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

純牛奶與牛奶飲品的分別!營養師拆解謎思及推介健身人士簡單牛奶飲品食譜

運動潮流

廣告

市面上盒裝牛奶的選擇眾多,選購時你會留意包裝紙盒上的營養標籤嗎?到底牛奶飲品與純牛奶的分別又是甚麼呢?原來一杯牛奶可以提供我們日常所需的蛋白質、鈣質、維他命等營養成份。對忙碌又注重健康的都市人來說亦十分方便取得,然而不同人對牛奶的所需都不同,看看註冊營養師拆解合適大家的日常生活的牛奶飲品餐單吧!

.

營養師拆解:牛奶飲品比純牛奶更健康?

一般市民都認為牛奶飲品等於牛奶,兩者都有相同的營養價值。但事實上兩者是有分別的,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勇堅指出,純牛奶的成分就是 100% 鮮奶,而牛奶飲品的成分通常有水、奶固體及其他添加營養素,如:鈣質、維他命 A、D、E及蛋白質,營養成份比純牛奶較高。

純牛奶 牛奶飲品比純牛奶更健康?
牛奶飲品比純牛奶更健康?(圖片來源:Pexels@Charlotte May)
.

鈣質

能幫助骨骼及牙齒生長,以及協助肌肉收縮功能,維持肌肉質量。對任何人士而言,都能預防骨質疏鬆。

維他命 D

維他命D可以加強鈣質的吸收,亦可以幫助維持正常的免疫力。

維他命A、E

維他命 A 可維持器 官黏膜的健康,是阻止細菌入侵身體 的第一道防線。維他命 E 則有助抗氧化,保持皮膚滋潤。

蛋白質

蛋白質能促進細胞生長和修復,是組成免疫細胞的重要元素,亦可以幫助身體肌肉合成,運動人士最需要的營養物。

經過加工的牛奶飲品營養亦略有不同,所以在選擇時便需可以因自身的需要而決定。就如健身人士便最好選擇一些脫脂奶或者低脂奶,這些奶的脂肪和熱量都較低,而純牛奶較多些脂肪的便不適合。

.

不同人士牛奶飲品餐單小貼士

純牛奶
(圖片來源:Pexels@Thirdman)
.

1.健身人士

健身人士一般都需要遠離高脂食物,全脂的純牛奶便不太適合,選擇高鈣低脂或者脫脂奶便可以減少熱量吸收,亦能幫助控制體重。

純牛奶 健身人士
健身人士(圖片來源:Pexels@Andrea Piacquadio)
.

健身人士餐單可參考:

早餐進食脫脂奶加入穀物早餐(1 碗),較低熱量及脂肪同時獲 取多種營養。
下午茶脫脂奶加低脂米餅 1 份 (約 4 塊),可將脂肪量減到 最低,提供滿滿飽腹感,同時 維持新陳代謝。
晚餐則可以高鈣脫脂奶用作白汁加入蘑菇西蘭花雞肉燴長通粉,低脂高纖之餘,又不失 美味可口。

2.高運動量人士

成年男女與高運動量的人士喝奶補充鈣質,能增加骨質密度,從而減少日後患骨骼疏鬆及骨折之機會。牛奶當中的鈣質還可維持神經的傳導、血液凝固及肌肉收縮的功能,維持肌肉質量,有放鬆作用及控制心肌的正常跳動。而蛋白質則有助支持肌肉生長及修復。

.

高運動量人士運動前後參考餐單:

運動前可在牛奶中加入咖啡,便可以提供所需糖份及咖啡因,增強運動時的表現及保持體態。
運動後則可飲用1 盒高鈣低脂奶(236ml),再加 1 份吞拿魚(2 安士)多士,提供適量奧米加 3 及約 22 克蛋白質,已是 1 個 60kg 運動型女 士每天所需蛋白質的 30%,並有助減少運動後 之疲勞,恢復狀態。

純牛奶比牛奶飲品更健康?
高運動量人士牛奶飲品餐單- 高運動量人士在運動前可先喝牛奶咖啡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

3.兒童

兒童處於成長的階段,需要攝取大量的營養素,鈣質和維他命十分重要。奶味香濃的高鈣全脂奶便容易符合小朋友的口味。

純牛奶 牛奶飲品餐單-家長可以幫小朋友製作奇異果香蕉汁奶 
牛奶飲品餐單-家長可以幫小朋友製作奇異果香蕉汁奶 (圖片來源:samer daboul)
.

兒童小食餐單參考

準備小食時不妨製作一杯奇異果香蕉汁奶作配搭,有香蕉的甜香加持,小朋友一定喜歡。而這杯飲品包含了維他命A、B、C、D、E、K,不但有助兒童發育及智力發展,亦可以維持免疫力強健。

4.長者

長者年紀大,腸胃吸收力不及從前,皮膚能轉化維他命D的功能亦減退,若體內維他命 D 缺乏,便有機會引起肌肉流失及肌肉力量不足的問題。牛奶中所含的維他命D及A便可以為長者維持骨骼健康及免疫力正常。

純牛奶 長者
長者(圖片來源:Pexels@Vlada Karpovich)
.

長者餐單參單:

在早餐時可以用高鈣全脂奶煮麥皮,再加入香蕉片,不但營養豐富增強抵抗力,更有利腸道健康,預防便秘。
若果不喜歡吃麥皮,便可以牛奶燉木瓜桃膠百合桂圓作為小食,增加水份的同時亦可補充維他命A、D、E。

純牛奶比牛奶飲品更健康?
牛奶飲品餐單 -長者年紀大,需要額外更多的維他命D (圖片來源:photo-ac)
.

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勇堅

純牛奶 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勇堅
(圖片來源: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勇堅)
.

原文刊於:MORE

圖片來源:Pexels@Andrea Piacquadio、Pexels@Charlotte May、Pexels@Thirdman、維他官方提供、Instagram、photo-ac、新傳媒資料庫資料或影片來源:英國註冊營養師陳勇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