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手機用電太快?即睇電話慳電9招!

綠色生活

廣告

【電話慳電】智能電話成為工作及生活的必需品,耗電量越來越大,甚至需要隨身帶備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隨時隨地為手機充電。其實有不少手機慳電秘技,幫你延長電話的使用時間,達至節能減碳效果。

.

慳電!9個手機節能秘技

1 慳電先從熒幕入手

熒幕是手機最耗電的地方之一,熒幕亮度愈高愈耗電,建議降低熒幕亮度;此外,自動調整亮度功能亦十分耗電,因為光源感應器會源源不斷的運算及執行。不過自動調節螢幕亮度的出發點,主要是讓使用者看螢幕更舒服,省電並不是這個功能的主要目的,建議按使用習慣開啟或關上此功能。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stereophototyp)
.

2 關掉毋須使用的功能

把暫時無須使用的手機功能關掉,例如衛星定位、藍芽、數據連接、震動、Widgets、推送通知(Notifications)等,以減少背景應用程式耗電量。也可以到設置「電池」,查看那個應用程式最耗電,將之關閉。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Pexels@nikita-khandelwal-178978)
.

3 Wi-Fi 比流動數據慳電

Wi-Fi 耗電量比4/5G少得多,盡量使用Wi-Fi ,並且開啟Wi-Fi功能後,就關閉上流動數據功能,這樣較為慳電。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fabiraw)
.

4 開啟省電模式

「省電模式」可以幫助你根據需要減少可用應用程式的數量、停用某些功能例如部分視覺效果及系統提示音來降低耗電量,藉此延長電話中電池的使用時間。開啟自動鎖定也有助手機慳電。

5 開啟「最佳化充電功能」,電量維持40%至80%

鋰電池有一定的使用周期,常將電池充滿其實會加速老化,將手機電量盡量維持40%至80%,有助維持電池健康水平。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korpai)
.

6 充電時使用「飛航模式」

「飛航模式」的充電時間大幅下降,日本電信商KDDI表示,即使手機處於靜置狀態,但SIM卡仍然會接收訊號及消耗電量,打開飛航模式會暫停SIM卡接收訊號的功能,所以讓充電更有效率及省電。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Pixabay@skitterphoto-324082)
.

7 使用原裝充電器

理論上,原裝的充電器及充電線是手機的最佳原廠配置,較用其他的充電器安全,延長電池壽命有助減少碳排放。

8 拔除充電器

手機叉電完成後,將充電器從電源插座拔除,既慳電又減碳。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Pexels@karolina-grabowska)
.

9 終極一招:轉駁至固網電話

在家中可考慮將手機通訊轉駁至固網電話,並關上手機,這樣最節省電池的電能消耗,從而減少手機電池充電次數。也可以暫時遠離社交通訊的訊息轟炸,來個短暫的digital detox(數位排毒)。

電話慳電
(圖片來源:Unsplash@dagerotip)

圖片來源:Unsplash@stereophototyp、Pexels@nikita-khandelwal-178978、Unsplash@fabiraw、Unsplash@danielkorpai、Pixabay@skitterphoto-324082、Pexels@karolina-grabowska、Unsplash@dagerot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