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飲食

日本營養師分享減醣飲食必經3階段 1年減重20kg!輕鬆不反彈食譜公開

運動潮流

廣告

真正對身體有益的減重是應該達到減脂不減肌,一般男性體脂最好為17-23%、女性為20-27%左右,假如體脂過高會有機會引致身體慢性疾病的出現。由於體重每輕1KG便會流失10%肌肉量,假如要達到有效的減重方法,日常生飲食習應注意減少攝取卡路里、吸收蛋白質比例及重量訓練。今次就分享由日本灣營養師親自嘗試的減醣飲食法,減醣飲食法當中的「醣」不止是砂糖,同時也是指碳水化合物去掉食物纖維後所剩下的醣。日本營養師麻生怜未在《常備減醣食譜》中分享自己一年瘦20kg,而且10年不復胖的飲食技巧。想知道營養師的秘訣就快看看吧!

.

營養師減醣飲食法 1年減20kg 10年不復胖

美國運動協會ACE指出,只要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減少,配合定量溫和的運動,一個月減去1%體脂並不難。而美國肥胖醫學委員會指以減重計劃立定以減脂為目標,一般執行首2週便會看到腰圍、體脂及體重都會有下降趨勢,而當體脂減少最易反映在在腰圍的變化上。進行減脂計劃時,要注意減掉多餘的體脂,留住肌肉。一於看看日本營養師麻生怜未如何健康飲食成功健康地減重。

日本營養師麻生怜未年過35歲後,因工作壓力等問題而令體重上升。由於當時日本很流行原形食物的鮮肉沙律配搭,同時也是營養師麻生愛吃的食品,她也因此後連續進食了一年,無形中減少了不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一年間下來體重竟輕了20kg,變得輕盈氣色也變好了!

.

減醣飲食大法 必先了解3階段

1. 適應期 (每日飲食含醣量小於60克)

麻生怜未親身試後表示,在最初適應期的前兩周最辛苦,需要嚴格執行無醣飲食。若只是把份量減半,不但身體難受,精神上也無法揮別對醣質的依賴。

2. 減量期:接受高蛋白+高脂肪飲食(每日飲食含醣量約於60克)

在減醣期間,肉類、魚類、雞蛋、芝士等蛋白質都不需減,良性的油脂類亦要攝取,要避開的只有醣。不必要限制食量,飢餓感不但會令人精神不佳,缺乏的養份更會影響身體健康。

減醣飲食 減醣飲食法
減醣飲食法(圖片來源:Markus Spiske@Pexels)
.

3. 維持期 (每日攝取量調製為120克以下)

有心想瘦下來,便要嘗試自己做菜,不但可以調節材料、調味料、分量,也可以更順利養成斷醣的飲食,更是為了避免復胖。

減醣期間的飲食

1. 能吃的食物

能吃的食物
牛肉 豆類 蒟蒻
豬肉 大豆加工食品 海藻
雞肉 蛋頪 菇煩
小羊肉 良性油類 堅點類
魚類 薯類 芝士
.

身體缺乏維他命和礦物質便較難瘦下來,脂肪要燃燒,需要L-肉鹼,而這種物質的代謝,又需要維他命和礦物質。鋅、鐵質、維他命B 群都是需要的營養。

減醣飲食 減醣飲食法
減醣飲食法(圖片來源:Eiliv Aceron@Pexels)
.

日常致可加入致然香菇粉、柴魚粉、昆布粉,富含豐富蛋白質、 礦物質、鈣質等來作調味。

減醣飲食
(圖片來源:Muji網站圖片)
.

2. 不能吃的食物

不能吃的食物
白飯 麥片 乾果
麵類 零食 市售蔬菜汁
義大利麵 甜品 市售蔬果汁
麵包 小麥粉加工品 人工甜味劑飲料
.

減醣飲食 減醣飲食法
減醣飲食法(圖片來源:Klaus Nielsen@Pexels)
.

3. 蔬菜

葉菜類的蔬菜都沒問題,薯類或根菜類的含醣量很高,南瓜或紅蘿蔔也是,在適應期和減量期最好別吃,維持期也不要吃得太多。至於水果,酪梨和檸檬的含醣量很少,而草莓本身的含醣量不多,但品種改良過的就上升許多了。因此最好攝取適量的當季水果,或是兩天吃一次即可。
含醣量高 薯類、根菜、南瓜、玉米

減醣飲食 減醣飲食法
減醣飲食法(圖片來源:Pexels@Engin Akyurt)
.

4. 調味料及其他食材

缺乏礦物質和維他命,會瘦不下來

除了要留意食材的含醣量以外,也別忘了確認調味料,否則就事倍功半了。盡量使用鹽、胡椒、醬油、油類等等的簡單調味料,然後添加一點香草或香料。絕對不能使用砂糖,味醂、麵醬、蕃茄醬、甜味醬料、烤肉醬的含醣量也很多,千萬要小心。

代替品
砂糖 羅漢果萃取物
味醂 無糖清酒+羅漢果萃取物
甜麵醬 減醣甜麵醬
蕃茄醬 純蕃茄汁或蕃茄糊
料理酒 紅酒,或燒酒等蒸餾酒
小麥粉 黃豆粉、大豆粉、豆渣、米糠
太白粉 車前草粉、豆膠、寒天、秋葵或滑菇
.

減醣飲食 減醣飲食法
減醣飲食法(圖片來源:Pexels@Suzy Hazelwood)
.

缺乏礦物質和維他命,會瘦不下來,使用礦物質豐富的調味品,海苔、芝麻、櫻花蝦很適合用在各種料理上,又有增添風味的效果。

減醣飲食
(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

減醣飲食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

想要持久、成功的減重飲食,就自己做常備減醣便當菜吧。這次分享的不只是食譜,更是營養師親身實踐的減醣心得!

撰文:venus.y 圖片來源:Instagram、Pexels@Suzy Hazelwood、Pexels@ponyo sakana、Pexels@cottonbro資料或影片來源:采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