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1

冥想入門技巧及好處 先學保持開放態度不批判 推介4大在家練習Youtube影片

綠色生活

廣告

冥想(Meditation)近年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態度,然而人類練習冥想已有數千年時間,冥想最初是為了幫助人們探究及理解生命中神秘的領域。而如今冥想常用於放鬆減壓。我們也可隨時隨地,透過冥想來紓緩不安,這種減壓方法既可達療癒效果,也是可隨時隨地進行,絕對是低碳生活的好選擇!

.

冥想入門方法技巧及好處: 跟打坐的分別?

冥想、打坐、禪修的分別?

打坐是以安定的姿勢讓內心有安定寧靜的狀態,禪修則著重於開發內心智慧,而冥想則讓頭腦放鬆、達致寧靜的狀態。三者看似相同,但事實上所追求的目的及方法皆不同。

冥想
(圖片來源:Pexles@Andrea Piacquadio)
.

8大冥想的好處

日常冥想可以給我們一種平靜和平衡的感覺,對情緒健康和整體健康都有好處。在冥想過程中,我可通過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在事物上,來得到平靜及放鬆,來應對壓力。

冥想
(圖片來源:Pexels@Elina Fairytale)
.

冥想可以助我們清除每天積累下來的壓力及負面訊息,就如同電腦消除沒用的文件到垃圾桶一樣,這樣做可避免人體精神壓力超出負荷而致病:

1.提升管理壓力的能力

2.提高自我意識

3.增加想像力和創造力

4.增加耐性和寬容

5.提高專注力

6.改善睡眠質量

7.減少炎症

8.強化免疫系統

冥想入門方法技巧

冥想中一些最常見的技巧包括:

1.集中注意力:把注意力集中有助於讓思想或智慧從擔憂和干擾中解脫出來,進行冥想是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咒語或呼吸等事物上。

冥想
(圖片來源:Pexels@Felipe Borges)
.

2.呼吸放鬆:冥想過程中會進行深度均勻的呼吸來擴張肺部,過程中會緩慢地呼吸吸入更多的氧氣,減少呼吸時肩部、頸部和上胸部肌肉的使用。

冥想
(圖片來源:Pexels@Oleksandr Pidvalnyi)
.

3.安靜的環境:如果你是初學者可選擇一個安靜、沒有任何干擾的地方進行冥想。開始熟練後,便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冥想,有些人更會在塞車、排隊時進行冥想。

冥想
(圖片來源:Pexels@ Suraphat Nuea-on)
.

4.舒適姿勢:在冥想期間可嘗試選擇自己舒適的姿勢以幫助進入狀態,可以是坐著或是躺著也可。

冥想
(圖片來源:Pexels@olia danilevich)
.

5.保持開放的態度:在冥想期間浮現出來的想法,保持開放的態度接收不作出判斷。

冥想
(圖片來源:Pexels@Noelle Otto)
.

4大類別在家練習冥想的Youtube Channel推介

事實上冥想有分不同的方法,以下列出的是比較常見的4種。

1.正念冥想 (Mindfulness Meditation)

正念是Mindfulness,是希望我們透過專注地冥想感受活在及接受當下,有助於觀察自身的想法、情緒,過程中並不加以判斷。

讓身心靜下來冥想練習 (14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r–ptVaqc&t=260s

2.引導式冥想 (Guided meditation)

在老師或聲音的帶領下,引導我們以放鬆的心情,在腦海中圖像化一些地方或情況,過程中有機會會用到不同的感官,如:氣味、視覺、聽覺。

.

3.咒語冥想 (Mantra meditation)

這類冥想會默默地重複一個平靜的詞語、想法或短語,來防止分散注意力。

Tibetan OM Mantra Meditation || Unlock Love Energy (30分鐘) .

” target=”_blank” rel=”noopen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5NpNbpRwg

.

4.瑜伽冥想

應該有不少人透過瑜伽接觸到冥想吧!在進行瑜伽練習時,每當進行平衡和集中注意力的姿勢時,也透過控制呼吸來促進頭腦及身體的靈活和平靜。

Meditation for Anxiety – Yoga With Adriene  (14分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pLUleLdwY4

撰文:venus.y圖片來源:Pexels@Noelle Otto、Pexels@ Suraphat Nuea-on、Pexels@olia danilevich、Pexels@Oleksandr Pidvalnyi、Pexels@Elina Fairytale、Pexles@Andrea Piacquadio、Pexels@Felipe Bor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