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2)

可以借的話不要買、慢花運動、大自然小學 5個新興環保潮流

綠色生活

廣告

世界各地對環保的意識越來越重視,在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思考如何可以更環保永續,包括反思過度消費文化而出現的借用共享文化、修補代替購買的惜物態度、減碳的慢花運動、低碳旅遊,以及早前 ViuTV 熱播的《野人老師》帶起的大自然環保教學選擇,這 5 個新興的環保潮流,你又跟上了嗎?

.

5個新興環保潮流 你做到了多少

1. 以「借」代替購買 – 免費共享資源互助平台

相信大家也試過,有時需要一些小家電、小工具,但其實也明知不會常用,卻只能硬著頭皮買下去,用了數次後就放在家中角落變成了雜物……如果可以借,是不是會減少很多浪費?位於大角咀的共享資源互助平台「借嘢」,由東華三院所成立,名乎其實讓市民免費借物,由家居電器、運動用品、廚房用品、玩具、樂器,甚至露營摺椅、熱溶膠槍、板車等也有得借。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IG@jieyeah1_1)
.

「借嘢」間中也會出Post 幫有需要的街坊借徵物,希望找到有心人配對成功。此外,更會定期舉辦不同類型工作坊和活動,像是為市民維修舊家電或是一同製作環保洗髮餅等活動,推廣環保意識。

環保潮流 每次接收捐贈物品,或街坊歸還物品,都會放入UVC消毒機進行消毒,讓借嘢都可以安心又放心。
每次接收捐贈物品,或街坊歸還物品,都會放入UVC消毒機進行消毒,讓借嘢都可以安心又放心。(圖片來源:IG@ jieyeah1_1)
.

借嘢
地址:大角咀菩提街1號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jieyeah1_1/

2. 修補代替購買 Repair Cafe

常聽老一輩說:「以前啲嘢壞佐會整返好佢,依家啲人會丟咗佢」,有時一些小損傷,其實修補後就能夠繼續用,不用造成浪費。2009 年,荷蘭記者Martine Postma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成立全球第一家 Repair Cafe,核心理念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具有修理技能的人和有需要修理物品的居民互相配對、交流的機會,同時修補舊物,以修補代替購買。

維修服務幾乎涵蓋了生活的各個層面,由腳踏車、衣服、相機、手機、電腦等,只要想像得到的,都可幫你修理好,Repair cafe 的義工們不一定是專業的技工,只要有心就可以了。時至今日,根據 Repair Café Foundation 數據顯示,全球已經有超過 2,200 家 Repair cafe 在美國、韓國及新西蘭等共過千個地點出現,成功帶動修補成為環保新潮流,讓大眾反思「過度生產、消費及扔棄」的文化。

.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IG@repaircafefoundation)
.

香港也有 Repair Cafe「復修社區.凝聚石籬」,以維修代替購買,減少即棄文化,同時凝聚社區熱心居民,社區互助發揮所長,也會舉辦工作坊讓居民學習簡單的維修保養知識,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他們的社區活動。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FB@ShekLeiCommunityNetworkingProject)
.

復修社區.凝聚石籬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hekLeiCommunityNetworkingProject

3.非典型大自然小學

《野人老師》當中的大地小學,設定脫離香港傳統「求學只是求分數」的填鴨教育模式,純尚讓學生走進大自然進行體驗學習,學校環境簡單美好。這種在外國流行多年的大自然教育,在香港也有村校提供這種教育模式。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ViuTV 官網)
.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ViuTV 官網)
.

其中一間南丫北段公立小學,據知學校擁有將近一半外籍學生,採用中外共融的教育政策,學校會善用南丫島上優良的天然資源進行教學,讓學生從環境中學習,認識及親近大自然,同時讓學生與島民建立深厚感情。提供綜合多元智能課、興趣小組及各類活動,培養學生不同興趣,讓他們盡展潛能,發揮所長。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南丫北段公立小學)
.

南丫北段公立小學
地址:南丫島榕樹灣榕樹嶺1號
網址:https://www.nls.edu.hk/tc/index.php

而通德學校的校園環境同樣結合大自然,學校置身大自然之中,四合院式校舍內藏花圃,鳥語花香,綠葉蟬鳴,是愉快學習的好地方。參考了芬蘭的森林教育模式,提倡自主學習,特別設計森林課程,鼓勵學生在大自然發掘方法解難,同時融合到各個學科科目中,如中文科會教他們寫行山感受等,奉行一級一班,重視學生課堂參與和小組互動,另提供功課及學科輔導,照顧學習需要。也有外籍老師於課堂內外進行各類活動,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通德學校官網)
.

通德學校
地址:元朗錦田城門新村
網址:http://www.ttsch.edu.hk/

4. 慢花運動

鮮花誰人不愛?但原來鮮花行業帶來的碳足跡尤其嚴重,鮮花運送的過程造成許多隱形碳排放與溫室氣體的產生,因此不少鮮花愛好者也開始考慮到環保議題,其中美國西雅圖作家 Debra Prinzing 早在 2012 就發起「慢花運動」,透過出版書籍和演講,鼓勵花藝業界如花農、花店等採購在本地栽種的當季鮮花,同時鼓勵愛花之人以行動支持這些花農與花店,以購買當季花卉為優先,減少對進口、非當季鮮花的需求。

環保潮流 慢花運動創辦人Drbra Prinzing。
慢花運動創辦人Drbra Prinzing。(圖片來源:IG@slowflowerssociety)
.

為了進一步推廣慢花運動,Debra Prinzing 創辦了 Slow Flowers 網站,這個平台串連起當地花農、花店、花藝工作室、婚禮公司、花藝師等,讓花藝行業人士一起思考如何建立永續的花卉採購、商業合作等模式。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IG@slowflowerssociety)
.

一般消費者,其實也可以加入慢花運動,只要下次購買鮮花時,多詢問一句:「哪些是當季盛開的花卉品種?這些花的產地在哪?」優先購買當季、當地生產的鮮花,就能減少碳足跡、水和能源的浪費,還大機會延長鮮花綻放的時間。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IG@slowflowerssociety)
.

5. 低碳旅遊

香港實施 0+3,身邊很多朋友都去旅行了!香港人最愛旅遊,但在暢遊世界的同時,也可以低碳方式細看世界。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定義,只要在旅遊期間,通過節能減碳或使用綠能源方式,皆屬「綠色旅遊」。當中包括乘搭公共交通、低碳飲食、輕裝出遊、選擇對生態友善的酒店住宿等綠色旅遊習慣,讓旅程變得美好又環保,同時減低碳排量。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Pexels@Leonardo Cardozo)
.

香港人三日兩夜的旅遊熱點,一定少不了台灣,台灣一向熱衷推動單車及鐵路環島遊,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亦編寫了一套《旅行業環保標章規格標準》,清晰界定低碳旅遊在台灣旅遊中的重要位置,作為台灣第一個推動低碳旅館認證的城市──台中,已有約44間旅館取得綠色旅館認證,下次去台灣可以一試!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FB@交通部觀光局)
.

至於香港旅客最愛的日本,東京急行電鐵與與東北電力合作,旗下世田谷線及車站設施採用百分百再生能源,獲眾多觀光網站推薦!這條連接東京都世田谷區三軒茶屋站至下高井戶站,全長5公里的路面電車線,預計每年可減碳達1,263公噸,相當於5.2個東京巨蛋的碳排放量!這條集觀光與環保與一身的電車,也可以為你的低碳旅程增添色彩。

環保潮流
(圖片來源:東北電力官方網站)

撰文:Natalie圖片來源:Pexels@karolina-grabowska、IG@jieyeah1_1、IG@repaircafefoundation、FB@ShekLeiCommunityNetworkingProject、ViuTV 官網、南丫北段公立小學官網、通德學校官網、IG@slowflowerssociety、Pexels@Leonardo Cardozo、FB@交通部觀光局、東北電力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