西班牙的巴塞隆拿,就是採用棋盤式城市規劃,殖民歷史影響著阿根廷的城市面貌及佈局。
阿根廷的前宗主國西班牙的巴塞隆拿,就是採用棋盤式城市規劃,殖民歷史影響著阿根廷的城市面貌及佈局。(圖片來源:Unsplash@loganstrongarms)
.

設計初心是讓每家每戶都有良好的通風、採光及綠地,而且容易定量規劃各個功能區,在未來摩天大樓可以直接佔用一個方塊,可以說這樣規劃好後,以後再也不用重新規劃道路,只要建設高速公路、車站等設施就可以。不過放諸現代這種規劃卻有缺點,在汽車發明前馬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馬以直線前進的方式最快也最方便,但是汽車使用的話,大量的路口、交匯處及紅綠燈,易造成交通堵塞,間接增多了出行距離及廢棄排放等。

阿根廷的La Plata 拉普拉塔,城市構造以嚴謹的棋盤式布局聞名。
阿根廷的La Plata 拉普拉塔,城市構造以嚴謹的棋盤式布局聞名。(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
.

1/ La Plata 拉普拉塔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首府,特點是嚴格的方形網格規劃,中心是主廣場、市政大樓和大教堂,斜線大道連結各角落,每個街區都是固定100公尺,每間隔6個街區均分佈一個廣場,開放空間豐富。是南美大陸第一個擁有電力照明和電車服務的城市,在 1889 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上,這座城市獲「City of the Future」和「Better Performance Built」兩項金獎。

阿根廷
(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
.

2/ 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

阿根廷首都和最大城市,擁有超過 280 萬居民,整座城市被分為15個大區及48個小區,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棋盤形道路網中,相鄰街道之間的距離大約是110米。七月九日大道(Avenida 9 de Julio)是世界上最寬的街道,得名於阿根廷獨立日。

阿根廷
(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
.

3/ Mar del Plata 馬德普拉塔

位於大西洋沿岸,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座港口城市,是阿根廷最大的海濱度假城市,也是主要漁港之一,擁有超過 60 萬居民和每年數百萬遊客。棋盤形道路網沿著47公里的海岸線一直伸延。

阿根廷
(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
.

4/ Bahía Blanca 布蘭卡港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一座城市,擁有超過 30 萬人口,名字意思是「白灣」,源於大西洋海岸線堆積的白鹽顏色。 棋盤式網格格局,主要建築圍繞著長方形庭院而建,具有西班牙人建立的城市的典型特徵。

阿根廷
(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
.

5/ Cementerio de la Recoleta 墓園

就連墓園都是棋盤式佈局,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 Cementerio de la Recoleta ,2013年入選 CNN 世界10大最美的墓園,許多阿根廷名人都在這裡下葬,包括貝隆夫人、幾任阿根廷總統、阿根廷海軍的創始人及拿破崙的孫女。

阿根廷
(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

圖片來源:IG@dailyoverview、Unsplash@loganstronga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