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碧咸新歡竟然是蜜蜂?全家變身養蜂人計劃推「碧咸牌蜂蜜」 保育蜜蜂救地球

綠色生活

廣告

碧咸David Beckham近年經常分享一家人在英國Cotswolds的鄉村生活,慢活在田園風光之中,興趣也回歸自然。兩年前碧咸在鄉郊大宅隔離期間,為打發時間開始養蜂,結果養出個興趣來,現年46歲的他甚至有意推出個人有機蜂蜜品牌,將興趣變為事業。其實近年全球蜜蜂數量大量減少,因全球暖化及農藥問題面臨滅絕,碧咸這個興趣讓他成為保育蜜蜂的一員,也讓蜜蜂議題漸被重新關注。

.

碧咸 碧咸早前在Instagram 分享他的養蜂箱,期待收獲蜂蜜。
碧咸早前在Instagram 分享他的養蜂箱,期待收獲蜂蜜。(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碧咸養蜂成嗜好 將推自家蜂蜜品牌

碧咸與蜜蜂的緣分始於兩年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開始在家中花園養蜂,在IG分享自己動手DIY製造養蜂盒,兩年之間蜂箱越來越多,連子女也參與其中一起照顧幾百隻蜜蜂,全家一起飲用自家出產的蜂蜜,碧咸興奮表示自己也意想不到會愛上養蜂,並計畫推出自家蜂蜜品牌,根據英國《太陽報》,品牌名稱有可能叫“D Bee”, “Seven Honeis” 或 “Goldenbees”,碧咸牌蜂蜜實在令人非常期待。網友笑稱他做「David BEEckham」,妻子Victoria Beckham也在自己的Instagram表示, 悉心照顧蜜蜂時的碧咸so cute。

.

碧咸 Victoria 讚嘆悉心照顧蜜蜂時的碧咸so cute。
Victoria 讚嘆悉心照顧蜜蜂時的碧咸so cute。(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碧咸 2020年DIY養蜂箱,開始他的養蜂大計。
2020年DIY養蜂箱,開始他的養蜂大計。(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近20年蜜蜂數量大減 碧咸養蜂助關注

碧咸這個有趣的嗜好,讓養蜂這個冷門行業人氣急升。其實養蜂並不容易,過去20年因為濫用農藥及除草劑、環境污染、氣候變遷及開花期異常,全球蜜蜂數量急速減少,歐洲部分地區更有80%蜜蜂死亡。歐美及中東地區都有養蜂人發現蜜蜂群離開蜂箱後集體失蹤或死亡,此現象稱為「蜜蜂衰竭失調症候羣」(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

沒有蜜蜂辛勤授粉 人類糧食大受影響

蜜蜂消失,並不是以後無蜂蜜可食那麼簡單片面。蜜蜂負責花粉傳播,超過三分之一的蔬果及雜糧等食物,都需要蜜蜂傳播花粉才能生長,所以失去蜜蜂意味會出現糧食危機。德國有超市為向顧客提醒蜜蜂的重要性,曾將需要蜜蜂授粉的產品下架,結果貨架空空如也,水果部只剩香蕉與菠蘿,朱古力、咖啡消失無蹤,就連急凍食品也一拼清零,因為成分葵花籽油需要蜜蜂授粉。回想這2年疫情期間,超市的貨架常被清空已教我們叫苦連天, 如果蜂蜜真的絕種,後果實在難以想像。

.

保育蜜蜂救地球

因此近10年歐美國家積極保育蜜蜂、培訓新養蜂人去提升蜜蜂數量。不止在鄉郊養蜂,也有不少城市養蜂人在天台或露台安裝養蜂箱,務求為蜜蜂在城市營造一個能共存和平衡的生態空間。所以碧咸養蜂或能為保育蜜蜂帶來改變,不過我們不是碧咸有鄉郊大花園,城市養蜂也不是一件易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幫助保護小蜜蜂?

1 / 支持有機耕作或減用農藥的農產品

2 / 多種盆栽,為蜜蜂提供花粉及友善的生存空間

3 /多用天然的草本驅蟲方法,減少使用殺蟲劑

4 / 購買本地生產的蜂蜜,以減少碳足跡,支持養蜂業的可持續發展

碧咸 全家上下都一起照顧蜜蜂,碧咸提醒子女要Bee careful,笑稱他們不太欣賞自己的爛gag。
全家上下都一起照顧蜜蜂,碧咸提醒子女要Bee careful,笑稱他們不太欣賞自己的爛gag。(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碧咸 碧咸對自己養蜂出品的蜂蜜非常滿意。
碧咸對自己養蜂出品的蜂蜜非常滿意。(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碧咸 今年碧咸一家大部分時間都在Cotswolds過著慢活生活, 閒時就到郊外散步。
今年碧咸一家大部分時間都在Cotswolds過著慢活生活, 閒時就到郊外散步。(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

碧咸
(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

撰文:sirois.m圖片來源:IG@davidbeck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