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

裸買咖啡豆 無需即棄濾紙 5個手沖咖啡減碳減廢方法公開

綠色生活

廣告

相信不少咖啡愛好者都猶豫過,想享受一杯香醇咖啡,但要面對咖啡膠囊、濾掛式咖啡等包裝浪費,結果飲得不夠心安理得。原來從購買咖啡豆、磨豆、沖調過濾等過程,每一步都可以從源頭減廢,今次分享手沖咖啡 5 個更為環保的方法,沖一杯好味又高質的咖啡。

.

5個手沖咖啡的減碳減廢方法

手沖咖啡
(圖片來源:Pexels@burst)
.

1/ 裸買咖啡豆

咖啡豆袋對咖啡豆的新鮮度及保存有關鍵作用,所以設計上多以鋁箔、紙、聚乙烯和其他薄層製成堅固耐用的結構,不過合成物料難回收,用來重用裸買咖啡豆就適合不過。不少咖啡豆小店都支持裸買咖啡豆,而且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產地及風味的咖啡豆,要幾多買幾多。

手沖咖啡 本地品牌「生昌焙豆」,提供新鮮自家烘焙咖啡豆,自攜容器購買咖啡都可獲贈量20%!
本地品牌「生昌焙豆」,提供新鮮自家烘焙咖啡豆,自攜容器購買咖啡都可獲贈量20%!(圖片來源:IG@sang_roastery)
.

手沖咖啡 本地品牌「素啡工場」,搜羅世界各地的精品咖啡豆,位於奧海城的概念店提供裸買本地自家新鮮烘焙咖啡豆。
本地品牌「素啡工場」,搜羅世界各地的精品咖啡豆,位於奧海城的概念店提供裸買本地自家新鮮烘焙咖啡豆。(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2/ 選擇公平貿易咖啡豆

種植咖啡需要付大量出汗水及心血,不過咖啡的價格受制於期貨市場來決定,農夫們並沒有議價的自由。公平貿易對咖啡小農承諾提供永續經營的保證收購價格,能讓農民擁有合理的收入,而且合作社可利用集中的資源建立咖啡加工設施,提高咖啡豆品質,充實了世界各地農夫的生計。

手沖咖啡 FAIRTASTE 細味公平是於香港成立的品牌,致力推廣公平貿易、有機產品和良心消費。搜羅世界各地的有機咖啡豆,再每週於香港新鮮烘焙,保持新鮮度。
FAIRTASTE 細味公平是於香港成立的品牌,致力推廣公平貿易、有機產品和良心消費。搜羅世界各地的有機咖啡豆,再每週於香港新鮮烘焙,保持新鮮度。(圖片來源:IG@fairtaste)
.

3/ 零碳研磨咖啡粉

使用手動磨豆機,無需用電也能磨得多種粗細度又均勻的粉末,除了減碳之外,研磨時也不易出現因發熱而導致破壞咖啡豆風味的情況,還能享受在慢磨時不斷散發出來的咖啡香氣,令你幸福滿滿。體積小巧,也方便帶到戶外,露營時也能好好享受咖啡。

手沖咖啡 台灣品牌CUG的咖啡磨豆機,採用精鋼不鏽鋼刀盤,能研磨不同粗幼度的咖啡粉。
台灣品牌CUG的咖啡磨豆機,採用精鋼不鏽鋼刀盤,能研磨不同粗幼度的咖啡粉。(圖片來源:CUG官方圖片)
.

4/ 不鏽鋼掛耳式環保濾杯,省去即棄濾紙

咖啡濾紙每次即棄,而且紙質可能含有漂白劑,影響健康。不鏽鋼掛耳式環保濾杯能重覆使用,輕鬆減廢之餘,金屬濾網能夠保留萃取出來的油脂,口味更加厚實,亦更貼近咖啡豆原味。攜帶方便,容易清洗,辦公室、旅行或者戶外露營,都能輕鬆沖出香醇咖啡。

手沖咖啡 台灣品牌CUG設計出可以重複使用的彈性不銹鋼掛耳,適用於各式杯口,100%台灣製造。
台灣品牌CUG設計出可以重複使用的彈性不銹鋼掛耳,適用於各式杯口,100%台灣製造。(圖片來源:CUG官方圖片)
.

5/ 使用咖啡專用植物奶

適合沖調咖啡的植物奶有燕麥奶、杏仁奶及豆奶,當中以燕麥奶最為普遍,風味自然不會掩蓋咖啡原有的味道。植物奶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低於乳製品,根據 University of Arkansas 研究,美國生產 1 加侖的牛奶會產生 17.6 磅的碳排放(即大概 1 公升會產生 2.11 公斤碳排放),相比之下燕麥奶比牛奶少 80% 的溫室氣體排放、79% 的土地使用量以及 60% 的能源消耗,可見植物奶沖調咖啡對環境較為友善。

手沖咖啡 英國碳中和植物奶品牌 Minor Figures ,專為咖啡而設,即使是燕麥奶能夠打出幼滑奶泡,帶天然的燕麥甜味,不會帶走咖啡豆本身的風味。
英國碳中和植物奶品牌 Minor Figures ,專為咖啡而設,即使是燕麥奶能夠打出幼滑奶泡,帶天然的燕麥甜味,不會帶走咖啡豆本身的風味。(圖片來源:IG@minorfigures)
.

圖片來源:Unsplash@jarson、Unsplash@nate_dumlao、Pexels@burst、IG@sang_roastery、[email protected]、IG@fairtaste、CUG官方圖片、IG@minorfig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