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生飯FT

關於Poke Bowl你要知的4件事!3間香港「夏威夷魚生飯」餐廳推介

運動潮流

廣告

隨著大家對健康意識越來越高,香港也漸漸出現不同種類的餐廳以迎合消費者口味。數到近年在世畀各地冒起的食物就非Poke Bowl莫屬了!一碗白米飯上放滿魚生及自選配料配合秘製醬汁,沒有了油膩感卻多了一份清新感,令人飽肚之餘又無負擔 。到底這碗看似平平無奇的「夏威夷魚生飯」有吸引力呢?

.

關於Poke Bowl的4個事實

1. Poke Bowl來自夏威夷

Poke Bowl Poke Bowl來自夏威夷
Poke Bowl來自夏威夷(圖片來源:Pexels@Jess Loiterton)
.

Poke Bowl並不是甚麼新潮食物,原來它源於夏威夷,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可謂是夏威夷人們家傳戶曉的菜式。早期的夏威夷土著漁民把新鮮漁獲切成魚生小塊,與海鹽、石栗、海藻伴著一起進食,時至現在已演變成有多樣化的醬汁調味,而受到亞洲的烹飪方式影響,有些人更會配合麻油、蔥花、薑蓉調味。

2.Poke是讀「Poh-Keh」

Poke Bowl Poke是讀「Poh-Keh」
Poke是讀「Poh-Keh」(圖片來源:Pexels@Ella Olsson)
.

Poke正確發音是「Poh-Keh」,Poke在夏威夷語中有切塊、切片或切件的意思,就像在形容夏威夷魚生飯的製作方法一樣,以新鮮捕獲的海鮮以不加熱烹調的方式處理,只切成小再配合調味放在一碗米飯,便成了Poke bowl。

3.現今的Poke Bowl並不正宗

Poke Bowl 現今的Poke Bowl並不正宗
現今的Poke Bowl並不正宗(圖片來源:Pexels@Ania Rude)
.

Poke Bowl基本材料米飯、魚生、麻油、醬油和海藻等。然而現時餐廳大多會以三文魚作主要魚生食材,但原來三文魚並不是最正宗的Poke。在18 世紀末時,日本人及延繩釣船隊的出現,當時Poke 主要使用吞拿魚或醃八爪魚作魚生食材。另外,由於大家對健康的意識提高,令Poke Bowl的基底也有所改變,有些餐廳會提供糙米、藜麥飯等取代白米飯。

4.如何選擇健康的Poke Bowl

Poke Bowl 健康的Poke Bowl請少醬
健康的Poke Bowl請少醬(圖片來源:Pexels@Kei Scampa)
.

每份Poke Bowl的平均卡路里約由500-700kcal不等,熱量的多少全取決於你的選擇。想要食得健康,可先了解自己的需要!假如你正在進行低碳飲食,可以選擇青瓜麵或沙律菜取代白飯。坊間也有一些餐廳為配合素食姐要求,而增加了豆腐或菇類的食材。醬汁方面也可選用青檸或檸檬汁來取代醬油。

香港「夏威夷魚生飯」餐廳推介

1.Pololi 
全港第一間夏威夷Poke Bowl餐廳,位於中環。據指店主非常喜愛吃刺身卻發現香港沒有像夏威夷料理的做法,於是做選址在中環嘉咸街開店。Pololi Hong Kong裝潢色彩繽紛,牆上掛著木製滑浪板充滿夏威夷海灘風情。魚生方面,有6-8款選擇並以吞拿魚刺身為主,醬料方面有泰式冬陰公醬、叄峇醬、辣味花生醬等接近20款選擇,非常多樣化。

.

Poke Bowl Pololi 
Pololi (圖片來源:IG@pololihk)
.

Pololi 

地址:中環嘉咸街35-39號地舖

營業時間: 11:30am – 21:00pm (星期一至五)、 11:30am – 15:00pm及16:00pm – 21:00pm(星期六至日)、  11:30am – 19:00pm( 公眾假期)

2.Pokéworld

中環還有另一間較多人認識的Poke Bowl店。Pokéworld主打輕食的Poke Bowl,另外更有在外國同樣流行由夏威夷魚生與墨西哥捲組合而成的Pokiritto,這款類似「夏威夷魚生飯卷」的Pokiritto最適合忙忙碌的上班一族了。另外,店內的Poke Bowl也可選擇蕎麥麵底,食得飽之餘又健康。

.

Poke Bowl Pokéworld
Pokéworld(圖片來源:IG@pokeworldhk)
.

Pokéworld

地址:上環禧利街8號地舖

營業時間:11:15am – 21:00pm(星期一至五 )、12:15pm – 17:30pm ( 星期六)

3. Peek-A-Poke

Peek-A-Poke是銅鑼灣其中一間長期要排隊的小店,小店的食物有點像夏威夷混合日式風格風路線,而且出了名份量超大碗。店內的Poke Bowl底可選半飯半沙律,其中店內最招牌的款式是夏威夷風味及加州風味,如果想要要食得輕營一點,也有輕營之選及香菇素素。另外,醬汁方面推介大家嘗試蜜糖香醋汁及山葵乳酪醬作。

Poke Bowl Peek-A-Poke
Peek-A-Poke(圖片來源:Openrice@summernight09)
.

Peek-A-Poke

地址:銅鑼灣希雲街16號地舖

營業時間:12:00nn-21:00pm

撰文:Ka圖片來源:Pexels@Jess Loiterton、Pexels@Ella Olsson、Pexels@Ania Rude、Pexels@Kei Scampa、IG@pololihk、IG@pokeworldhk、Openrice@summernight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