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國家排行

全球最環保國家排名榜 中國只排到… 結果與國家快樂指數有關?

綠色生活

廣告

近年全球鼓吹環保,有些國家早已洞悉先機,全國大肆推行環保策略。論環保原來也可比較一番,美國耶魯大學每年也有一個排行榜,名為環境可持續指數(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ESI),ESI是一項整合性指標系統,講求21項環境永續元素,包括自然資源、過去至現在污染程度、環境管理努力、對國際環保貢獻,以及歷年來改善環境的能力。雖然2021年成績並未出爐,但回顧2020年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也是一些發達國家,當中更有不少是最快樂國家排行榜Top 10的常客。由數據某程度反映出國內愈環保,有效帶來不少好處,例如國內人民也會愈快樂。現在便為大家盤點一下ESI排行榜的頭7名,大家又估不估到冠軍花落誰家?

.


全球最環保國家排名榜

環保國家 數據某程度反映出國內愈環保,有效帶來不少好處,例如國內人民也會愈快樂
數據某程度反映出國內愈環保,有效帶來不少好處,例如國內人民也會愈快樂(圖片來源:Pexels@Svetlana Romashenko)
.

環保國家第7位.芬蘭

芬蘭是著名的千湖之國,國內人民向來十分注意保護環境,尤其保護水源,所以芬蘭的水源十分乾淨,基本上全國人民直接喝井水,可見其國家乾淨程度。值得一提的是,芬蘭連續5年奪得全球最快樂國家第1名,可見環保與快樂,某程度上有一定關係。

環保國家 Porvoo, Finland
Porvoo, Finland(圖片來源:Pexels@ Paul Theodor Oja)
.

環保國家 Porvoo, Finland
Porvoo, Finland(圖片來源:、Pexels@Paul Theodor Oja)
.

環保國家第6位.奧地利

位於歐洲的奧地利,國家面積相當大,國內一直以寧靜、舒適、乾淨生活環境而享負盛名。奧地利多年來綠化做得很好,尤其是在環境保育方面,著力打造綠色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7%,2020年環境可持續指數獲得第6位,ESI分數得到79.6。同時奧地利的快樂指數在全球排行第11名。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IG@Austria)
.

環保國家第5位.法國

傳統發達國家法國獲得第5位,向來也是ESI名列前茅的份子。法國是一個比較程式化國家,人民也相當講究秩序,所以在環境管理方面都比較先進及具系統,ESI分數得到80分。而2022年全球快樂指數排行法國也是20名內。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2)
.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Pexels @Guillaume Meurice)
.

環保國家第4位.英國

結果絕不意外,英國多年來也是名列前茅的份子,不僅社會福利、治安等值得讓人信賴,英國氣氛向來比較自由,國內人民比較懂得享受生活及注重環境保護,2020年ESI分數得到81.3,實至名歸。

環保國家 Canterbury, United Kingdom
Canterbury, United Kingdom(圖片來源:Pexels@Nadi Lindsay)
.

環保國家 英國巨石陣
英國巨石陣(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

環保國家第3位.瑞士

常常奪得頭3位的瑞士,2020年獲得第3位。瑞士是相當富裕的國家,生態環境很好,為了保護環境,大力減輕煤炭燃放,提倡自然風,同時禁止安裝空調設備,全國人民環保意識極高。2020年ESI分數獲得81.5。至於全球最快樂國家,瑞士亦獲得4名。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IG@Swiss)
.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Pexels @Robert Stokoe)
.

環保國家第2位.盧森堡

盧森堡面積及人口比較小,卻是一個十分富裕國家,所以各方面也比較容易管理,例如環保方面,更成立全球首間綠債交易所。至於國內的建築營造或翻修過程的棄置物均能轉換為可循環資源,可見在環保方面做得十分完善。2020年ESI分數達至82.3,成績相當驕人。另一邊廂,盧森堡在全球最快樂國家排行榜中得到第6名。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IG@luxemburgoofficielle)
.

環保國家
(圖片來源:IG@luxemburgoofficielle)
.

環保國家第1位.丹麥

有全世界最幸福國家之稱位於北歐的丹麥,早在2011年已宣布明確的化石燃料退場時間表,決定於2030年全面停止使用煤炭,而2035年前將會使用再生能源作發電及供熱,並於2050年轉全面轉用再生能源,絕對是環保先鋒國家。至於2020年ESI分數獲得82.5。

環保國家 Denmark
Denmark(圖片來源:Pexels@ Elia)
.

環保國家 第1位.丹麥
第1位.丹麥(圖片來源:IG@denmarkdotdk)
.

至於中國,ESI分數只得37.3,在2020年全球排名120,而鄰近的台灣排名40。哪向來在亞洲首屈一指環保意識最強的日本排名多少?答案是12,可見全國環保意識相對較高。由此可見,以上環境可持續指數顯示,結果與全球最快樂國家排行榜息息相關,即表示著環保可令人心情更愉快,壓力亦愈低。大家不妨坐言起行,由今日開始投入環保生活。

環保國家 坐言起行由今日開始投入環保生活
坐言起行由今日開始投入環保生活(圖片來源:Pexels@jasmin chew)

撰文:Easy圖片來源:Pexels@ Elia、Pexels @Robert Stokoe、Pexels@Pixabay、Pexels@Nadi Lindsay、Pexels @Guillaume Meurice、Pexels@Paul Theodor Oja、Pexels@Svetlana Romashenko、Pexels@ Paul Theodor Oja、IG@denmarkdotdk, IG@luxemburgoofficielle, IG@Swiss, IG@unitedkingdomofengland, [email protected], IG@Austria, IG@Fin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