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okcs_setouchi_aonagi

【安藤忠雄|酒店】日本瀨户內RETREAT青凪極簡絕美!彷如住進美術館與大自然對話

綠色生活

廣告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是建築界的傳奇,即使從未受過正規訓練,由職業拳擊選手自學成建築師,更於1995年榮獲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但他的作品並不是只有如「住吉的長屋」、「水之教堂」、「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與「地中美術館」等遙不可及,日本瀨户內RETREAT青凪(青凪 Aonagi Hotel),也是安藤忠雄的得意設計,更被譽為最美的酒店!

.

安藤忠雄主張建築就是與大自然對話,而並不是破壞與對立,以下解構這旅館如何揉合了安藤忠雄的建築美學:

瀨户內RETREAT青凪 體驗清水模極簡奢華

瀨戶內青凪度假酒店在松山深山,只提供7間由安藤忠雄設計的精緻房間,當中包含「4床套房」、「花園套房」、「半露天溫泉套房」與「The Aonagi套房」。這旅館本來只接待附近鄉村俱樂部的客人,現在已開放予所有客人,旅館長期客滿。

瀨户內RETREAT青凪 瀨戶內的青凪 Aonagi Hotel,也是安藤忠雄的得意設計。
瀨戶內的青凪 Aonagi Hotel,也是安藤忠雄的得意設計。(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旅館主要由兩幢建築物組成,都使用了安藤忠雄的招牌清水模為主要建築材料。安藤忠雄以清水混凝土建材聞名,清水模予人冰冷的感覺,但安藤就把把原本厚重、表面粗糙的清水混凝土,轉化成一種細膩精緻的紋理, 以日本人的審美感覺來呈現。青凪 Aonagi Hotel也以木材家具與裝潢增添溫暖感。不得不提的是,旅館內的家具、室內裝潢以及藝術品都是在與安藤合作之下陳設的,以創造出一個能讓建築自己說話的空間。

瀨户內RETREAT青凪 瀨户內RETREAT青凪酒店主要由兩幢建築物組成,都使用了藤忠雄的招牌清水模為建築材料。
瀨户內RETREAT青凪酒店主要由兩幢建築物組成,都使用了藤忠雄的招牌清水模為建築材料。(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瀨户內RETREAT青凪 特別是室外泳池「The Blue」,從林間延伸出一座泳池。
特別是室外泳池「The Blue」,從林間延伸出一座泳池。(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另外,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與「光之教堂」所運用的元素,也應用到這旅館的設計上。

安藤忠雄的「水空間」:人、建築與環境是共生的

安藤忠雄從小在碇川上游長大,在作品中也常常會創造「水空間」,不論是來自大自然的,還是人工引用的。因為他強調,人、建築與環境應是共生的。而在瀨戶內的青凪 Aonagi Hotel中,共有「The Blue」和「The Cave」兩個泳池,把瀨戶內海的水光天色帶入了酒店裏。特別是室外泳池「The Blue」,從林間延伸出一座泳池,在晚間亮燈後更是吸引。

瀨户內RETREAT青凪 室內泳池「The Cave」。
室內泳池「The Cave」。(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安藤忠雄應用自然光:讓旅人舒適地回歸大自然

很多人讚嘆安藤忠雄的設計,都有提到對光的運用,如青凪Aonagi Hotel用上許多落地大窗,把戶外與室內融為一體,隨日夜轉換,屋內的光影也會有所變化。

而在室外泳池「The Blue」的設計中,也運用了這概念。「The Blue」面向西方的大海,因此當大陽下沉是時,整個泳也會變成一面發光的鏡子。」而到訪青凪Aonagi Hotel最佳的季節,就是9月,因為那時的太陽會直落在泳池中央。

瀨户內RETREAT青凪 而到訪青凪Aonagi Hotel最佳的季節,就是9月,因為那時的太陽會直落在泳池中央。
而到訪青凪Aonagi Hotel最佳的季節,就是9月,因為那時的太陽會直落在泳池中央。(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安藤忠雄的這些設計元素,是以大自然為最原始出發點,讓旅人舒適地回歸大自然。

瀨户內RETREAT青凪 青凪Aonagi Hotel用上許多落地大窗,把戶外與室內融為一體,隨日夜轉換,屋內的光影也會有所變化。(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青凪Aonagi Hotel用上許多落地大窗,把戶外與室內融為一體,隨日夜轉換,屋內的光影也會有所變化。(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瀨户內RETREAT青凪 青凪 Aonagi Hotel內的家具、室內裝潢以及藝術品都是在與安藤合作之下陳設的。
青凪 Aonagi Hotel內的家具、室內裝潢以及藝術品都是在與安藤合作之下陳設的。(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瀨户內RETREAT青凪 青凪 Aonagi Hotel也以木材家具與裝潢增添溫暖感。
青凪 Aonagi Hotel也以木材家具與裝潢增添溫暖感。(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瀨户內RETREAT青凪 安藤忠雄的這些設計元素,是以大自然為最原始出發點,讓旅人舒適地回歸大自然。
安藤忠雄的這些設計元素,是以大自然為最原始出發點,讓旅人舒適地回歸大自然。(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瀨户內RETREAT青凪 酒店內設有大小花園,令人有如置身園林之中。
酒店內設有大小花園,令人有如置身園林之中。(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

瀨户內RETREAT青凪 酒店室內室外也用上大量清水模建築。
酒店室內室外也用上大量清水模建築。(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

撰文:Ann圖片來源:IG@okcs_setouchi_aona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