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

花灑洗澡也浪費水?換上這個年省$5,000 6個環保冷知識大公開

綠色生活

廣告

大部分人認為環保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同時亦十分麻煩,其實很多時背後一個簡單的小舉動,原來意想不到與環保有關,並能夠帶來深遠的影響,以下分享 6 個環保冷知識,讓你發現原來我們可以為地球做很多事!

.

6個環保冷知識

環保冷知識1/ 循環再造1個玻璃樽,足夠開動電腦25分鐘

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飲過「維記牛奶」,維記指出經過消毒處理後玻璃樽可重用9-10次才會交去循環再造 ,而每循環再造 1 個玻璃樽,節省的能源足夠開動電腦 25 分鐘,或點亮 1 個 100W 燈泡4小時,2個玻璃樽節省的能源足夠煲滾 5 杯熱水,有助減低碳排放。而玻璃樽回收後,可被循環再造成為環保磚,可以代替河沙,混合水泥等建築物料,製成環保地磚,不但大大減少堆填區的負荷,也可減少因採挖河沙而造成的水土流失和生態環境破壞。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FB@kowloondairyofficial)
.

因此我們應該要養成回收玻璃樽的習慣,除了可參與牛奶樽回樽,也可以將日常的調味料玻璃瓶、飲品玻璃瓶等廢玻璃容器送到環保署建立的社區回收網絡 「綠在區區」作回收,讓廢料再生,減少資源浪費。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zimbarus)
.

環保冷知識2 / 減少網購,空運比船運碳排放高逾145倍

網購推動了速遞運輸,並大多使用最不環保的運輸模式──空運。環保機構綠色和平指出,空運的碳排放量可以比集裝貨輪高逾145倍,而事實上甚少消費者會接受下單後一兩個月後才收貨,從而空運變成網購的唯一運輸選擇。有環保人士關注食物運輸的碳足印,在選購食物時盡量選擇在地食材,以減少運輸里程,這個做法可套用於網購,應該選擇生產地接近市場的產品,關注貨物的運輸模式。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

環保冷知識 3/ 轉用節水花灑,每年可慳 $5000

根據水務署資料,香港人每人每日平均耗用 130 公升水,當中沐浴已佔接近四成用水量。環保團體「環保促進會」根據水務署及能源公司提供的數據推算,使用第一級「用水效益標籤」的節水花灑,比起傳統花灑每分鐘可減少用水量約8公升。以一個四人家庭每人每日淋浴 10 分鐘為例,每年就可節省用水超過 10 萬公升,也節省能源消耗所產生的碳排放,相當於約1,000港元的水費,及電費或煤氣費約4,000元,合共5,000元,一舉多得!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onne)
.

環保冷知識4 / 待機模式佔總耗電量高達 11﹪

電視開著 Netflix 追劇同時手在碌 Instagram,電腦用後由它自動進入睡眠模式而非關掉,其實不管是甚麼電器,只要插上電源就是處在「待機模式」,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待機電力佔總耗電量的 3﹪到11﹪,因此建議家中除需 24 小時用電的電器如雪櫃之外,其他電器當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插頭拔掉,有效節約用電並減少電費支出。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Pexels@nanipayares)
.

環保冷知識5/ 每棵50年的樹木竟值151萬港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棵樹到底價值多少?一般樹木的價值是指作為木材的價格,以及出售果實、樹葉等帶來的營利。而來自印度加爾各答大學 (University of Calcutta) 的 T. M. Das 教授,則嘗試透過研究一棵樹生存期間的貢獻,去推算量化樹木的經濟價值。他發現 50 年生命週期裡,一棵樹木能:

– 累積能產出氧氣:$31,250 (美元)
– 節省管理空氣質素的費用:$62,000
– 樹木能預防水土流失及增加土壤養分:$31,250
– 樹木也能促進水循環:$37,500

.

– 為動物帶來棲息地:$31,250

由此可見,一棵樹累計能產生 193,250美元(約$151萬港元)的價值。可見森林資源非常珍貴,透過樹木能夠解決環境及氣候危機。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Update Forestry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mischievous_penguins)
.

環保冷知識6 / 食一塊牛扒等於40公斤碳排放

根據 2018 年港大的研究發現,香港是其中一個人均肉類消費量最高的地區,每人每日的平均攝入量達 664克,相等於兩塊10安士牛扒,是英國人的4 倍多。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計算,在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畜牧業佔了18 %,情況於牧牛業尤其嚴重,由於牛隻消化時會釋放大量甲烷,所以吃兩塊10安士牛排,等同排放40公斤二氧化碳。因此,對抗氣候變遷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減少食用肉類,繼而減少畜牧業。

環保冷知識
(圖片來源:unsplash@quaritsch)

圖片來源:Unsplash@ohshoothannah、FB@kowloondairyofficial、unsplash@zimbarus、Pexels@Pixabay、Pexels@cottonbro、unsplash@onne、Pexels@nanipayares、Update Forestry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unsplash@mischievous_penguins、unsplash@quarit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