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4)

香港人食香港菜 5間用本地菜餐廳推介 支持本地農業

綠色生活

廣告

不少餐廳都支持 farm to table 理念,以時令本地食材將大自然元素融入菜餚,不時不食,不但帶出最新鮮的味道,也能支持本地農業及本地生產,亦有助減少碳足跡。以下 5 間餐廳絕大部分食材都使用本地菜,從暖心日式家常料理,到西式 fusion fine dining 都有,味道與視覺都得到雙重滿足,絕對值得一試!

.

本地菜餐廳1. Mum Veggie Café

Mum Veggie Café 店主於日本留學期間接觸日式茶道,其後開始鑽研各款日式素菜與定食料理的烹調方法,希望將日式素菜帶回香港。所以 Mum Veggie Café 除了如一般 Cafe 提供咖啡類飲品外,更提供家常素食菜式。

店主懷着對大自然感謝的心去做每一款料理,致力發掘不同本地時令新鮮食材,並以製作精進料理的理念及基礎,設計出一系列日常野菜料理。採用五彩繽紛的食材製作料理,如日式家常野菜料理、自選定食,不同的蔬菜配上蒸飯或自家製飯團等等,讓人垂涎三尺。

本地菜餐廳 MUM X 東北菜檔的季節期間限定菜式,合作農場包括梧桐河呢塊田區家、坪輋有心機 Zen Organic Farm、沙嶺孖記農場、元朗八鄉菜園農業先鋒田等。
MUM X 東北菜檔的季節期間限定菜式,合作農場包括梧桐河呢塊田區家、坪輋有心機 Zen Organic Farm、沙嶺孖記農場、元朗八鄉菜園農業先鋒田等。(圖片來源:IG@mum_veggie_cafe)
.

本地菜餐廳 見字食菜。
見字食菜。(圖片來源:IG@mum_veggie_cafe)
.

本地菜餐廳 Mum 設有本地菜購買,訂購每週本地農產,更還有當造本地菜食譜分享。
Mum 設有本地菜購買,訂購每週本地農產,更還有當造本地菜食譜分享。(圖片來源:IG@mum_veggie_cafe)
.

地址:新蒲崗仁愛街34號地下B舖

本地菜餐廳2. 黑窗里

這間素食店富有文化氣息,而最特別的是雖則香港租金持續高企,但黑窗里仍盡量保留素食「自由定價」的習慣。餐牌每日不同,在每天提供的三款素食主食中,會有一款主菜是以自由定價收費。

黑窗里主要由 3 位成員負責烹調素食,會因應節氣,推出讓人吃罷身心舒服的時令菜色,極有心思。成員亦將旅途上吃過的特色小菜研發出素食版本,為菜單上增添異國料理。值得一提是黑窗里的食材購自本地農業,做出新鮮可口之餘亦全力支持本地市場。

本地菜餐廳 黑窗里每日的餐牌都不同,提供湯、小食、主食、甜品及飲品,全部皆為素食。圖中的主食包括蒜香西蘭花羽衣雜菌青醬燴飯、椰香五蔬豆品喇沙湯金邊粉、土耳其香料蕃茄燉菠菜鷹咀豆飯,賣相與味道都非常吸引。
黑窗里每日都會在社交平台更新是日餐牌,提供湯、小食、主食、甜品及飲品,全部皆為素食,天天不同。圖中的主食包括蒜香西蘭花羽衣雜菌青醬燴飯、椰香五蔬豆品喇沙湯金邊粉、土耳其香料蕃茄燉菠菜鷹咀豆飯,賣相與味道都非常吸引。(圖片來源:FB@openblackwindow)
.

本地菜餐廳 店內不時會有本地菜售賣,大家可以密切留意黑窗里的社交平台。
店內不時會有本地菜售賣,大家可以密切留意黑窗里的社交平台。(圖片來源:FB@openblackwindow)
.

地址:深水埗大埔道79-85號民安大廈地舖

本地菜餐廳3. ROGANIC

英國大廚 Simon Rogan 的首家海外餐廳,主打新派英國菜,2022 年上榜米芝蓮一星餐廳,並連續 2 年 入選「米芝蓮綠星」(the MICHELIN Green Star),代表餐廳在日常營運中實踐永續發展。
Roganic 崇尚自然有機,提倡農場到餐桌(Farm to Table),大量選用香港本地農場和有機農場的食材,也採用本地豬肉、禽類,並有自家種植的新鮮香草及室內微型菜苗,講究新鮮。餐廳與本地農場緊密合作,最新菜單就選用了「香城遺菇」出品的牡蠣菇,香城遺菇位於屯門,以可持續方式生產,是一家採用回收咖啡渣種植食用菇的農舍。

.

本地菜餐廳 全新菜單,菊芋 Jerusalem artichoke) 配搭「香城遺菇」出品的牡蠣菇,以 ragstone 羊奶芝士作點綴。香城遺菇是一家採用回收咖啡渣種植食用菇的農舍,農舍位於屯門,以可持續方式生產。
全新菜單,菊芋 (Jerusalem artichoke) 配搭「香城遺菇」出品的牡蠣菇,以 ragstone 羊奶芝士作點綴。(圖片來源:IG@roganichongkong)
.

本地菜餐廳 Roganic自家種植的新鮮香草及室內微型菜苗。
Roganic自家種植的新鮮香草及室內微型菜苗。(圖片來源:IG@roganichongkong)
.

本地菜餐廳 廚師與農場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大廚 Simon Rogan 經常造訪農場以了解其環保運作方式和當季時令食材。
廚師與農場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大廚 Simon Rogan 經常造訪農場以了解其環保運作方式和當季時令食材。(圖片來源:IG@roganichongkong)
.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55號信和廣場UG樓8號舖

本地菜餐廳4. Moxie

魚素餐廳 Moxie 於中環置地廣場開設,主廚 Michael Smith 在米芝蓮一星餐廳 Arcane 領軍多年,主打對地球輕量負擔的高質美食,以無肉菜單為主題,菜式以本地農場蔬菜為主導,選用各種植物性食材,配合可持續來源的海鮮,創作合時令菜餚。

主廚 Michael 於 2020 年參加了「Veganuary 純素一月」,奉行了 31 天純素生活後,轉為茹素並偶爾吃一次魚類。Michael 提倡正念飲食,將健康與注重環保的生活理念注入菜單,希望減少碳足跡同時支持本地農業,他堅持盡量選用本地農場的菜,而菜單上的海鮮,如三文魚、八爪魚、鱸魚等等,均是可持續的來源。

.

本地菜餐廳 費利曼圖八爪魚配上西蘭花苗、新鮮水牛芝士和莎莎青醬,是Moxie 的必試菜式。
費利曼圖八爪魚配上西蘭花苗、新鮮水牛芝士和莎莎青醬,是Moxie 的必試菜式。(圖片來源:IG@moxie_hk)
.

本地菜餐廳 Moxie 是澳洲名廚 Shane Osborn 的餐廳集團 The Arcane Collective 旗下餐廳,由主廚 Michael Smith主理。
Moxie 是澳洲名廚 Shane Osborn 的餐廳集團 The Arcane Collective 旗下餐廳,由主廚 Michael Smith主理。(圖片來源:IG@moxie_hk)
.

地址:中環遮打道16-20號歷山大廈2樓203號舖

本地菜餐廳5. 1111 ONES Restaurant and Lounge

主廚 Will Leung 曾在香港半島酒店 Felix 、Gaddi’s 及仙后餐廳工作,更跟隨米芝蓮三星餐廳名廚 Bruno Ménard 學藝,提供 6 道與 8 道 菜式的 tasting menu,以精美 fine dinning 演繹本地新鮮時令食材及香港味道。
最新菜式「魚香茄子」,將本地種植的茄子用木魚柚子醬汁浸泡,表面鋪上紅菜頭啫喱片,在配以大澳鹹魚研磨成粉末調味,以創新西式方法呈現魚香茄子這道家常小菜。另一特色菜式是炸本地軟殼龍蝦,伴以蒜頭、麵包糠、本地豆豉、惹味香料及沙巴翁醬,創造出全新的避風塘風味。

.

本地菜餐廳 選用本地種植的茄子。
選用本地種植的茄子。(圖片來源:IG@1111ones)
.

本地菜餐廳 本地漁排養殖的軟殼龍蝦是餐廳的招牌食材之一。
本地漁排養殖的軟殼龍蝦是餐廳的招牌食材之一。(圖片來源:IG@1111ones)
.

本地菜餐廳
(圖片來源:IG@1111ones)
.

地址:中環安蘭街18號11樓

圖片來源:IG@mum_veggie_cafe、FB@openblackwindow、IG@roganichongkong、IG@moxie_hk、IG@1111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