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4)

7個永續旅行好習慣 電子票證、自攜水瓶 出發前準備好 讓愉快旅程變得環保

綠色生活

廣告

實施「0+3」入境安排後,香港人都急不及待要立即訂機票去舒展筋骨一下。太久沒去旅行,是不是對收拾行李這個行為感到陌生呢?除了準備行李箱,其實出發前亦有很多事情可以準備,以下介紹 7 個旅遊的環保習慣,令這一趟愉快旅程變成永續旅行!

.

7個旅行的環保習慣 減碳和旅遊並存

永續旅行行動1. 使用電子票證

過往航空公司即使在你辦好網上登機手續後,到機場後仍需憑確認電郵換登機證。但近年來不少航空公司已改用電子票證,你只需要在手機上出示便可,方便之餘,亦無需在浪費資源去列印。除此以外,博物館、戲院等都以電子票證取代紙本票券,環保舉動已變得相當普遍,也讓你的旅程更為輕鬆。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thewzrdharry)
.

永續旅行行動2. 自攜空的水瓶

很多人都會因為在離境檢查時不能攜帶超過100ml 液體,而選擇在入禁區後買飲料。機場不少地方都設有飲水機,你可以隨身攜帶空的瓶子盛裝。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fakurian)
.

永續旅行行動3. 小心挑選紀念品

某些國家用動物製成紀念品作為當地特產,雖則新奇,但對動物保護產生了消極影響,當中可能涉及傷害甚至是虐待,對動物造成永久性損傷。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不購買以瀕臨滅絕的物種或動物製成的紀念品。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thalesbs)
.

永續旅行行動4. 攜帶個人洗刷用品

歐洲很多旅館已經停止提供即棄牙刷等清潔用品,而台灣亦有類近做法去減少浪費,不少飯店已將牙刷及牙膏分開包裝,當旅客有自攜牙刷,便不必把牙刷包裝拆破。如需要使用酒店提供的沐浴用品,離開時將未使用完畢的帶走回家再用。住酒店時不少人抱著用多少水都不用額外支付水費,想保護地球,洗澡應該盡可能快速完成。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joinlark)
.

永續旅行行動5. 要求不必每日更換床單、毛巾

如果連續多天居住於同一間酒店,如非必要可以提前告訴服務員不需每日更換。酒店多數會提供後備毛巾,你不一定會全部用到,減少清洗的物件可節省水電。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natedefiesta)
.

永續旅行行動6. 避免使用具有氧苯甲酮的太陽油

太陽油可以說是旅行必備之一,在選購可細心留意成分,環保機構一律推介選用不含氧苯甲酮的防曬用品。苯甲酮會破壞環境生態系統,一滴足以令珊瑚白化。即使你不會到沙灘落水直接將防曬沖刷到海洋,但當你回酒店洗澡時,防曬同樣會透過排水管進入大自然。下次挑選防曬用品時,應先考慮選用海洋友善防曬,甚至穿著具有抗紫外線功效的服飾。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batch_by_whs)
.

永續旅行行動7. 了解目的地的環保文化

每個國家的環保政策各有不同,即使是同一個國家,不同城市亦可存在差異,例如在加拿大你把空的飲料塑膠瓶退回超市,他們會把你在購買時已付的押金退回;在泰國的大賣場或便利店,不論你買了多少、物件體積多大,當地人都習慣提供相同大小的塑膠袋給消費者,非常浪費,培養自攜環保袋的習慣,可減少地球的負擔。

永續旅行
(圖片來源:Unsplash@grievek1610begur)

圖片來源:Uunsplash@stilclassis、Unsplash@thewzrdharry、Unsplash@fakurian、Unsplash@thalesbs、Unsplash@joinlark、Unsplash@natedefiesta、Unsplash@batch_by_whs、Unsplash@grievek1610beg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