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行山季節】4個免費行山App推介 行山地圖/路線指南/GPS定位

綠色生活

廣告

秋天行山季節又到,係時候出動行山,欣賞香港郊外美景。不論行山為放鬆為打卡也好,最緊要是出發前要做足準備,規劃好路線,避免迷路及發生意外。SSwagger 精選4個免費行山App,提供不同難度的路線資訊、行山地圖、GPS定位功能等,讓你行得盡興,都要行得安心。

.

4個免費行山App推介

1. TrailWatch:行山同時保育香港郊野

首個將行山結合保育的行山手機程式,除了有行山App必備的GPS定點功能、記錄及分享路線,TrailWatch最特別之處是,行山時若遇到任何破壞郊野的活動,可以即時透過app舉報地點及破壞情況,一起守護及監察香港的郊野,讓行山不只是行山。

行山
(圖片來源:TrailWatch官方網站)
.

輕易尋找及分享山路線

App裡有不同難度及地區的路線推介,也有古蹟、動植物、甚至是無障礙行山路線;你亦可以自己規劃路線,只需要長按地點加入起點與終點,TrailWatch就會顯示最方便的路徑,並有GPS定點功能追蹤目前位置,並能記錄你的行山旅程、總累積時數及里數,還可以透過分享功能,標記路線、照片和體驗,分享給其他用戶參考。

行山 在TrailWatch應用程式內搜尋到合適路線,按一下就可以收藏。
在TrailWatch應用程式內搜尋到合適路線,按一下就可以收藏。(圖片來源:TrailWatch官方網站)
.

行山 一按即可規劃路線。
一按即可規劃路線。(圖片來源:TrailWatch官方網站)
.

即時手機定位舉報郊野破壞

到郊野享受大自然,但總會遇上自私的人破壞環境,留下遍地垃圾污染,其他破壞郊野行為包括廢物傾倒、山徑石屎化、水源污染、斬樹等,也可以透過TrailWatch 上載位置和照片;如遇上石級或橋面損壞,亦都可以標記為危險個案,為其他使用者提供行山情報。而在舉報破壞問題後,系統會將案件交由相關部門跟進,所有用戶都可在應用程式內查看跟進進度。

行山 如遇到可疑郊野破壞,可透過App向TailWatch舉報。
如遇到可疑郊野破壞,可透過App向TailWatch舉報。(圖片來源:TrailWatch官方網站)
.

行山 GPS定位功能會實時記錄確實位置,讓TrailWatch與相關部門跟進。
GPS定位功能會實時記錄確實位置,讓TrailWatch與相關部門跟進。(圖片來源:TrailWatch官方網站)
.

TrailWatch

iOS下載:按此查看

Android下載:按此查看

2. 香港遠足路線:計算距離及上落高度

「香港遠足路線」最重要的特色是提供有等高線的離線地圖,即使在沒有網絡的地方也可以使用。App內提供過百條行山路線,以及高度圖和路線難度資訊,當挑選好起點及終點後,App能同時顯示不同的路線選擇及航點。此外,App也設有繪畫路線及提供GPX路線匯入功能,適合有經驗的行山人士自定路線。

此外,App會根據你的路線計算距離及上落高度,還可以根據你的步速,評估行山所需時間;GPS定位及記錄軌跡功能,當偏離路線時會發出通知,降低迷路發生的機會,讓行山變得更安全。

.

行山 提供有等高線的離線地圖,在沒有網絡的地方也可以使用。
提供有等高線的離線地圖,在沒有網絡的地方也可以使用。(圖片來源:香港遠足路線官方網站)
.

行山 同時顯示多條路線及其航點,如有幾條路線,會以不同顏色顯示。
同時顯示多條路線及其航點,如有幾條路線,會以不同顏色顯示。(圖片來源:Apple App Store 圖片)
.

行山 計算距離、上落高度和評估需時。
計算距離、上落高度和評估需時。(圖片來源:香港遠足路線官方網站)
.

行山 在起步時打開「跟隨路線」功能,App就會在你行錯路或接近某地點時通知你。
在起步時打開「跟隨路線」功能,App就會在你行錯路或接近某地點時通知你。(圖片來源:香港遠足路線官方網站)
.

香港遠足路線

iOS下載:按此查看

Android下載:按此查看

3. 綠野遊蹤:登山、健行的好伙伴

綠野遊蹤支援離線地圖及內置指南針,也能錄行山時間、海拔高度及速度等,而且可匯入GPX檔案,於地圖描繪軌跡,配合GPS的衛星定位,讓使用者清楚自己身處的位置,降低行山時迷途風險,是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必備的參考資訊,不少專業行山人士都推介使用,Google Play累積10萬人次以上下載量,不過只提供Android版本。

行山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商店)
.

行山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商店)
.

行山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商店)
.

行山
(圖片來源:Google Play 商店)
.

綠野遊蹤

Android下載:按此查看

4. 郊野樂行:「遠足留蹤」加密GPS定位助搜救

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推出的行山App,除了提供多條香港山徑路線,也附有山徑的歷史和交通資訊,並會按季節推介郊遊路線及主題景點。

近年香港行山意外頻生,此App特色是設有GPS「遠足留蹤」功能,每次出發前啟動,便能透過手機的GPS定位記錄用戶位置,有關資料經加密後會保留7天,期間一旦發生意外,搜救人員能夠根據紀錄加快搜救失蹤者,提升獲救速度及機會。

行山
(圖片來源:Apple App Store 圖片)
.

郊野樂行

iOS下載:按此查看

Android下載:按此查看

圖片來源:TrailWatch官方網站、香港遠足路線官方網站、郊野樂行官方網站、Apple App Store 圖片、Google Play 商店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