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8)

坂本龍一12月線上演奏會 可能是最後一次 一生用音樂反戰、反核、護林

綠色生活

廣告

傳奇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將於 12 月 11 日舉行網上鋼琴演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今次演奏會將以預先錄製方式製作,海外也可以看到。坂本龍一癌症復發第 4 期,選擇向樂迷獻出「可能是最後一次」演奏。除了一生都熱愛音樂,坂本龍一多年來積極就反核、反戰及環保議題發聲,常以環保、反戰為題材,也發起過森林再造保育計劃,用音樂回應自然。

.

坂本龍一患癌演奏:「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2020年12月,坂本龍一在新冠疫情期間直播網上鋼琴獨奏會,深深慰藉樂迷。而今次演奏會,將會以在東京NHK總部內的509錄音室錄製所有演奏,一星期內每日彈奏數曲。今年 70 歲的坂本龍一,近年屢受病魔纏繞,2014 年罹患咽喉癌痊癒,卻在 2021 年 1 月罹患直腸癌,2022 年 6月教授宣佈患有第 4 期癌症,並曾接受切除肺部癌細胞手術,加上年事已高,體力每況愈下,「我沒有體力再進行現場演奏會,大家以這個形式看我的演奏,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坂本龍一 今次演奏會,特別召集主要成員來自紐約的電影製作團隊,除了負責線上演奏會的拍攝,更會製成電影版,紀錄大師最後的演奏身影。
今次演奏會,特別召集主要成員來自紐約的電影製作團隊,除了負責線上演奏會的拍攝,更會製成電影版,紀錄大師最後的演奏身影。(圖片來源:MUSIC/SLASH官方網站)
.

坂本龍一有「教授」的暱稱,年輕時與音樂人細野晴臣及高橋幸宏組成電子樂團 Yellow Magic Orchestra (YMO),當時坂本剛從東京藝術大學作曲系研究生畢業,因為擁有學歷高,「教授」暱稱由此而來。35 歲以《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也是金球獎、葛萊美獎、日本東京影展武士獎(最高榮譽)的得主。2022 年,憑許鞍華執導的電影《第一爐香》榮獲第 40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配樂獎。

坂本龍一原定在2020年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舉行音樂會,經過多次延期後取消。
坂本龍一原定在2020年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舉行音樂會,經過多次延期後取消。(圖片來源:FB@freespacewestkowloon)
.

大自然聲音融入音樂創作

可能大家對坂本龍一的音樂印象仍然停留在《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等電影配樂上,其實近年教授醉心從事 Experimental 實驗性的聲音裝置藝術創作,在紀錄片《坂本龍一:終章》中,坂本龍一隨時隨地都收集及紀錄大自然以及不同物件發出的聲響,每次下雨都打開窗戶,用錄音器收集雨水聲,又會深入森林收集風吹過樹葉的聲音,將大自然的聲音揉合到音樂創作。

坂本龍一套上水桶,感受雨水灑落的聲音。
坂本龍一套上水桶,感受雨水灑落的聲音。(圖片來源:《坂本龍一:終章》)
.

80年代教授一次到峇厘島旅行,發現當地人在鴿子腳部繫上鴿哨,飛行時發出忽遠忽近的聲音,與風聲及樹葉聲混合一起,讓他難以忘懷。在2014年擔任札幌藝術節總監時,開幕式不是播放音樂,而是一群繫上鴿哨的鴿子飛翔。

2011 年日本 311 大地震導致福島核事故後,坂本龍一發現了一部經過海嘯的鋼琴,琴音已完全走調,坂本龍一卻認為鋼琴聲經海浪自然調音,反而回歸到自然原始狀態,特別優美,特別將琴聲收錄到專輯《async》(異步) 中。2017年專輯發行時,日本NHK電視台問到:「想以怎樣的方式燃燒至盡?」坂本想了一想回答:

.

「人的一生中所剩的時間每一天都在減少,確實有一個強烈的想法,就是不對自己說謊,做真實的音樂,真實地生活下去,還有不要忘記每天看月亮。」

.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坂本龍一:終章》)
.

投身和平反戰運動

坂本從學生時代已積極投入社會運動,38歲定居紐約後,常以環保、反戰為題材進行創作。2001年因受到有關反地雷的紀錄影片《I Shouldn’t Be Alive》啟發,發起了反地雷國際音樂計劃「No More Landmine」,與多個世界知名的音樂團體推出單曲《Zero Landmine》,籌款支持清掃地雷工作。2022年4月將歌曲重製,發表了《Zero Landmine 2022》,收益扣除成本後全部撥捐人道組織,以聲援烏克蘭。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Twitter@ryuichisakamoto)
.

植樹及關注氣候變化

為緩和地球暖化速度,並且保護土壤與生物多樣性,坂本龍一在 2007 年發起了森林再造保育計畫 「More Trees」,最先在高知縣檮原町、中土佐町、菲律賓等地種下座森林,組織至今仍然致力推動樹林保育及教育,讓森林面積不斷增加 。2008 年秋天,他參與了「Cape Farewell 計劃」,與一眾科學家及藝術家到去格陵蘭,觀察氣候變遷的實際狀況,體會到死亡隨時都會到來的渺小,並採錄當地的聲音素材,製作了專輯《Out of Noise》。在《音樂使人自由》自傳中,教授表示自己其實一個非常懶惰的人,但又對社會問題無法視而不見,「沒辦法,做都做了」,然後又一直繼續做下去。

.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致力反核

坂本龍一長期致力於反核運動,2011 年到訪福島後,除了義演為災區籌款外,也與多位知名日本名人舉辦「NO NUKES 音樂節」,連續舉辦了8年,並積極參與日本國內的反核活動。紀錄片《終曲》中,他參加了反對重啟核電站的大型集會,「無論是核事故,還是災後的政治及社會,全都每況愈下。如果不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會感到非常壓抑,我做不到視而不見。」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坂本龍一:終章》)
.

坂本龍一
(圖片來源:《坂本龍一:終章》)
.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鋼琴演奏會

坂本龍一 2022 年線上鋼琴演奏會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時長約60分鐘,共4個播出時段,線上觀看門票已於10月25日正式開售,詳情請瀏覽官網

圖片來源:MUSIC/SLASH官方網站、FB@freespacewestkowloon、[email protected]、《坂本龍一: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