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47)

瑞典潮語 #Flygskam飛行即恥辱?漢莎航空推「自願加價」 綠色飛行抵碳排放

綠色生活

廣告

漢莎航空【綠色飛行】香港封關兩年,愈來愈多人計劃搭飛機旅行,四出走走,偏偏歐洲近年流行「#Flygskam」文化,即飛行製造過高碳排放應以陸路交通取而代之。一眾航空公司反而順應潮流,推出「綠色票價」。

.

綠色飛行大趨勢 #Flygskam是什麼?

乘搭飛機無疑是每段旅程至關重要的一環,不少人最期待的就是這個環節,看到那麼多人喜歡在機場目的地的水牌下打卡便知道了!然而根據研究,航空業造成的碳排共占全球人類碳排放的 2.5%,而商業航班更會在高空排放氮氧化物和水蒸氣,導致酸雨的機率上升。在大家享受的同時,似乎對環境造成不少傷害!

綠色飛行
(圖片來源:Pexels@Jason Toevs)
.

瑞典歌手創「Flygskam」 飛行是恥辱

有關航空業造成破壞環境一題,早於2017 年瑞典歌手 Staffan Lindberg就宣布拒搭飛機,為氣候變化議題發聲。這個舉動在社群上引發廣泛迴響,同時也創造了新的瑞典語「flygskam」,意指飛行 + 恥辱。

綠色飛行 航空
(圖片來源:Unsplash@chuttersnap)
.

「Flygskam 運動」推行後 瑞典機場的航班減少了 4%

「Flygskam」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減少搭乘國內航班,改為其他較低碳的交通方式,例如乘船或火車等等。相同距離的碳排放量,火車只有飛機的一成。為促進交通效率及減少乘客的不便,歐洲各地的高鐵路線不斷擴張及增班。而在更完善的交通系統下,大眾更願意選擇高鐵作移動的方式,高鐵通車後,相同路線的航空運輸量大減少了八成。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flygskam 運動」推行後,瑞典機場的航班減少了 4%。

綠色飛行 航空
(圖片來源:Unsplash@@maeva_vgr)
.

5大航空公司推綠色飛行  出路不只綠色票價?

環保風氣勢不可擋,從瑞典國內蔓延全球。陸續有不同國家亦被「感染」而發起活動回應此項運動,法國政府亦有類近回應,同樣用火車增班的方式減少碳排放,而部分歐盟成員甚至建議各國徵收泛歐航空稅。

1/德國漢莎航空集團

「Flygskam」運動已出現近五年,近日德國的漢莎航空集團(Lufthansa Aviation Group)宣布推出新方案「綠色票價」,方案中乘客多付的費用可以抵銷乘坐航班時造成的「碳排放」。

綠色飛行 航空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

100% 抵銷乘客的碳排放

漢莎航空所推出的方案當中,乘客所付出的綠色票價將抵銷乘客的碳排放總量。當中 80% 會用來資助氣候保護的研究或工作,而剩餘的 20% 則是轉移至航空公司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 SAF)後所增加的成本。

2/荷蘭皇家航空公司

荷蘭皇家航空公司 KLM作為其中一間最早,推動所有女性空中服務員自由選穿褲子製服的公司,亦有推出「負責任地飛行」活動,號召乘客捐款至「減碳基金」、減低搭飛機時的行李數量,同時鼓勵旅客在必要時才使用飛機。

綠色飛行 航空
(圖片來源:荷蘭皇家航空公司 KLM官網圖片)
.

3/澳洲航空 Qantas

航空業與氣候議題關係密切,不止是歐洲表示密切關注,澳洲航空 Qantas亦於2018年宣布在 10 年間投資 5000 萬澳元開發永續能源來減碳,與傳統航空燃料相比,可減少八成的碳排。

綠色飛行 航空
(圖片來源:Unsplash@dannis)
.

4/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香港人最為熟悉的國泰航空亦率先確立於2050年前達至淨零碳排放。國泰航空早在2014年成為首家投資於美國可持續航空燃料製造商Fulcrum BioEnergy的航空公司。該公司研發以都市固體廢物轉化為可持續航空燃料。國泰航空亦同時承諾在未來十年購入110萬噸可持續航空燃料,預計從2023年開始將佔國泰所需燃料總數約2%。

綠色飛行
(圖片來源:國泰航空官方網站)
.

5/台灣中華航空

台灣中華航空亦於2018推出「環保旅程-ECO Travel碳抵換計畫」服務,華航與英國專業環境機構ClimateCare公司合作,旅客於華航官網購買機票時,可利用碳足跡計算工具,計算個人搭乘航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ClimateCare提供各項環境友善且具永續性的減碳專案,旅客可自由購買額度以抵換產生的碳足跡或二氧化碳排放量,使淨排放量等於零,讓旅客有機會實際參與並支持國際永續發展行動,為地球環境永續盡份心力。截至2021年底止,此計畫中旅客參與抵換總量達299.77公噸,表現為同時期業界最佳。

圖片來源:Unsplash@@maeva_vgr,Unsplash@chuttersnap,Pexels@Pixabay Pexels@Jason Toevs Pexels@Oleksandr Pidvalnyi ,荷蘭皇家航空公司 KLM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