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0)

【大嶼山旮旯】昂坪市集展覽探索大嶼昔日風貌 培養5個山野無痕習慣

綠色生活

廣告

香港有四分之三的土地仍然保留自然面貌,是少數繁華與郊野並存的地方,就連桌球大師奧蘇利雲也被這個奇觀深深吸引。舊有面貌有著時代遺留下來的痕跡,至今仍值得我們探索!即日起至 11 月 22 日,環保團體「綠惜地球」於大嶼山昂坪市集舉辦「大嶼山旮旯」小型展覽,讓大家探索大嶼昔日與現今風貌,透過呈現優美環境的歷史故事,宣揚「無痕山林」的郊遊態度,愛惜我們珍貴的自然風貌。

.

大嶼山旮旯 探索大嶼自然和歷史風貌

東涌曾經是「山旮旯」的漁村和農村,到今天交通已非常便利,不過仍然保留了自然和歷史風貌。是次展覽讓參觀者探索大嶼珍貴的自然和歷史風貌,透過互動裝置對比大嶼山的新舊照片,見証大嶼山由舊日寧靜的島嶼,變成今日國際及本地旅遊的熱點。展覽亮點包括展出大嶼今昔照片、以本地回收木材製成的互動裝置,以及「無痕山林」懷舊插畫等。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IG@thegreenearth)
.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IG@thegreenearth)
.

愛護珍貴大自然 5 個山野無痕好習慣

近年香港很多郊外地區,因種種原因遭受到破壞。踏入秋季去郊遊,在享受大自然時,謹記要保留其原貌,避免干擾動植物的生態、棲息地、土壤與歷史文物,培養出 5 個山野無痕的好習慣,就能玩得開心同時又能保護自然環境!

山野無痕習慣1/ 不要改變郊外風貌

11 月是賞紅葉的季節,在拍照期間不要為了拍攝效果而傷害樹木,切勿爬樹、摘下樹上紅葉、晃動樹幹製造落葉效果等。同時若你見到歷史遺跡,亦請你用雙眼來欣賞,保護文物是每一位郊遊者的責任。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郊野樂行官方網站)
.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unsplash@hollymandarich)
.

山野無痕習慣2/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出外郊遊最重要是自攜垃圾袋,把要屬於城市的垃圾帶回城市區處理,吃剩的食物也應該要帶走,近年有些郊遊地點亦設有供水站,可自備水樽或水袋,減少製造垃圾。郊野公園經常出現垃圾箱滿瀉的情況,除了影響環境衛生,更會引來動物啃食,而且清潔人員需要長途跋涉到各個角落收集垃圾,並用擔挑背負垃圾到垃圾站,大大加重負擔。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IG@thegreenearth)
.

山野無痕習慣3/ 保護野生動物

許多人都喜歡把自攜的食物與野生動物分享,其實餵飼動物會改變牠們的習性與行為,令牠們失去自我生存能力,同時增加被獵食者威脅的危險。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unsplash@paul_nic)
.

山野無痕習慣4/ 與其他郊遊人士互相尊重

為了讓每個行山者有個愉快的遠足旅程,在遠足時應多體諒其他遠足者,讓路予步速不同的人。同時亦避免大聲播放音樂,讓每個山野使用者都能好好享受大自然的聲音。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unsplash@sergio_capuzzimati)
.

山野無痕習慣5/  避免生火為環境帶來的影響

露營時想煮一頓豐盛的晚餐時,亦要記得在指定地點生火,同時火勢亦不應過大。切忌直接焚燒土地,因為燒過的草地難以復原,露營者可使用焚火台,在使用後要記得撲滅火種。

山野無痕
(圖片來源:unsplash@zayyerrn)
.

「大嶼山旮旯」活動詳情:

日期:2022年10月22日至11月22日

時間:10:30 – 17:00

地點:大嶼山昂坪市集19號店

費用:全免

圖片來源:IG@thegreenearth、郊野樂行官方網站、unsplash@paul_nic、unsplash@sergio_capuzzimati、unsplash@zayyer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