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4)

綠色旅遊入門指南 旅行中如何減少碳足跡?8個旅遊減碳的方法

綠色生活

廣告

香港封關接近三年,終於等到「0+3」可以去旅行!旅遊業佔全球碳排放達 8%,旅行無可避免會產生碳排放,我們不可能徹底停止出國旅遊,不過可以旅行得精明,培養出綠色旅遊的意識,每人做多少少,就能一起降低碳足跡。以下介紹 8 個綠色旅遊的方法,比你想得簡單,既可玩得盡興,又對環境負責任,讓減碳和旅遊並存。

.

8個旅遊減碳的方法 減碳和旅遊並存

近兩年全球旅遊市場受到新冠疫情刺激,越來越多旅客意識到永續旅遊的重要性,因此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UNWTO 在2021年也特別指出,「創新與永續」是復甦疫後觀光產業的新常態。到底從個人層面,旅行可以如何減少碳排放呢?

使用對生態友善的住宿訂房平台

訂房網站 bookdifferent.com 上面超過一百萬個住宿,全都是獲得綠色認證,除了有環保評分,更會計算每一晚住宿所產生的碳足跡,並確保是以可持續的方式營運及尊重當地文化。住宿選擇從旅館、五星級酒店到特色住宿都有,還有有格價功能,簡單來說就是hotels.com等平台的環保版本,讓你過一個舒適又對環境負責任的旅程。

.

綠色旅遊 旅行 冰島的 ION Adventure Hotel,將現代建築融入冰島壯麗的自然生態。
冰島的 ION Adventure Hotel,將現代建築融入冰島壯麗的自然生態。(圖片來源:bookdifferent官方網站)
.

綠色旅遊 旅行 瑞士的 Bellinzona Youth Hostel,世界文化遺產古堡旁的青年旅社。
瑞士的 Bellinzona Youth Hostel,世界文化遺產古堡旁的青年旅社。(圖片來源:bookdifferent官方網站)
.

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目的地

除了之前提及過的4個日本綠色旅遊景點,事實上不少國家及地方也積極推廣「永續旅遊」,由國際組織「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 Green Destinations」挑選的綠色旅遊景點,則極具參考價值。要獲得認證並不容易,目的地前兩年必須先完成30項準則的要求,入選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後第三年,須完成全部的準則要求,才能挑戰認證資格申請。

綠色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Green Destinations官方網站)
.

從旅遊交通做起

搭飛機盡量減少轉機點的直航班;相同距離下,火車的碳排放只有飛機的一成,歐遊時如果可以乘火車抵達目的地,就避免搭內陸航班。此外,選擇更環保的航空公司,陸續有不同的航空公司推出綠色飛行,抵銷飛行的碳排放。

綠色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

抵銷你的旅遊碳排放量

國際永續旅行協會 (Sustainable Travel International, STI) 提供觀光碳足跡計算器,透過購買「碳額度」來支持國際認可的減碳項目,讓你對旅遊時所產生不可避免的碳排放進行補償。

綠色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Sustainable Travel International網站截圖)
.

減碳從執行李就開始

減少行李重量,可減緩飛機燃料的燃燒速度,行李每減重15公斤,可減200公斤碳排放,所以盡量一物多用途,節省行李空間及重量。衣物最好簡化,選擇能重複穿搭的款式,才能輕裝但又能每日變換出不同的造型,例如恤衫可以正式穿上,也可當外套、繫在腰間,或掛在肩上,發揮最大的效能;插座帶多USB接口的變壓器;不帶旅遊書,改用手機上網查看旅遊資訊更方便環保,既能減輕行李重量,又能降低環境負擔。

綠色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Pexels@vlada-karpovich)
.

養成可持續的住宿習慣

離開旅館房間要關掉所有電器,預先通知酒店旅館不須天天更換床單被套,外出掛上「請勿打擾」門牌,有助減少使用吸塵機及水資源的浪費,同時也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在家裡也沒有天天打掃與換床單吧,對不對?

綠色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Pexels@rpnickson)
.

牙刷、清潔用品自己帶

酒店提供的都是用完即棄,而且屬於塑膠包裝,浪費之餘又不環保。小編要強烈推介使用牙膏粒,去多少日旅行,就帶上早晚各 1 粒的刷牙份量,方便又輕裝。

綠色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Pexels@sarah-chai)
.

旅行都可以走塑

去旅行都不忘自備環保袋、水樽、水杯及餐具,即使無法完全絕「膠」,仍然可以盡力做出對環境較小傷害的選擇,這些都是非常簡單卻重要的小舉動。

綠色旅遊 旅行 小編與朋友台灣旅遊時一起自備餐具,雖然走塑不完美還是有即棄膠杯,但盡可能地旅行時減少製造垃圾。
小編與朋友台灣旅遊時一起自備餐具,雖然走塑不完美還是有即棄膠杯,但盡可能地旅行時減少製造垃圾。(圖片來源:SSwagger編輯部)

圖片來源:bookdifferent官方網站、Green Destinations官方網站、Pexels@Pixabay、Sustainable Travel International網站截圖、Pexels@vlada-karpovich、Pexels@rpnickson、Pexels@sarah-chai、SSwagger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