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7)

讓婚禮加入永續巧思!環保花藝融入婚禮 回收鮮花減少花藝業碳足跡

綠色生活

廣告

每到年尾都是婚禮旺季,花藝絕對是每個婚禮的重要一環,由新娘的手捧花、新郎襟花、感謝花、枱花、到整個場地的大型花藝佈置,處處都可見鮮花的足跡。就算是平日,鮮花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十分常見,母親節、情人節送花,或是買一兩種小花粉飾家居也能令氣氛變得溫暖起來。但另一方面,你又知道鮮花行業帶來的碳足跡,原來十分嚴重?

.

永續婚禮花藝 減少花藝業碳足跡

以香港為例,大部分的市售鮮花都是進口的,香港的進口鮮花大多來自內地、哥倫比亞、荷蘭、厄瓜多尔、法國、日本和台灣等。美國和法國的情況也是一樣,每年情人節前後,鮮花的消費額就高達20億美元,單是最受歡迎的玫瑰花,就有 80% 產自拉丁美洲和非洲空運而來,由於鮮花的生命週期較短,在空運的過程中也造成大量碳排放和溫室氣體,加速環境污染。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Pexels@wanderer)
.

根據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ICCT)的數據分析,在每年情人節前三週,全球運送鮮花的航班消耗了超過 1.1 億升的燃料,同時排放出約 36 萬噸的二氧化碳!就算是到達目的地後,商家也會為了維持鮮花的新鮮度,而選用設有冷藏裝置的貨車,再將鮮花運往全國各地花店,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也比一般汽油車更嚴重。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Pexels@kim-thach-338723431)
.

4個環保花藝融入婚禮的方法

近年來,環保生活、永續時尚等環保意議抬頭,而「婚禮環保花藝」亦跟著 Green Wedding 的趨勢開始普及,加上 COVID 令婚禮的規模縮少,近年不少新人都會選擇較簡約的場地佈置,變相打造了風格依舊浪漫,同時又能尊重自然環境的綠色婚禮 Green Wedding。以下也有幾個在打造夢想婚禮時可以選用的環保花藝小巧思,新人們不妨參考一下。

1. 絲花 / 永生花代替鮮花

近年很多新人都會選用觀賞期較長的絲花或永生花作花球和婚禮佈置,無疑是鮮花的最佳代替品。永生花將鮮花浸入脫水或脫色溶液,或加上染色程序製作而成,無需以水養護,只要保存適當,一般可保存至少3年,外觀與鮮花無異,小心使用的話也有機會循環再用,能大大減少鮮花花材的浪費。至於絲花亦是同理,比起鮮花佈置的價格親民一大截之餘也完全可以重用,絕對是永續花藝之選。

.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Unsplash@anniespratt)
.

2. 以多肉植物佈置場地

近年不少歐美花藝師,也開始推薦新人使用「可回收」的花藝為婚禮點綴,例如提供多肉植物盆栽租借服務、在婚禮結束後將鮮花捐贈有需要的機構等。近年多肉植物也在香港大受歡迎,比起鮮花的一夜燦爛,多肉植物的生命力更強,香港也開始有花藝師注重環境議題,希望多肉植物婚禮租借服務會在香港慢慢普及吧!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Unsplash@jacalynbeales)
.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Unsplash@katieanalyzes)
.

而香港也有花藝師開始把多肉植物加入花球製作之中,平常的新娘花球用完一天就要丟掉,現在就可以把多肉植物留下來紀念,把它們帶回家繼續種植,也是很好的婚禮回憶呢!Green Egg Store 就是其中之一,除了花球,也有婚禮襟花、手花、植物佈置等選擇,適合打造一個獨特的 Green Wedding!

花藝
(圖片來源:IG@greeneggstore)
.

花藝
(圖片來源:IG@greeneggstore)
.

3. 回收婚禮花材

在外國,很多機構開始積極回收婚禮、市集等大型活動的遺棄花材,製成永生花或乾燥花等,賦予鮮花第二次的生命。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曾報道,一位人美心善的女醫生 Eleanor Love,為了讓病人重拾笑容,於是開展了「The Simple Sunflower」計劃,在實習時開始經常出入陌生人婚禮現場,蒐集婚禮後剩下的花朵,再重新束成花束送給住院病人,令病人欣喜萬分,至今已送出 1,646 束花束予病人,也是很成功的婚禮鮮花回收例子。

花藝 The Simple Sunflower 創辦人,Eleanor Love 醫生。
The Simple Sunflower 創辦人,Eleanor Love 醫生。(圖片來源:The Simple Sunflower網站)
.

花藝
(圖片來源:The Simple Sunflower網站)
.

本港也有社企「花樂誰家」,負責回收鮮花升級再造成乾花製品,並聘用基層婦女助她們重投社會,同時推廣以花藝紓緩緊張情緒,各位新人可以留意一下!

花樂誰家

網址:https://www.ymca.org.hk/zh-hant/ymfleur

永續婚禮花藝 花樂誰家會把鮮花製成不同的永生花材,再造成擺設等飾品,循環再用鮮花。
花樂誰家會把鮮花製成不同的永生花材,再造成擺設等飾品,循環再用鮮花。(圖片來源:FB@ymfleur)
.

永續婚禮花藝 第五波疫情讓在院舍工作的員工疲於奔命,花樂誰家製作了乾花香薰蠟片,為感謝院舍工作的員工及為老友記加油。
第五波疫情讓在院舍工作的員工疲於奔命,花樂誰家製作了乾花香薰蠟片,為感謝院舍工作的員工及為老友記加油。(圖片來源:FB@ymfleur)
.

4. 選用具環保意識的花藝師

除了以上幾點,在永續花藝上,最重要的還是從原物料採集、植物花種、插花材料、花草耕種方式等層面下手,實踐環保理念,而這些層面並不是顧客可以做到的,要在花藝師採購上入手。香港也有注重環保永續的花藝師,「Origami Florist 紙語花香」開始嘗試環保創作,使用「紙花」或「再生織物花束」代替真正有生命的花朵,也會建議新人及花藝師們使用「走塑」包裝,或是用環保紙、牛皮紙、舊報紙等回收物包裹花束,也會和本地花藝師合作以減少運輸碳足跡,為環境出一分力。

Origami Florist 紙語花香

網址:http://www.origamiflorist.co/

.

花藝
(圖片來源:Origami Florist 紙語花香網站)
.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IG@origamiflorist)
.

另一本港環保花藝師例子就是「Cat’s Eye Workshop 貓眼工作室」Hidy Lam,她會回收鮮花,再運用一些製法技巧製成乾花飾物,使它不易因受潮及陽光而變色,長時間保存花的美態。她所用的回收花材,多從開張花籃、結婚場地佈置等收集得來,就算是不適合做乾花的花材,也會將回收花材重新包裝,再運到社區中心送給長者們,實踐社會共享,為社會帶來正能量。新人在選擇回禮、場地佈置小裝飾時,也可以支持一下呢!

Cat’s Eye Workshop 貓眼工作室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atseyeworkshop

.

花藝
(圖片來源:IG@catseyeworkshop)
.

永續婚禮花藝
(圖片來源:IG@catseyeworkshop)

撰文:Natalie圖片來源:Pexels@wanderer、Pexels@kim-thach-338723431、Unsplash@anniespratt、Unsplash@jacalynbeales、Unsplash@katieanalyzes、The Simple Sunflower網站、FB@ymfleur、IG@origamiflorist、IG@catseyeworkshop, IG@greenegg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