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5)

倒垃圾有學問 五個國家方式大不同 日本分得極仔細 馬來西亞不用垃圾桶?

綠色生活

廣告

別少看垃圾分類處理,其實代表著一個國家背後的文化以及民眾習慣。很多時候有著良好處理手法的國家,就不其然地令人對這個地方的好感度大大提升。不過各個國家個別的習慣,亦形成了當地特色,當中亦饒有趣味!

.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john_cameron)
.

倒垃圾方式1: 印尼

印尼民眾普遍對垃圾分類概念並不了解,當地垃圾處理系統尚未完善建置,通常將垃圾直接丟在空地進行焚燒,因此污染街道跟河川的問題較為嚴重。

印尼並沒有焚化廠,只有掩埋場,附近住了許多以拾荒維生的中低收入民眾。更不可思議的是有一家可以用垃圾秤重換餐點的餐廳,設立在三寶壟的掩埋場附近!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fikrirasyid)
.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twshepherd)
.

倒垃圾方式2:馬來西亞 

在馬來西亞,大部分垃圾不作分類處理,市民都是把垃圾放到家門口外,大概每隔兩天便會有垃圾車來收一次垃圾。沒有把垃圾分類的關係,垃圾容易發出臭味、惹來昆蟲。

到目前為止,仍有不少當地居民還未習慣將垃圾棄置於垃圾桶內,導致當地仍經常有許多垃圾散落在垃圾桶旁。因此垃圾清潔人員會隨身攜帶鏟子,把散落的垃圾鏟進垃圾車。垃圾車上也設置水管,用作沿途清洗街道。近年馬來西亞不少社區已引入垃圾分類政策,在棄置垃圾時必須把垃圾分類為「可回收」及「不可回收」。

垃圾
(圖片來源:Pexels@umar-mukhtar-703539)
.

倒垃圾方式3:印度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部分地區,民眾只需要按月繳交垃圾處理費,每天早上便會有清潔工人到你家向你收取垃圾。而高樓層的住戶更享有貼心服務,只需將垃圾袋綑綁在繩頭上,將繩子從窗戶或陽台往下放,清潔工人便會從地面上幫你接住。

垃圾
(圖片來源:Pixabay@tho-ge-113537)
.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naveedahmed)
.

倒垃圾方式4:新加坡

而新加坡處理垃圾的方法,跟印度有異曲同工之妙。新加坡為垃圾特別建造了一個特殊通道,在大部分的民眾居住的高樓組屋(HDB),每戶房屋都設置了一個通道,連通至一樓的管道,將垃圾直接「運送」到最底層的大型垃圾桶。

垃圾
(圖片來源:Pixabay@xegxef-1679630)
.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deepika_murugesan)
.

倒垃圾方式5:日本

日本人可以稱得上為垃圾分類專家,他們在處理垃圾時會將垃圾分為四大類: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資源回收、大型垃圾。不同類別的垃圾有不同的收集日期,規定極嚴謹常常讓遊客摸不著頭腦!可燃垃圾每週收取兩次、不可燃垃圾每月收集兩次、資源回收則是每週收取一次,大型垃圾需要另外預約日期做收取。

在分類的部分,所有瓶罐的瓶蓋、瓶身都是要分別丟棄。值得留意的是,沒有分開的話有可能會不被拒收或罰款。日本人向來極注重衛生,所以在垃圾處理方面亦絕不兒戲。集積場多數設置鄰近公寓或社區的街區,用作集中垃圾場為了防止臭味散播開來。為了阻止動物跑到垃圾堆亂翻,垃圾集中區有特別的網子把垃圾㧢綁好。

.

垃圾
(圖片來源:Pixabay@viarami-13458823)
.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jonasgerlach)
.

垃圾
(圖片來源:Unsplash@ffkae)

圖片來源:Unsplash@john_cameron、Unsplash@fikrirasyid、Pexels@umar-mukhtar-703539、Pixabay@tho-ge-113537、Unsplash@naveedahmed、Pixabay@xegxef-1679630、Pixabay@viarami-13458823、Unsplash@ffk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