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7)

十大環境友好國家2022 丹麥冧莊 英國瑞典再次榜上有名

綠色生活

廣告

近年來「環境友好」一詞成為關注環境的熱門詞之一,其實如何才能達到「環境友好」及衡量一個國家的環境友好性?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環境法律與政策中心,編制出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EPI)作為評分標準,計算每個國家所有政策的集體環境影響。 2022年十大環境友好型國家是以環境健康和生態系統活力相關的 32 項績效指標,從空氣中的顆粒物污染量,飲用水的純度,到魚類種群的健康和濕地管理等方面表現,去為 180 個國家的表現進行排名。丹麥再次榮登首位,而多個歐洲國家亦再度入選!

.

環境友好第10位. 冰島

冰島大部分人口生活在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使用熱能以滿足大部分的能源需求,減少了對化石燃料的需求,曾入選世界上空氣最純淨國家頭十位。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einarr05)
.

環境友好第9位. 瑞士

瑞士在環境健康、可持續性、水衛生和水資源方面排名很高。此等成就來自嚴格的立法,在瑞士誰伐一棵樹就要種一棵樹,亂砍濫伐者將會受到法律制裁。境內無論任何地方,法律規定不允許有裸露的土地; 即便是施工工地,也要臨時用帆布圍蓋起來,不讓塵土飛揚。瑞士實施嚴格的污水集中處理措施,境內 70% 的天然湖泊水依舊能夠達到直接飲用標准。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yuralytkin)
.

環境友好第8位. 奧地利

奧地利是世界第八大環保國家,原因在於廢物管理、化學品和空氣污染方面向來達到最嚴格的標準,在農業法規亦相當嚴謹,特別是對農藥和化肥,這些法規使奧地利在飲用水和污染排放方面獲得滿分。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dylu)
.

環境友好第7位. 斯洛文尼亞

斯洛文尼亞曾被譽為「歐洲最綠城市」,其實早在 2008 年,它的首都盧布爾雅已經放棄使用內燃機,轉為使用電動汽車,打造更環保、更清潔、更可持續的大都市。有學者表示當地沒有人能真正想像汽車會重新回到市中心,而迄今為止,斯洛文尼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 70%,並且復興河岸和種植了大量樹木。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bramvg)
.

環境友好第6位. 盧森堡

盧森堡這個歐洲小國榜上有名,以其在生物多樣性、棲息地和水資源方面的傑出表現而聞名。儘管人口和 GDP 迅速增長,盧森堡在保護環境健康方面仍然取得了重大進展。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itshoobastank)
.

環境友好第5位. 瑞典

排名第五名的瑞典,建立了有效的廢物管理系統,只有 1% 固體廢物以堆填方式處理。瑞典是最可持續發展的國家之一,以使用可再生能源和低二氧化碳排放而聞名。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annahunko)
.

環境友好第4位. 馬耳他

馬耳他近年也有不少環保新政策,今年年初馬耳他政府停止進口塑料棉籤棒、餐具、盤子、吸管、飲料攪拌器、氣球棒以及聚苯乙烯容器和杯子。並融合創新和可持續的技術,如太陽能鋪路、智能長凳和智能太陽能箱。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Pexels@som-thapa-magar-1885434)
.

環境友好第3位. 芬蘭

芬蘭總體排名第三,「空氣質量」位居世界第一,在衛生、飲用水和重金屬方面亦以滿分排名第一。芬蘭約 35% 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森林野生動物保護議題亦是其國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tap5a)
.

環境友好第2位. 英國

英國在 EPI 指標中獲得世界第二高,在「衛生和飲用水」項目獲得了滿分,以及在固體家用燃料的管理方面第四高。英國政府去年推出「淨零碳排」政策,目標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當中包括在 2030 年禁止銷售新的汽車、柴油車,2035 年英國將完全擺脫化石燃料發電。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bendavisual)
.

環境友好第1位. 丹麥

丹麥的 EPI 得分為 77.9,榮獲寶座被評為最環境友好國家的稱號。丹麥因其在「生物多樣性和棲息地」和「空氣質量」類別中獲得極高評價,表現在多個國家中脫穎而出。丹麥除了實施一些有效的政策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防止氣候變化外,也長期關注可持續性,倡導環保酒店、太陽能船和有機食品等產品。

環境友好
(圖片來源:Unsplash@nickkarvounis)

撰文:Cher圖片來源:Unsplash@einarr05、Unsplash@yuralytkin、Unsplash@dylu、Unsplash@bramvg、Unsplash@itshoobastank、Unsplash@annahunko、Pexels@som-thapa-magar-1885434、Unsplash@tap5a、Unsplash@marcin、Unsplash@bendavisual、Unsplash@nickkarvou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