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加密貨幣史上最重要升級 以太坊 Ethereum 合併成功 有望成節省能源指標

綠色生活

廣告

以太坊 Ethereum(ETH) 在9月5日成功升級「合併」(The merge),升級旨在大幅減少其能源消耗,據知能節省「挖礦」達99.95%的電力使用,被稱為加密貨幣史上最重要升級。這是否意味著將來加密貨幣能大幅降低碳排放,讓加密貨幣更綠色環保?

.

「挖礦」消耗大量能源 加密貨幣對環境有害無利?

加密貨幣市場熾熱,加密貨幣、NFT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概念蜂擁而出,大型機構紛紛買入加密貨幣,部分城市更接受以加密貨幣作為工資發放,讓加密貨幣納的認受性越來越高。

以太坊
(圖片來源:Pexels@alesiakozik)
.

不過,加密貨幣的「挖礦」機制需要消耗龐大電力及碳排放,多年來為人詬病。以市值最大的比特幣(Bitcoin)為例,如果比特幣是一個國家,一年的電力消耗量將會世界排行第32,高於阿根廷、以色列、芬蘭,不少研究報告都指出,加密貨幣對全球氣候變遷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以太坊
(圖片來源:Pixabay@victorumeche)
.

以太坊
(圖片來源:Unsplash@brianwangenheim)
.

以太坊升級改革 提高能源效益推動環保化

以太坊與比特幣一樣,均採用「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 PoW),同樣非常耗電。以太坊的升級工程捨棄了「工作量證明」,改為採用「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 PoS)機制。

之所以說以太坊升級是加密貨幣史上最重要升級,是因為「權益證明」的耗電量將會大幅減少,是區塊鏈行業的重大減碳舉動,有望實現可持續的未來發展。

以太坊
(圖片來源:Pexels@jievani-64453116)
.

「工作量證明」是區塊鏈中使用最廣泛的方法之一,「工作量證明」即俗稱的「挖礦」,利用電腦「礦機」運算高難度的數學難題,採用密碼學安全傳輸訊息的方式,達至不能篡改的特性,成功破解後區塊鏈會添加新區塊,「礦工」能獲得新開採的幣作獎勵。不過礦機需要持續地運作,大量消耗電腦CPU去運算,因此極度消耗能源。

以太坊
(圖片來源:Pixabay@rebcenter-moscow)
.

至於「權益證明」,則是透過以太幣持有者使用抵押以太幣的方式,來認證交易及創建新區塊,並獲取新鑄造的以太幣作為利息。由於毋須再使用電腦礦機運算,節省了99.95%的能源。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 在 Twitter 表示,合併將能夠減少全球用電量0.2%,而且新的機制也讓認證交易的時間、手續費及時交易時間大幅下降。

由於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式、智能合約、NFT 項目,都可以在以太坊系統上創建,因此太坊成功升級後,能提高加密貨幣的能源效率,以達到更有效的減碳成果。

以太坊 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
以太坊聯合創始人 Vitalik Buterin。(圖片來源:TIME封面圖片)

撰文:sirois.m圖片來源:Pexels@alesiakozik、Pexels@jievani-64453116、Pixabay@victorumeche、Pixabay@rebcenter-moscow、TIME封面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