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D

練腹肌要避開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美國健身愛好者分享LOW FODMAP食物清單

運動潮流

廣告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是不少練腹肌人士的大敵,進食後會馬上出現腹脹的情況。而美國一位健身愛好者 Michelle Middleton 指出,原來吃了以下看似健康的減肥食物腹肌可能會秒速消失,Michelle Middleton 更在 Instagram 透露她每次只要吃了蘋果、梨、西瓜、西蘭花……等「發酵性碳水化合物」原本的腹肌便會發脹變成肚腩。到底是哪幾種食物這麼邪惡呢?

.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一秒變大肚腩 健美要小心進食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美國健身愛好者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的Michelle Middleton
美國健身愛好者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的Michelle Middleton(圖片來源:Michelle Middleton)
.

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的Michelle Middleton為了保持肌肉線條,奉行「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飲食法 (Low FODMAP Diet)。這種飲食法是減少進食蘋果、梨、西芹、甜粟米、乳類製品及大多數含「發酵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為「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是人體進行消化時難以吸收的化合物,消化時會發酵並產生氣體,因此容易形成腹脹或肚瀉。患有大腸激躁症或消化失調的患者也常遵守這種膳食習慣。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是人體進行消化時難以吸收的化合物,消化時會發酵並產生氣體。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是人體進行消化時難以吸收的化合物,消化時會發酵並產生氣體。(圖片來源:Pexels@Anastasia Belousova)
.

而「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其英文FODMAP每一個英文字母也有其意思。

Fermentable :沒被消化,並會被腸道的細菌發酵而產生氣體

Oligo:寡糖

Di:雙糖

Mono-saccharides:單糖

And:連接詞「和」的意思

Polyol: 多元醇

Michelle提到自己有時都會忍不住口,「早前我吃了希臘乳酪,幾分鐘內,我的肚子就脹了起來。」她還分享最容易令她肚脹的食物是乳酪、蛋白粉、蘋果、梨、西瓜、西蘭花、椰菜花及蘆筍。從Michelle的照片所見進食這些食物後,她的腹部像孕婦一樣脹了起來。不過肚脹的情況只會維持幾個小時,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

.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Michelle提到自己有時都會忍不住口吃了令她肚脹的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Michelle提到自己有時都會忍不住口吃了令她肚脹的發酵性碳水化合物(圖片來源:Michelle Middleton)
.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最容易令Michelle肚脹的食物是乳酪、蛋白粉、蘋果、梨、西瓜、西蘭花、椰菜花及蘆筍
最容易令Michelle肚脹的食物是乳酪、蛋白粉、蘋果、梨、西瓜、西蘭花、椰菜花及蘆筍(圖片來源:Pexels@Александар Цветановић)
.

「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食物清單

長期受胃脹、腹痛、便秘或腹瀉等症狀困擾的人士可嘗試進食「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食物,不論是水果、蔬菜、奶製品都可以選擇,只要選擇正確就能避開胃脹食物地雷!

水果類:橙、奇異果、士多啤梨

蔬菜:番茄、蘿蔔、白菜、薯仔及藜麥

奶製品:沒有乳糖的奶製品、杏仁奶、米漿

麵包:無麩質麵包、以米粉(rice flour)自製的麵包

發酵性碳水化合物 圖片來源
Michelle的「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食物清單(圖片來源:Michelle Middleton)
.

原文刊於:MORE

撰文:Annie圖片來源:Instagram @Michelle Middleton、Pexels@Anastasia Belousova、Pexels@Александар Цветановић、資料或影片來源:Instagram @Michelle Middleton