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無痛大掃除 年廿八洗邋遢不再執到嘔 7個斷捨離收拾貼士

綠色生活

廣告

今年農曆新年來得特別早,大掃除的時間所剩無幾,面對爆滿衣櫃、凌亂客廳、雜亂廚房,感到無從入手?今次分享無痛大掃除貼士,輕鬆跟著7個收拾貼士,捨去多餘的雜物,執屋收納整齊,乾淨迎接新一年。

.

7大斷捨離收拾重點 輕鬆無痛大掃除

每次大掃除都執到嘔。
每次大掃除都執到嘔。(圖片來源:《Euphoria》劇照)
.

1/ 先分割區域按部收拾

將家裡分成不同區域,例如組合櫃、茶几、衣櫃、書枱各是一個區塊,每次集中精神收拾一個空間,稍作休息欣賞努力的成果,然後開始清理下一個地方,這樣將大掃除大目標拆分為細小項目,容易保持動力及心情。

大掃除
(圖片來源:《Euphoria》劇照)
.

2/ 不再合身的衣物

尺寸不再合適的衣服,總會想減肥/增肥成功再穿上,只是不知等到何年何日,與其陳封在衣櫃裡,不如斷捨離給有需要的人或機構。剩下的衣物按種類、季節、長短、薄厚與體積大小分類,方便穿著之餘,也知道自己擁有多少衣服,避免購買重複單品。

大掃除
(圖片來源:IG@billieeilish)
.

3/ 閒置已久及不舒服的鞋

舒服的鞋會讓你經常穿著,閒置已久的不外乎是款式已過時,卻不捨得丟棄,或是網購後發現穿後會不適腳痛吧。整理好鞋櫃後,以後購買鞋子最好還是先試穿,質量物料良好的鞋能穿上好幾年。

大掃除
(圖片來源:《Euphoria》劇照)
.

4/ 過期的化妝品及護膚品及試用裝

不適合皮膚的護膚品及化妝品,一直擺放下場最終也是過期,的起心肝處理吧。也不建議一減價就囤貨,過期前用不完只會是浪費。另外當每次眼影唇膏一出新色都忍不住購買?其實化妝品的保存期有限,例如唇蜜唇膏開封後只能用三到六個月,實在用不著過多的化妝品。

大掃除
(圖片來源:IG@roses_are_rosie)
.

5/ 沒有用的交換禮物

派對後收到林林總總的禮物,不適合自己的話,不妨放上二手平台如 Carousell 轉售,或將之轉贈別人,好過浪費空間。Facebook有不同的Free Group,或放上網上平台 JupYeah.com 讓人「執」走。

大掃除
(圖片來源:Twitter@VancityReynolds)
.

6/ 重複的廚房物品

廚房空間有限,不妨斷捨離性質相近的廚具,騰出空間。按分類將瓶瓶罐罐放好,已開封的物品放在同一區,而備用食材按到期日排放,減少過期造成浪費。保持存放空間的乾淨,減少食材變質的機會。

大掃除
(圖片來源:Pexels@chuck)
.

7/ 處理「逾期居留」物品

從別人借來的、親戚朋友存放在你家、遲遲未約出來交收的物品,都是逾期居留,不妨趁機會一次過歸還,順便聚舊。待修理但卻不行動的物品代表根本不再需要或已有代替品,也是時候放手。贈品雖然免費,但設計通常都不美觀,而且大量佔用空間,以後最好還是拒絕接受贈品,減少煩惱。

大掃除
(圖片來源:IG@bellahadid)

圖片來源:《Euphoria》劇照、IG@billieeilish、IG@roses_are_rosie、Twitter@VancityReynolds、Pexels@chuck、IG@bellaha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